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梧州三“泳士”向琼州海峡“下战书”》 后续
梧州两“泳士”完成横渡壮举
2016-04-27 11:2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周承浩(右)和钟天昌下水横渡琼州海峡前,在沙滩上合影。

钟天昌在海浪中拼搏向前,朝着终点游去。 (图片均由周承浩提供)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前不久,本报对周承浩、钟天昌和张燕三名梧州游泳爱好者首次参加琼州海峡横渡的消息进行报道。“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壮举”这个备受市民关注的问题,如今有了答案:周承浩和钟天昌历经艰辛,顺利横渡琼州海峡。张燕因个人原因推迟参加横渡挑战。

    水母刺痛皮肤 对话基本靠吼

    4月20日凌晨5时51分,周承浩和钟天昌在海南省海口市新埠岛防波堤下水,在各自护航船的引领下开始横渡。当时,夜幕依旧笼罩,而海面也稍显平静。不久后,一系列的难关正等着他们。

    下水后20分钟,钟天昌的颈部就不幸被水母刺到,皮肤的刺痛感困扰了他半个多小时才逐步缓解。原来,从岸边对开的海域布满了许多体积较大的水母,而碍于清晨天色昏暗的原因,他无法及时避让。幸运的是,攻击他的水母毒性不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边,周承浩的进程则相对顺利。因为他在出发前充分研判复杂的海洋环境,不仅穿着连体泳衣,还头戴“脸基尼”等专业用具,因此顺利地躲避了大型水母的袭击。不过,真正考验他的困难出现在当天上午11点。当时,他身体不断出现想排尿的反应,可是,穿着连体泳衣的他怎样也无法做到身心放松地排尿。随后,他又强忍继续前游2小时,然而小腹的剧痛越发强烈。此时,他做了一个让护航员惊讶的举动:脱掉连体泳衣。事后周承浩坦言,这一冒险举动会让他可能面临来自海洋生物的攻击,但当时他已经无暇顾及,只想一心游至彼岸,唯有放手一搏。

    同样是出现体能危机,钟天昌的困难则在于与护航员的沟通。他说,横渡过程中,横渡选手每人有一条护航船跟踪,护航船与渡海选手的安全距离保持在5米之内。由于护航船马达的轰鸣声和海洋空间比较开阔等原因,渡海选手在需要进食时,往往要提高嗓门才能和护航员沟通,但这样会容易消耗选手的体能。原先,为了支持丈夫横渡,钟天昌的妻子周海燕也登上护航船作全程陪伴,夫妻俩事前曾经设想通过“打手势”的方式表达进食需求。无奈,周海燕顶不住海上的风浪而出现严重晕船的状况,不得不躺在船舱里休息。这样一来,钟天昌还是得通过大声喊叫,与船员沟通进食需求。

    临近登陆遭遇“离岸流”

    尽管横渡过程困难重重,周承浩和钟天昌依旧顽强地坚持下来。当天16时,他们距离登岸点只有最后两公里。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们登陆在望时,一个始料不及的情况又发生了:由于临近傍晚,海域近岸区域通常会产生多股强烈的“离岸流”,这对登陆者产生较大的阻力。尽管周承浩和钟天昌尝试使用多种泳姿,但直至当天18时,依然难以前进。另一边,船上的护航员开始善意提醒:“如果在天黑前都不能顺利登岸,则很有可能挑战横渡失败。”

    “决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周承浩和钟天昌拼尽全力用自由泳朝岸边划去。最终,钟天昌在当晚19时28分在广东省徐闻县海安镇排尾角西侧海岸登陆横渡成功,横渡用时13小时37分,游程31.7公里。周承浩也在当晚19时33分在相同地点成功登岸。

    横渡不忘宣传行业和家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周承浩和钟天昌横渡琼州海峡期间,依然心系自身供职的单位和家乡。其中,周承浩是梧州市长洲区国税局办公室主任。横渡活动前期,他特意将税收宣传资料以及《中国税务报》报道“营改增”内容的报纸带上了征程,在勇士壮行仪式、下水、登岸及颁证等各个场合都作了税收宣传和展示,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了解国家税收政策的新变化。钟天昌是梧州市中医医院一名医生。活动中,他也利用医学知识帮助其他横渡者做好身体保健防护。

    另一方面,周承浩和钟天昌成功横渡琼州海峡也是梧州市长距离游泳事业的一大突破。他们计划成立一个“长游俱乐部”,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长游爱好者,通过加强长游经验的分享和交流,为梧州市游泳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西堤公园换种绿化植物
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
每逢大雨石人冲道路布满泥浆
幼童手指被卡玩具缝隙
水球赛决赛阶段赛场“火药味”渐浓
童眼看梧州 童声述历史
水位上涨西江四桥建设重心转移至岸上
四月蒙山印象——美丽的蒙山天书峡谷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与特教学校学生开展活动
商行后方搭起一串铁皮棚阻塞消防通道
春季各类传染病高发
大雨过后惠民小区对出路面积水影响通行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