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不用多说,做就是了”
——追记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陈国樑
2016-05-07 09:04   梧州日报   杨苑君 通讯员 谢学勤 周静

    挽幛高悬留英名,白花如雪寄哀思。5月6日,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陈国樑追悼会在沉重的哀乐声中结束。作为一名刑事勘查技术员,陈国樑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步一足印,踏实地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

    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没有枪林弹雨的洗礼,但每每在刑事案件现场,都能看到陈国樑细心勘查的身影。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透支了陈国樑的健康,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5月2日,年仅47岁的他永远地离开了心爱的亲人和公安工作。生前,他不怕苦累,通过案发现场留下的各种痕迹还原案件的真实;如今,通过陈国樑的亲人战友们追忆他生前点滴,记者试图还原一个勤恳踏实的公安“老黄牛”形象。

    言少业精的“探测仪”

    陈国樑1968年9月出生,生前是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二级警督。1988年12月,陈国樑从事公安工作,1989年分配到东兴派出所工作,1993年调到原市公安局蝶山区分局刑侦一大队工作,从事刑事勘查技术工作。

    “老陈话少言精,更多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他的后背,衣服一次次湿了又干,留下大片发白的汗渍。”说起对陈国樑的印象,万秀分局技术室负责人梁洪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是一个顶着烈日勘验现场时的背影。

    带血迹的刀具、沾满污泥的血衣、高度腐败的尸体……这些就是老陈平常“打交道”最多的物件。现场查勘是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案发现场留下的各种痕迹如指纹、血迹、弹痕等,科学、及时、准确地提取证据,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物证。穿着闷热的工作服,顶着夏日有时达38度的高温,还有户外的复杂环境,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一次勘察结束,老陈汗流浃背,几乎全身湿透。

    梁洪和陈国樑一起共事至今已有12年,往昔与老陈并肩作战的点滴仍历历在目。他仍记得2015年2月在万秀区下三云发生的一桩腐尸案,离案发已经过了十多天,高度腐烂的尸体散发出强烈的恶臭,身上爬满尸蛆。为了保护现场,在取证工作结束前室内不能通风,一进门苍蝇就满天飞,不断撞击着陈国樑的身体。陈国樑和梁洪一起忍住恶臭出入犯罪现场10几次,每次在室内开展勘验工作5、6个小时。最后凭着陈国樑提取的证据,案件很快被侦破。

    “不用多说,做就是了。”这是陈国樑为数不多的话语。作为刑警队的技术骨干,陈国樑话语不多,但做起事来却总是比谁都认真。在做好技术工作的同时,陈国樑总会积极发现身边可以协助破案的线索。“老陈总是那么的惜字如金,要是有话要聊,就是跟我们分析案情。”万秀区刑侦一大队教导员黄有志告诉记者,在现场勘查时,陈国樑总是沉默寡言,专注于现场,总能发现别人没发现的痕迹;发现线索时,他还会积极与同事讨论分析,为案件侦破指明方向。

    近年来,万秀辖区各类侵财性案件高发,侵财性案件每年共发案1000余起,占发案总量的80%。全市行政区划调整之前,每年陈国樑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上百起,全市区划调整之后,每年陈国樑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300余起,提取各类痕迹物证80余份。

    热心无私的“老黄牛”

    在新入职的小辈心目中,他是热心助人的老大哥;在同事眼中,他是业务精湛的主心骨;在领导看来,他是兢兢业业的老黄牛。陈国樑的领导同事们都说,如果能回到过去,他们一定会嘱咐老陈:“早点回家休息,注意身体,我们都需要你。”

    在陈国樑的同事李影看来,“樑哥”亦师亦友,为人热心。2012年从大学毕业到梧州工作,只身一人漂泊异乡,她诸多不便。作为师傅的陈国樑不仅在业务上尽心指导,在生活上也热心帮助她。李影没有房子住,陈国樑就带她去找房子;她的车坏了,陈国樑就帮她推去修理厂;她住所的门钥匙丢了,陈国樑就带着开锁匠去帮她开门。

    “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父亲80多岁了腿脚不便,但他从来不因私事而借机请假,总是奋斗在一线;家里经济不好,他却从不提个人要求。” 黄有志说。

    “说好一起白头,你提前放手,我却不忍心怪你。”对陈国樑的猝然离去,妻子林女士仍难以接受。18年的夫妻生活,林女士已经习惯丈夫经常加班的生活状态。婚前睡眠质量很好的她,婚后却常常被深夜响起的出警电话惊起,反应过来时只见丈夫急急忙忙穿上警服出门办案的背影,都来不及嘱咐一句:“注意安全!”更多时候是晚上林女士已经睡下了,丈夫还没有回家;天亮醒来时,丈夫又已出门工作,留下一个已经没有余温的被窝。

    入警27年,坚守在刑事侦查一线的陈国樑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于1991年和2010年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992年、1994年、2005年、2012年四次获个人嘉奖,2002年至2003年获广西“全区十佳民警”称号。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整改低保对象 万余低保对象不符条件被退保
·我市开展“五类人两层次”廉政约谈
·梧州市加大力度整治泥头车违规上路运输行为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办 ...
·15家企业筹备参评梧州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
·年近五旬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 突发脑溢血...
·传承五四精神 梧州移动志愿服务展现青年...
·市民举报某公司专向老年人推销饮水机涉 ...
·茶餐厅两份点餐单 特价点心需在专用单填...
网友问政反映机场路批发市场脏乱差臭气熏天
计生避孕药具展示柜投用 凭医生处方可免费领
骑车年轻男子突然晕倒路边 路人齐心救助
多部门联合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
新兴一路一住宅楼外墙瓷砖掉落
龙平棚改安置小区七栋楼房力争年内封顶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