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红松故乡”伊春的“笨”姿态
2016-09-18 15:49   梧州日报   梁先

美丽的伊春河畔。

在红松林下随处可见小松鼠。

    梁先 文/摄

    八月,从南方小城来到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美誉的黑龙江伊春市。

    在伊春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去了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上甘岭溪水公园,去了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的嘉荫县……因为有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很容易地,就感受到了激荡于这片土地上的浩荡和大气,神秘与神性。

    然而,与这里的莽莽丛林、滔滔黑龙江水相比较,最令人难忘的,还是贯穿于这片黑土地上无处不在的“笨笨的”生活态度。

    来到伊春的第一顿晚饭,我们点的菜肴当中,有一道菜叫笨鸡蛋。我好奇于这个“笨”字:人有聪明与笨之分,鸡蛋也有吗?菜端上来,原来不过是简单的小葱炒鸡蛋。服务员解释说,所谓笨鸡蛋,就是家养鸡所生的蛋,依此类推,家养鸡也叫笨鸡。笨鸡喂的是五谷杂粮,活动的场所是山林野地,生长周期长,自然有别于圈养喂食人工饲料速长的鸡,不但肉质鲜美,笨母鸡所产的蛋,也要较养鸡场批量生产的蛋来得香鲜。

    不独鸡蛋和鸡是“笨”的,烧烤也是“笨”的。行走在伊春街头,随处可见挂着“笨烧烤”招牌的摊档。何谓笨烧烤?摊档老板告诉我说,就是用小火慢慢烘烤出来的烧烤,因为所费时间长,这样的烤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

    笨鸡蛋和笨烧烤的“笨”,说白了,就是慢,是老老实实,也是不取巧、不功利。

    比笨鸡蛋和笨烧烤更笨的,是这里的红松树。伊春有“红松故乡”之美誉,全国50%、世界上30%的红松,就生长在伊春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当地导游告诉我们,红松生长缓慢,树龄漫长,一棵三四百年树龄的红松,只相当于人的青壮年,寿命长的红松,可达七百年以上。红松树结的籽,叫红松籽。野生的红松树,需生长80年甚至140年后才开始结实,间隔五年才迎来一个大年,而松果从结籽至成熟期,又需长达两年的时间。历经漫长光阴和风雪雨露琢磨凝结而成的红松籽,含大量的脂肪油和蛋白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徜徉,仰视一棵棵高入云天、挺拔魁梧的红松,惊叹于红松林的原始美、生态美的同时,也对赋予红松林原始美、生态美的大自然与时间怀了一份敬畏之心。

    然而,伊春原始红松林得以保存延续下来,与其说得益于漫长光阴的累积,不如说是得益于在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对待生活的一种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的“笨笨”的态度。

    导游告诉我们,红松是上好的木材,广泛应用于建筑、家具。建国伊始,伊春为支援国家建设输送了1.4亿立方米的红松木材。据说,如果把这些木材一根一根地连接起来,可以从地球绕到月球近4圈!如此惊人的数量,在为国家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把小兴安岭逐步推上了生态安全的危险境地。国家和当地政府意识到过度采伐的危害性,在充分权衡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利弊得失后,及时出台了保护红松的政策:2004年开始,伊春境内全面停止采伐天然红松林,并对现存的红松逐株登记进行保护;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伊春考察调研,再次强调保护红松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期待伊春“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红松林,在绕了一个弯后,因为人的“笨”思路,重新回归了它“笨笨”地生长的本性。

    在伊春的上甘岭溪水公园,我们沿着习总书记三个月前走过的红松林间小路漫步。林子很幽静,偶尔山风吹过,松涛呼啸如雷,在山间一波波回荡。我想起小时候父亲教我认识的词语“松涛滚滚”,眼下这场景,这气势,才是真正的松涛滚滚呢。不由俯身也殷殷教导跟在身后的小小外甥女。小外甥女扑闪着好奇的黑眼睛,问“松涛滚滚是笨的意思,还是聪明的意思呢?”

    嗯,眼前这片制造了“松涛阵阵”的红松林,慢慢地笨笨地长了几百年,而由于伊春人的保护政策,估计它们还能再长几百年,真的是笨到家了,松涛滚滚,自然也是笨的意思了。

    笨笨地活着,慢慢地过日子,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活着活着,就如伊春的红松一样,活成了一种风骨,活出了一种姿态。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市政广场国庆花卉布置进入尾声
面试选拔宝石节志愿者
惠民小区公交站旁污水横流月余未处理
翻新太平天国文化公园铜像
政协梧州市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开幕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