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将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
各单位及及市民需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http://www.wzljl.cn    2015-05-14 08:50    作者: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欧坚莲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颖盈 通讯员 欧坚莲)5月13日,记者从梧州气象台获悉,根据最新气象信息显示,5月15日至17日梧州市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由于本次强降雨区与前期部分强降雨区重叠,易出现中小河流洪水暴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崩塌等灾害的发生,各单位以及市民需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江河水位上涨

    5月12日至13日,梧州市内出现了近段时间以来难得的晴朗天气。然而,也有不少市民在经过桂江一桥和鸳江大桥时,观察到江河水位有明显上升的迹象。明明降雨天气已经停止,为何水位反倒上涨呢?

    对此,梧州市水文水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道,由于桂江上游桂林灵川和兴安一带持续强降雨,引起上游水位暴涨,江水汇流至下游并带来了大量泥沙,梧州境内西江、桂江等江河水位也随之有所上涨,并出现江水泛黄的现象。其中,桂江京南水文站在5月12日6时20分出现24.22米洪峰水位,超出警戒水位2.22米,为梧州境内江河今年首次超警戒水位。

    据水文监测显示,5月13日16时,桂江京南水文站水位已回落至19.26米,本区间其他水文站的水位也有所回落,水势趋于平稳。然而,受到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的影响,梧州境内或会在未来几天迎来新一轮的洪峰水位。

    强降雨将来袭

    梧州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说,5月1日至4日、7日至11日两个时间段内,梧州市出现了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5月1日至12日总降雨量除蒙山北部、岑溪东部和藤县等个别地方在100毫米以下外,其余各地降雨量在100毫米至290毫米之间。由于市内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较大,土质松软,一些中小河流上涨明显。

    另根据最新气象信息显示,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影响,5月13至14日全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5月15日至17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梧州市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悉,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范围广,降雨时间较长,局部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同时,本次强降雨区与前期部分强降雨区重叠,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的风险大,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城乡渍涝和雷击、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需注意加强防御工作。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5月14日,全市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2℃~34℃。5月15日,全市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1℃~33℃。5月16-17日,全市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4月CPI同比上涨0.5% 环比下降0.4%
·加快港口建设 力争年吞吐量达5000万吨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增速回升
·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
·新兴三路增设道路隔离栏防止车流交叉通行
·园博园计划五月下旬蓄水形成苍海湖水面
·我市启动2015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图片新闻
河西防洪堤铺地砖装护栏
社区居民身边的“白衣天使”
抚河 “出涝”
气象科普教育
地震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活动
苍海新区园博园东部被烧山体复绿
水位上涨 加紧桥墩承台施工
潘塘公园的凤凰花开一片火红
绿化树木“扰民”问题获解决
大塘小学后门沙井经常污水横流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