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乡愁里的蕨菜香
2016-02-26 17:54   梧州日报   颜桂海

颜桂海

当季野菜最可口,春天是吃蕨菜的最佳时节,因为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草木萌发新芽,这时候的蕨菜是最鲜美。蕨菜炒火熏肉则是一款非常下饭的美食,每到这季节,故乡家家户户都吃它。故乡的人们,春天尤其喜欢炒制这美食,令人无限怀恋春滋味。每逢忆起它,使我凭空又添了些乡愁。

离开故乡30多年了,在城里很难感受得到纯正的野生蕨菜炒火熏肉的味道。今年春天,我再度回乡,吃到久违的这道美食,一股味道仿佛回到30多年前。

蕨菜炒火熏肉无非是两样食材:蕨菜、火熏腊猪肉。

蕨菜一般长在大山深处阴凉草丛中。它四季常绿,分布于稀疏针阔混交林。蕨菜一般株高一米左右,柄叶鲜嫩,上披白色绒毛,此时为最佳采集期。

在缺少蔬菜的年代,故乡人就采摘它当菜吃。后来条件好转了,就不吃这野菜。谁料到如今,故乡的饭店、酒楼又兴起了吃蕨菜,因为它绿色环保,无公害,原始口味,人们在逐渐讲究养生。其实,食用蕨菜始见载于《诗经》:“陟坡南山,言采其蕨。”古有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蕨薇于首阳山的故事,所以后世以采蕨薇作为清高隐逸的象征。

火熏肉是故乡人在除夕前所宰杀的年猪所做。宰年猪,就是故乡人把饲养了一年多的肉猪宰杀。宰后,邻居都要坐在一起吃一餐,喝点酒,猪的主人便会自己动手,割一块给屠夫,作为宰杀的人工报酬。然后分一些给亲戚,剩下的则全部腊制起来,并用适量的火烟烘制,做成火熏肉。火熏肉一般配以花椒、八角、肉桂等香料。

蕨菜春夏秋季都有生长,火熏肉就一定要等到气候干燥的秋冬季才能腊制。

我不管在外漂泊,还是回到故乡,都常常怀念这道菜。

今年春天天气特别奇怪,好像被老天爷踹了一脚,连绵春雨断断续续下了一个多月,这就给蕨菜的野生环境生长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水分。

山野间,蕨菜漫山遍野。这一带原本是松树林覆盖,后来有一家造林公司把树全砍光,说要种上速生桉树,后来遭到故乡人极力反对,那公司也不敢胡作非为,所以这两三年来,这里便成了蕨菜生长的天然植物园。这里,会常有城里人来采摘蕨菜,说很有野味,绝对绿色环保。

在故乡,只见母亲腰间别着一把割刀,独自走进草丛中,不用半小时,就采摘到一大捆蕨菜。回到家中,母亲先把蕨菜洗净,并洗去浮土和表面的绒毛,切成长段,然后把蕨菜放入沸水中汆至断生,待用。母亲说,蕨菜能吃的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

母亲把火熏肉切成一片片薄片。做这道菜时,母亲不用加盐和油,因为火熏肉本来就很咸了,油可以煎出来。她先用猛火加入红辣椒爆炒,顿时那股强烈刺鼻的辣椒味令我们每个人都打喷嚏。然后,她倒进一片片火熏肉,香气瞬间充满整座故居。最后,她往锅中加入调料、葱姜蒜末,撒上熟芝麻于其中。一盆蕨菜炒火熏肉就被母亲轻巧地炒制出来。

品尝着这美食,发现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味道鲜美,香嫩可口,火熏肉很特别,香醇,口味好,这道菜香而脆口,并弥漫出浓浓的肉香。母亲说,颜色土黄的地道火熏肉,营养丰富,容易吸收,有补充皮肤养分、美容的效果。

只见盆中的肉片,皮棕红发亮,气味芬芳,瘦肉红润,肥肉淡黄,很有光泽,肥肉不腻口,瘦不塞齿,有腊制品的特殊香味,简直是一道带有春天味道的美食。在绵长的岁月里,它居然带有回忆的味道。

编辑: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审 ...
·市财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和“十三五”财 ...
·自治区出台20个脱贫攻坚系列配套方案
·粤桂两省区联合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长洲区特大入室盗窃案告破 嫌犯凌晨盗走...
·嘉洋小区与恒祥豪苑两相邻小区因一堵围 ...
·市民反映大东市场公秤不见踪影 希尽快重...
·关于梧州供电局营销系统升级部分业务暂 ...
·梧州市第四届巾帼趣味运动会3月6日举行
坚持梦想的“编外”美术老师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大道与塘源一路连通
家长学生选购学习用品迎接开学
富祥花园堆积多日的垃圾终于得到清理
东山冲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工
春节掀起观影热 电商让影院赚足人气却埋隐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