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回忆昔日夏夜睡眠难
2016-07-25 17:28   梧州日报   梁秋湄

我们梧州市地处亚热带,每年盛夏酷暑季节,天气十分炎热。回想起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期间,我市市民大多一家几口蛰居在河东城区并不宽阔的斗室内,挥汗如雨,扇子整晚不离手。

当年有工作单位的市民,大都每月工资三四十元不等,刚进工厂的新工人甚至每月只有24元工资、刚进工厂的学徒工每月只有12元生活补贴,奖金等额外收入毫无分文。因此,即使有幸抽签得到一张“电风扇分配证'(当年台扇每台一般售价100多元),绝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无福消受。

所以,最令广大市民苦不堪言的日子莫过于每年盛夏酷暑之夜了。工作劳累了一天的人们由于天气太炎热,整晚无法进入梦乡。于是家中有天台的市民卷起一张草席,手拿一把大葵扇和一个枕头上天台露宿;家中没有天台的一部分市民,只好等到晚上商店关门停业之后,到附近大街上的骑楼底下露宿。虽然露宿天台或街头比在家中睡觉凉快一些,可是,那些令人深恶痛绝的蚊虫却又整晚扰得人们难以进入梦乡,只好拿起大葵扇不停地驱赶,好不容易挨到天亮,大家才怀着倦意赶回各自工作单位上班,学生们则赶回学校上课。

自从改革开放的春风雨露吹遍神州大地之后,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们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如今不仅家家户户都有电风扇,而且许多居民还安装上空调并乔迁到宽阔明亮的新居,不管盛夏天气多么炎热,也可以在家中安眠并高枕无忧。昔日夏夜露宿天台或街头早已成为历史陈迹,且一去不复返了。

(梁秋湄)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批专项资金下达
·自治区督查组来梧督查珠江-西江经济带 ...
·黄俊华调研青少年足球发展和体训基地升 ...
·朱学庆到藤县调研脱贫攻坚并走访结对帮 ...
·蒋海东到龙圩区寨中村调研扶贫工作并贫困户
·三百多户两广市场经营户9月20日在毅德城...
·西江四桥项目恢复水上和陆上作业施工
·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未填报某院校却收到录取通知?应注意辨 ...
步埠路一民房天台发生火灾
第八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在玉林市开幕
大型多用途船舶下水测试
西江特大桥加快桥墩施工
浙江丽水女足队战胜梧州五中女足队
炎热夏日纳凉欢畅好去处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