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清明故事】器官捐献者 让生命延续的爱心使者
2016-04-03 12:29   西江都市报   

    编者的话

    清明节,一个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本报记者走近一批器官捐献者的家庭,听他们的家人讲述器官捐献者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这些捐献者从事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经历,去世后却做了同一件事情,那就是通过捐献器官,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据统计,梧州市去年共完成器官捐献29例,其中遗体捐献1例,共捐献肝肾等器官94个,角膜38个,一共帮助77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让26名失明人士重见光明。捐献者们的大爱无私,拯救了一个个苦苦等候的家庭。

    替儿选择用爱延续生命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珊

    2014年10月11日,因脑出血被紧急送医的练兵,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从医生口中得知儿子这个噩耗后,生性传统保守的梁石莲和丈夫一起做出了一个决定——将儿子的心、肝和眼角膜捐献出来救人。

    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每当梁石莲想念儿子时,她似乎仍能感受到儿子的心“扑通扑通”跳动的声响。

    “让儿子的生命以这种方式延续”

    3月29日早上,65岁的梁石莲来到鸳江丽港广场。尽管天气灰蒙蒙的,但是这里依然聚集了不少跳舞健身的老人和奔跑追逐的小孩。自从儿子练兵离世后,这种富有生命力的场景常常让梁石莲感到一丝安慰。

    梁石莲与丈夫养育有两个儿子。与小儿子不同,身为哥哥的练兵性格更加开朗乐观。“他长得又高又壮,出去一站就知道是不会让人欺负的人。”谈起儿子练兵,梁石莲的思绪又回到了过去。

    梁石莲的老家在广东云浮,在梧州没有什么亲人。然而,为人热心仗义的练兵却在这里结交了一大帮好友,给她与丈夫的生活注入了不少活力。“练兵很懂得照顾人,一旦发现家人生病了,就会嘘寒问暖,就连住在我们隔壁的一户孤儿寡母,都得到了练兵的很多帮助。”

    2014年10月8日傍晚,练兵把几个削好的木瓜递给梁石莲,笑着说自己想吃炒木瓜。让梁石莲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她与儿子最后一次温馨互动。

    次日早上,梁石莲走进练兵的房间,想要叫醒儿子。然而,门一打开,梁石莲却发现儿子倒在地上,毫无知觉。随后,练兵被紧急送往桂东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在此后两天时间里,医生断断续续对练兵进行了多次抢救。在家人期盼的眼神中,练兵始终没有醒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2014年10月10日晚,练兵再次出现脑出血,医生告诉梁石莲,练兵已经几乎没有生命体征。

    梁石莲坦言,当医生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捐献练兵的器官时,她才知道,原来一个走到生命尽头的人,还有机会去帮助别人。没有细想,夫妇俩当即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我们当时没有想太多,只希望儿子的生命能够以这种方式延续下去。”

    第二天,医生将心、肝和眼角膜从练兵的身上取出。时隔一年多,回忆起这个瞬间,梁石莲的语气中仍有坚强:“要是儿子那时有知觉,他也一定会同意我们的决定。”

    “以后告诉孙子,他爸爸很勇敢”

    梁石莲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人,因为在儿子去世后,她每逢生病就不禁想起儿子。然而,在去年梧州市红十字会为器官捐献者举办的追悼会上,作为家属代表上台讲话的梁石莲却坚强地说道:“既然人已经去世了,我们就得面对现实。可就算人不在了,我们还是可以选择器官捐献,能帮助一个人,就等于救活了一条命。”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儿子捐献的器官救活了三个人,他们现在都活得很健康。”说到这里,梁石莲的眼角有泪光闪烁。她说,他们一家人都为练兵感到骄傲。在她心里,儿子仿佛从未离开,因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还存在于这个世界平凡的角落里。

    现在,梁石莲每逢初一十五都记得上一炷香。她说,这样做的理由,有很大一部分是希望练兵能够感受到家人对他的思念,其次是向上天祈求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练兵去世后,留下了一个未满十岁的孩子。谈起自己的这个孙子,梁石莲禁不住流下眼泪。“他还太小,我们还不想让他知道他爸爸已经去世了。”梁石莲说,孙子长得虎头虎脑的,有几分练兵的影子。他跟大人聊天时,经常会拍着胸脯笑着说:“我就像爸爸一样!”

    “等到他长大问起来,我一定会告诉他关于他爸爸的奉献之举,让他知道他爸爸是一个特别勇敢的人。”梁石莲说,她希望孙子也能继承儿子的性格,成为一个热心帮助别人的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蒙山明觉村构建标准化种养体系 示范带动...
·清明节假期首日现"行清"小高峰 9至11时 ...
·“我们相亲吧”第八季活动4月9日于泗洲 ...
·交警部门对重点路段加强管控 确保安全畅通
·我市三家企业列入广西首批电力直接交易 ...
·近期降雨多地灾易发 国土部门要求落实应...
·广东珠海横琴新区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
·一季度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势头良好 突破征...
·市领导会见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
清明时节春插忙
缅怀器官捐赠者
市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市妇联举办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摄影培训班
2016年珠江禁渔期昨日正式开启
长洲区公安分局旁违建铁皮棚何故拆了又建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