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在中师读书的日子
2016-07-25 17:40   梧州日报   颜桂海

前不久,我们中师毕业整整23年后,一班同学再次相聚梧州师范学校,共叙青春岁月的快乐时光。

梧州师范学校于1905年12月1日在大学路32号成立,是百年历史名校,位于风景优美的梧州市蝴蝶山上,校园就是广西大学最早创办的校址。1928年,广西大学诞生于梧州市蝴蝶山即梧州师范校园内,首开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首任校长是中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建校初设理、工、农三个学院,1936年增设文学院和医学院。1939年,广西大学被民国政府确立为国立大学。由此可见,梧州师范学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上世纪90年代初,还在农村读中学的我,为了早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初中毕业参加中考,当时以镇前三名的中考成绩,放弃了读县重点中学的机会,而毅然报考梧州师范学校普师专业。

1990年9月初栀子花香的日子里,在走向异乡求学的人生路上,我背负着行李箱,翻越了几座大山,趟过了几条江河,搭了四个多小时的公路客车,才到达心目中向往已久的梧州师范学校。

那时候的我,成了村里历史上唯一考上师范的年轻人,令村民们刮目相看。那时候,读中师,国家免学费,既能享受国家补贴补助,毕业后又包分配。与其他同学一样,我每月能领到15公斤大米的饭票、29.80元的菜票。

由于我正处于长身体时期,一个月下来,发现15公斤大米的饭票根本不够吃,此时一脸迷茫。班上的女同学罗燕华知道后,就主动将剩余的饭票无偿给了我,因为她是女生,饭量不大。上一届的师姐钟颖同学也把她吃不完的饭票捐给我。当我接过她们递过来的饭票时,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国家补助的每月29.80元菜票也是不够开支的。我的父亲是盲人,母常有病,家中只有哥哥做主,我就叫哥哥每月3日通过邮局寄50元。为免他忘记,我就在家里的日历每逢3日那页画一个特殊的符号,再写上一个“寄50元”的明显标记,提醒他按时寄钱。

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个月由于哥哥因病不能入山伐柴而没有寄钱来。师范学校的一位老师知道后悄悄地塞50元给我作伙食费,解决我燃眉之急,使我度过难关,令我永世难忘。

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44.50元,我领后把50元钱悄悄还给那位老师。谁知老师却说:“你的家庭状况,我清楚的。钱,我心领了。这样吧,这钱你拿回去,你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困难的中师生。”

一番话,我热泪盈眶。后来,我回母校,找到了家乡籍最穷的一名中师生,每月资助他20元,直到他中师毕业。

毕业后,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回母校看看,看看那熟悉的教室、睡过的宿舍、跑过的操场、敬爱的老师……

看着校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许多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总忘不了当年情同手足的同学情,忘不了严父慈母的老师恩。母校中的花草树木,趟过岁月江河的点点滴滴总是萦绕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我人生中最深切的怀念。

(颜桂海)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批专项资金下达
·自治区督查组来梧督查珠江-西江经济带 ...
·黄俊华调研青少年足球发展和体训基地升 ...
·朱学庆到藤县调研脱贫攻坚并走访结对帮 ...
·蒋海东到龙圩区寨中村调研扶贫工作并贫困户
·三百多户两广市场经营户9月20日在毅德城...
·西江四桥项目恢复水上和陆上作业施工
·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未填报某院校却收到录取通知?应注意辨 ...
步埠路一民房天台发生火灾
第八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在玉林市开幕
大型多用途船舶下水测试
西江特大桥加快桥墩施工
浙江丽水女足队战胜梧州五中女足队
炎热夏日纳凉欢畅好去处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