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为学生送上“防骗礼包”
万秀区公安分局民警为梧州学院新生上防范通讯诈骗课,并支招如何破解骗术
2016-09-20 19:0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周静

民警向大学生普及防范通讯诈骗知识。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周静)昨日是梧州学院大一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为提高新生的防范意识,应对近期通讯诈骗的高发趋势,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组织警力走进新生报到现场,为学生们送去“防骗礼包”。

    “面对通讯诈骗,只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这‘三不’,犯罪分子就不可能得逞。”昨日,在校园里,万秀区公安分局民警抓住“开学季”这一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宣传展板、阅读宣传折页、倾听具体案件等方式,向大学生们尤其是大一新生及其家长宣讲防范通讯诈骗知识,传授防范此类诈骗的方式方法。

    梧州市公安局富民派出所副所长陈赢告诉记者,正值开学季,学生学杂费、生活费“加身”,加上社会经验少,容易相信别人,因此容易成为通讯诈骗的重要目标。今年上半年,该所就办理了多起针对该校学生的通讯诈骗,诈骗形式有招收网上兼职打字员、先交定金代写毕业论文等。为了杜绝此类诈骗案件再次侵害学生,万秀警方与学校加强了警校联动,通过开展各类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水平,同时还将加强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的管理。

    ■ 相关链接

    为了提高大学生防范各类通讯诈骗的意识,万秀警方根据接处警中的真实案例,收集总结了高校学生最易遭遇的通讯诈骗形式,同时给出了破解招数:

    冒充兼职中介诈骗

    犯罪分子会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招募兼职的信息,吸引高校学生和自己联系,然后以缴纳定金、制作服装等名目,要求学生先付大笔费用,以此骗钱。

    破解方法:无论对方提供的兼职报酬多么丰厚,一旦要求先付费的,要果断放弃。

    票务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诱骗购票人员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

    破解方法:接到电话、短信后,不要用对方提供的渠道查询,最好到正规服务网点查询核实。

    网上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退换货物为借口,骗高校学生到事先准备好的“高仿钓鱼网站”上进行操作,输入银行卡和密码,从而将学生钱财迅速转走。

    破解方法:不要用电话、短信中提供的链接进行查询,而要到正规的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或拨打购物平台客服电话咨询。

    冒充老师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高校老师,以为学生提供考研内幕、介绍工作等为借口,要求学生给自己汇款。

    破解方法:考试和找工作都要靠自己的真本事,遇到这样的“老师”直接无视。

    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学生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破解方法:公检法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等,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拒绝。

    助学金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或要求学生进行转账操作。

    破解方法: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操作的,一律拒绝。

    包裹藏毒诈骗

    犯罪分子以学生包裹内被查出毒品等为由,称其涉嫌毒品等犯罪,要求学生将钱转到“安全账户”以便调查,从而实施诈骗。

    破解方法:接到此类电话后,不要汇款、转账,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虚构车祸、手术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学生亲戚朋友遭遇车祸、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手术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救助。

    破解方法: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请不要着急,立即通过电话向亲友核实,或通过公安机关等可靠途径咨询。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万秀民警为梧州学院新生上防范通讯诈骗课
梧州学院迎四千多名大一新生
梧州开往深圳客车与泥头车相撞 致数人受伤
市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为观众献上视觉盛宴
岑溪市无害化处理沼肥 解决养殖场排污难题
珠山烈士陵园进行大面积维修
西江四桥水中13号墩施工现场进行抽取淤泥工作
河西防洪堤景观修建挡墙
昨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 开展人员疏散隐蔽演练
梧州市十二届运动会今日上午隆重开幕
快乐娃娃足球嘉年华活动
跟着牙医学护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