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抢抓机遇促进跨省区跨流域合作
第八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举行市长圆桌会议

http://www.wzljl.cn    2015-11-09 09:53    作者:记者 黄东荣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东荣) 11月8日,由自治区发改委和梧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市长圆桌会议在我市举行,来自粤桂两省区15个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和有关专家,围绕“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共商流域合作发展大计。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肇庆市副市长冯敏强,茂名市副市长崔剑,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敏,贵港市市长李新元,玉林市市长苏海棠,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春成,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韦凤云,崇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旭辉,贺州市副市长夏振林,柳州市市长助理符锐,自治区发改委总经济师黄汝焜,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张中剑,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景广军,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自治区工信委总工程师陈清出席会议。

梧州市领导朱学庆、吴浩岭、黄振饶、苏建中、何深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主持会议。

沈北海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从2008年开始,梧州市着眼于推动珠江—西江流域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动发展,策划举办了西江经济发展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为沿江各城市深化交流、探讨合作、共谋发展打造了一个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主题,紧扣当前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战略,既是珠江-西江沿线城市的共同课题,也是粤桂两省区战略合作的契合点。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契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促进跨省区合作、跨流域合作,对于粤桂两省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沈北海指出,国家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一年多来,粤桂两省区特别是珠西经济带流域城市的交流更加紧密,合作不断深化,在交通、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珠西流域城市之间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

沈北海提出,要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机遇,加强协商、共同谋划、主动抢占先机,共同向上争取更多的扶持政策,加快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实施,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充分利用好珠江—西江这条黄金水道的独特优势,用足用活国家和粤桂两省区各项优惠政策, 在互联互通、人员往来、产业专业、基本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改革创新步伐,重点打造临港经济、枢纽经济,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激发沿江经济活力。加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加强与西南、港澳台地区合作,拓展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新高地。积极推动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全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打造生态屏障,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珠西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共同研究出台流域生态产业扶持政策,促成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继续完善流域城市间的协商机制,探索建立更多的流域城市双边或多边协商、对接和常态化合作联系机制,加大交流和互访力度,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珠西流域城市之间的互动发展,为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出积极贡献。

市长朱学庆代表市委、市政府,以及出差在外的市委书记黄俊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朱学庆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为我们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重大战略机遇。梧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带一路”的交汇节点,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通商历史悠久、商贸往来频繁。如今梧州作为珠西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国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已经初步显现,梧州参与“一带一路”和珠西经济带建设具备了更加优越的条件和发展基础。本届论坛以“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主题,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的具体行动。我们真诚地希望,流域各城市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紧密携手、通力合作,加快建设珠西经济带,合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推动流域经济合作、服务粤桂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各市领导和专家在演讲发言中表示,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的重大机遇,密切协作,共同构建合作新平台,加快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构建沿江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和生态屏障,推动流域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领略“宝石之都”魅力 沈北海等领导参观展览展演
·第八届西江经济发展论坛举行市长圆桌会议
·朱学庆会见来梧参加宝石节的各国驻华使节
·别具特色的区运会开幕式让观众震撼和感动
·第十二届梧州宝石节今日开幕 活动持续至11日
·我市跳水双星闪耀赛场 包揽男子一米跳板金银牌
·区运会艺术体操落下帷幕 梧州妹子刘睿勇夺一金
图片新闻
区运会开幕式的全景大照
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赛后的轻松与喜悦
跳水运动员在比赛中跃起的瞬间
市民通过电视直播方式观看区运会开幕式
八方食客相聚梧州骑楼城 共享岭南美食
东山市场堵塞公厕问题预计一周左右完成修复
群众文艺演出助庆“一节一会”
区运会艺术体操赛落幕 “梧州妹”刘睿夺金
青少年组跳水比赛首日梧州代表队斩获两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