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山城水都梧州梦
2016-08-25 10:11   梧州日报   何华文

何华文

梧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据说她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粤语的发源地。汉代的岭南首府。

鸳鸯江地处中国广西梧州,由桂江与浔江汇流而成,碧绿的桂江水与浊黄的浔江水在此汇流,遂形成鸳鸯江,尤在春夏之际,放眼望去,浔江浩渺、水流滔滔;桂江碧绿、波光粼粼,两江交汇处,一浊一清、泾渭分明,恰似戏水鸳鸯,相互依偎、难舍难分。而每逢春夏之际,绿黄两色尤为分明,堪称天下奇观。宋代文学家苏轼途经梧州,适逢中秋之夜,泛舟鸳鸯江,面对清浊分明的江水思绪万千,曾留下“吾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的千古名句,鸳鸯江水之名也从此传开来,凡到梧州的游客游览了这一景色无不赞叹称奇。

据悉,1984年底,梧州市在河西岸的三角嘴处开辟了一个称为“鸳江春泛”的风景区,古朴典雅的凉亭和迂回曲折的沿岸长廊吸引来不少游客凭栏远眺,目送滔滔东去的大江,观赏清浊汇成的奇观以及南岸火山上的允升古塔。2000年6月,鸳鸯江汇合处又架起了鸳江大桥,更是为观光的游客提供了一大方便。如果有一天,喜欢拍照的你来到梧州,相信一定会有不少收获。

实际上要想看到鸳鸯江的独特景致,最好在夏天,特别是大雨过后的清晨。我总是习惯在这样的日子里早起,天色还没亮起,便开窗看看窗外,看是否有奇特天气,如天边有红云、江边有雾气等。每到有奇特天气的日子,立刻呼朋喊友,一同开车出行,登上鸳鸯桥附近的楼顶。我们架好三脚架,固定好相机,等待云雾、日出、彩霞拍摄。你看,河东晨雾迷漫,在雨后初晴之际,素洁云雾,缭绕飘忽。高耸的河东建筑就像戴上白面纱、披上白围巾的绿衣少女。六七点钟,朝阳从白云山的那一边出来了,脱去厚厚的云彩衣,阳光洒在江面上,为梧州增添了勃勃生机。看到瞬间万变的美好景色,我抓住机会连拍数张,记录了这难得的画面。

美景,不仅仅是偶得之,更多时间,她也需要用心去追,去等待。而我,早已习惯在这样的高处,静候鸳鸯江焕发出无与伦比的美,那一瞬,只觉得世间万物都在她面前黯然失色。

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下,梧州变得更秀丽、可爱,充满生机。除了这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鸳鸯江外,在这里,还有中国最大的岭南骑楼城、龙母故乡、白云山、珠山、中山公园,以及三县一市的人文景观。一个真实美丽的、宁静的山城水都,无需太多的宣传。这里蕴藏着大美的景色,激发着我的拍摄灵感,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拍摄图库。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六次主任会议
·市政府与广西电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 ...
·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推动全市教育相关工作
·公共服务设施教育项目半年完成投资5000 ...
·棚改拆迁户首选货币化补偿 多选项满足多...
·为民办实事项目前七月完成投资(筹资) ...
·梧州学院纸币分拣设计作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藤县祖孙被害案疑犯供述因小孩扶养问题 ...
水木蓝山一车主因停车费将车堵在小区门口11小时
三疑犯购买毒品异地贩卖 岑溪警方设卡拦截
食肆门前污水横流逾两月 相邻商铺受牵连
花季少女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查出白血病
农产品出城 工业品下乡
我们有个蓝天梦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