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清晖园,一次美丽的邂逅
2016-09-18 15:46   梧州日报   麦坤

清晖园中处处可见山墙、透窗,围绕一池碧水,尽得灵气。

清晖园中,从任意一个窗口看出去,都是一幅美景图。

    麦坤 文/摄

    我常常把到过苏州没有进入拙政园一游引为遗憾,也常常认为现实中不可能再现一个大观园,直到我遇见了清晖园。

    到顺德大良,原是为了品尝双皮奶的原始味道。但到达大良清晖路,只见一带青砖围墙,清雅古朴,气度不凡,打听之下,得知墙内原来就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

    进园前,细细阅读了门票上的园林简介。得知清晖园原为明朝万历丁未状元黄仕俊的府邸,清乾隆年间为进士龙应时购得,其后经龙家一门数代精心营建,格局始臻定型。1959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批专款修复予以重点保护。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顺德政府对清晖园扩复旧制,重现名园的风采。而园名“清晖”,据说因龙氏家族筑园即为奉母,因而以“清晖”二字,比喻父母之恩如日光一般和煦照耀。

    青砖铺地的小小庭院中,古树参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株银杏树,树身的简介标明此树有160多年历史,也正可标注名园的古旧,而其单株结果的奇迹,也成为名园一绝。从庭院穿过一个小小的厅堂,眼前豁然开朗,一池荷香伴着数株烟柳,令人犹如瞬间跌入江南景致。而池畔围绕的一圈游廊,把澄漪亭推到游人的面前,则正式拉开清晖园以水点睛,依着一池碧水布局房舍、廊坊、花墙、石山的造园格局,由此而始,游来感觉步步是景,步移景换,园中有园,楼亭层叠,如诗如梦。

    说清晖园予我强烈的大观园之感,不仅因为清晖园也如大观园一般,一处房舍一处园,园与园之间,以虽人工堆砌穿凿然可赏景、可登攀的假山、有游鱼、有花树的池沼、可直通、可迂回的长廊连接,且连园、景、房、亭、院的名字,也颇有几分红楼余韵:澄漪亭、碧溪草堂、归寄庐、红蕖书屋、船厅、惜阴书屋、笔生花馆、读云轩、留芬阁、玲珑榭、竹苑、斗洞、狮山、小蓬瀛、凤来峰、沐英涧……登漪亭令我想起沁芳亭,一样的水边赏景游憩之亭,不同的是,沁芳亭上有“林黛玉重建桃花社”的雅事,而登漪亭,应是清晖园主人赏荷品茗之处吧。看到玲珑榭,一刹那间我脑中跳出“滴翠亭”三字,滴翠亭作为大观园中的湖心亭,通体由雕镂格子围成,因此发生了宝钗扑蝶后无意间偷听到小红私房话一事;玲珑榭同样置身于八角环流的池水中央,其立面皆窗,窗子除木质部分,其余均以透明无色玻璃镶成,整体通透,八面玲珑,端的是亭如其名,人坐亭中,清风带着些水气花香穿窗透户而来,十分舒畅,因此该亭又名八表来香亭。

    清晖园中的房舍建设也可谓独具匠心。其中,突出主题的碧溪草堂,据说就是龙应时之子龙廷槐母亲的居所。这所房子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正门,这是一个圆洞形的门,门框雕镂成两束交叠的翠竹。正门两侧玻璃屏的裙板上,用隶书、篆书和鸟虫书体镌刻有四十八个形态各异的“寿”字,称为“百寿图”,寓为老人祈求长寿之意。而这九十六个“寿”字为什么称为“百寿图”呢?据说是因为工匠一时疏忽造成,但最终他作出了“左右两边四十八个小寿字,合起来是两个大寿字,其余两个寿字分别藏在园主人和雕刻人身上”的合理解释,通过了园主人的验收,也留下了一段关于“百寿图”的佳话。

    而作为园主人居住院落的归寄庐,其进入的形式相当巧妙。到达归寄庐,先要经过竹苑,苑内修竹丛丛,主人种植此物的明志之意可表。走到竹苑尽头,右手边迎面一座假山,似已无路,但山体留有一个洞口,上方镌刻“斗洞”二字,穿过洞口,真的是别有洞天,归寄庐已在眼前。而归寄庐与“小蓬瀛”相接,正可表达园主人向往化外逍遥的心迹吧。

    园中所有的建筑中,我最爱船厅。船厅是清晖园的主体建筑,仿照珠江画舫“紫洞艇”的建筑形式建成了两层楼舫。船厅面临两口池塘,正看似是画舫正在水面自在悠游。船头栽有一株沙柳,柳边有一紫藤,又如一条缆绳把画舫系在岸边柳树,看来诗意盎然。船尾有丫环楼,船后有一株木棉树,因其花淡黄近白而称奇。据说,船厅曾经居住过龙家慧质兰心的小姐——龙吟芗,因此有了一个温婉的名字——小姐楼。遥想小姐当年,在皎洁月光照耀的夜,应是无数次倚窗远望,倾听紫藤与沙柳的喁喁细语,一颗诗心里珠玉满铺,流转的眸光与月光相接,该留下几许名园韵致呢。

    清晖园,就是这样一座让人流连不已的园。身在园中,不论倚在弯曲长廊的阑干边,还是坐在五彩斑斓的明窗下,抑或路过一道蜿蜒的山墙,聆听凤来峰上飞珠溅玉而下一道瀑布的流水之声,目光穿过墙上或扇形、或圆形、或砖雕、或瓷质的透窗,直感觉无意间遇见了千百年前的自己,正在细细辨认那遥远熟悉的往日面容,正在慢慢寻觅那层层叠叠的旧日足印。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市政广场国庆花卉布置进入尾声
面试选拔宝石节志愿者
惠民小区公交站旁污水横流月余未处理
翻新太平天国文化公园铜像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开幕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