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在一趟途经梧州的动车组列车上,一位孕妇突然腹痛欲分娩,铁路工作人员、旅客、医护人员由此展开一场接力救助
“动车宝宝”平安降生

http://www.wzljl.cn    2015-01-23 09:02    作者:记者 陈素雅 黄海志    来源:西江都市报

    

医护人员正在为“动车宝宝”量体温。陈素雅/摄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黄海志

    1月21日,在一趟广州南开往南宁的动车组列车上,一名广西桂平籍孕妇突然腹痛,临产在即。紧急关头,乘务人员、旅客、医护人员展开接力救助,帮助孕妇在车上产下了一名“动车宝宝”。

    22日,本报记者在苍梧县人民医院找到了这名产妇,并联系上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还原了“动车宝宝”降生过程中乘务人员和一众旅客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紧急,孕妇乘客提前临盆

    1月21日13时49分,由广州南开往南宁的动车组列车D3616次缓缓驶出站台,自东向西往广西首府南宁奔去。

    7号车厢里,来自广西桂平市的植先生和29岁的妻子黎永妮,以及两个幼小的孩子,正饶有兴趣地欣赏着窗外冬日的景色,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动车。此时,黎永妮的腹部已高高隆起,很快她又要当母亲了。

    植先生和妻子平日都在广东中山工作,他们这次回桂平老家是待产坐月子的。当天,植先生包了辆车从中山驶至广州南站,就是为了让身怀六甲的妻子和腹中的孩子感觉旅途更舒适。

    “我预产期在这个月26号,因为之前的两个孩子都比预产期晚了十多天才生下来,所以我们以为提前一周搭车回老家待产坐月子,应该来得及。”22日下午,躺在苍梧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黎永妮告诉记者,未曾料到,当日在广州刚上动车不到一个小时,她的肚子就开始剧烈地阵痛。

    “好痛啊!”21日14点40分左右,腹部一阵阵的剧痛让黎永妮忍不住叫出了声,而丈夫也紧张得不知所措,他们同行的两个孩子则一脸茫然地望着父母。这一家几口的反常举动让邻座的旅客看在了眼里,他们马上找来了列车员。列车员很快赶到了7号车厢,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列车长罗红敏。

    “请问车上有哪位旅客是医生?车上有一名孕妇急需医疗帮助!”罗红敏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见到黎永妮随时有可能分娩,就立即通知广播员在旅客中寻找医生。几分钟后,两名从事医护职业的旅客闻讯赶到现场。在对黎永妮进行初步诊断后,两人表示,由于车上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而孕妇随时都有可能生产,情况十分危险,因此必须在前方最近的一站下车,将孕妇马上送到医院。

    齐心,众人协力助其顺产

    此时已是21日14时55分,动车正运行在三江南至南江口区间,距离最近的梧州南站还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列车长马上将车上的情况和医生的建议,反馈给南宁铁路局客运部门。南宁铁路局立即通知动车即将到达的梧州南站,做好派救护车事宜,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动车提速。

    记者从梧州南站了解到,21日15时5分,该站接到了铁路局的上述通知,客运值班员韦凯元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安排一名同事到站外指引接待急救车入站做好准备。15时36分,120急救车到达梧州南站出站口,医护人员进入站台,做好接下待产孕妇的准备。

    在梧州,铁路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正与时间进行着赛跑;而在动车上,黎永妮腹中的胎儿却十分着急地想尽快降临到这个温暖的世界。15时20分左右,黎永妮羊水已破、下身见红,马上就要生产。

    植先生回忆,眼看妻子就要分娩,一名来自佛山的妇产科医生和一名护士旅客,与铁路工作人员一起,马上将两个车厢的连接处隔断为封闭空间,把妻子移入里面待产。大家有的端水,有的消毒,配合着医护人员的工作,场面忙而不乱。

    “哇……”15时30分许,随着清脆的啼哭声响起,一名新生命在动车上呱呱坠地,黎永妮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15时42分,D3616次动车组列车比图定时间提前3分钟到达梧州南站,稳稳停靠在站台。早已在站台等候的苍梧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抬着担架上列车,大家小心翼翼地将产后虚弱的黎永妮放上担架,及时送往医院。

    感动,旅途中遇上好心人

    22日下午,在苍梧县人民医院休养的黎永妮,正躺在刚出生一天的“动车宝宝”身旁,熟睡中的宝宝十分可爱。医生表示,黎永妮恢复状况良好,宝宝体重2.9公斤,身体健康,母子俩再过一天就可以出院返家。

    “多亏了热心的乘务员和旅客帮助,要不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谈起动车上的感人经历,植先生动容地说,他在火车上遇到很多好心人,除了协助生产的医护人员和乘务员,一些素不相识的旅客也纷纷伸出援手,他们有的帮照看他两个年幼的孩子,有的提供垫子等物品铺设临时产房。而为了让他们尽快去到医院,列车时速也一度从原本的179公里提升到了210多公里。

    据苍梧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苏女士介绍,孕妇在旅途上分娩的事情,几乎每年的春运期间都有发生,但在飞驰的动车上分娩,她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车上的医护工作者及时为产妇进行了接产、消毒及止血工作,确保了这对母子健康平安。她同时呼吁,孕期超过35周的产妇,一定要慎重选择长途回家的时间及交通方式,最好避免春运高峰期间出门,以确保自身和腹中胎儿的平安。

    “产妇出远门,应随身携带一些必需品。”苍梧县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郭永丽也提醒,怀孕七八个月以上的准妈妈出行前,须到医院检查并听从医生的建议后,再决定是否出行。如果不能避免出远门,必须随身携带好婴儿用的毛巾等物品以备急需。上车后,家属应立即与乘务员取得联系,以备紧急时刻能得到及时帮助。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们相亲吧”报名截止时间提前至2月4日
·2月1日起我市将简化市内变动审批移居程序
·梧州春晚2月上旬上演 市区多个LED屏将直播
·市民索券热情高 首批消费购物节抽奖券售罄
·龙圩区一晚六家沿街店铺被盗 卷闸门均被撬
·“1.19”助力车司机撞倒抱孩妇女逃逸案告破
·“领导”来电借钱 男子被骗先后汇款共两万
图片新闻
校企合作破解企业招工难题
市食药监系统突击回检农贸市场
红岭小学预计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闯荡”梧州羽坛的泰国小伙
藤县塘步大罗村村医万俊里印象记
南岸一小车撞货车后起火两人身亡
居家养老“足不出社区”
市工商局加强对取暖用品市场监管
小街小巷硬化改造
新兴市场周边秩序混乱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