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扑救分先后 救火有讲究》后续
山火扑救“术业有专攻”
部分群众对森林消防与公安消防存在认知误区
2016-10-16 09:09   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赵洋)10月14日,本报《扑救分先后 救火有讲究》一文见报后引发市民关注。一些市民群众致电本报,称难以理解“山火已逼近民宅,为何消防车经过都不停”。带着市民群众的疑问,记者再次采访相关部门。

    扑救山火不能见子打子

    在名为“太平微咨询”的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太平仁安火烧山!烧一天不见消防队!》一文中,照片显示山火呈现线状,沿着山脊和沟谷,逼近山脚的民宅。

    “当村民用手机拍下照片发至网帖时,我就在照片中的事发现场办案。这是下山火的火尾,蔓延较慢,只要科学扑救,很容易熄灭,村民无须过度担忧。”藤县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格深介绍,从网帖可以看出,村民们存在两个认知误区:一是不清楚专业森林消防员的扑火方式;二是不了解公安消防官兵与专业森林消防员的区别。

    据梧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在山地条件下,火的蔓延速度与风速成正比,由下向上蔓延快,火势强;由山上向下蔓延慢,火势弱。蔓延速度最快、火势最强的部分为火头;与火头方向相反,蔓延速度慢的部分为火尾。

    “扑救分先后,救火有讲究。”梧州市林业局防火办主任杨发华介绍,当时藤县太平镇仁安村的山火迅速向北蔓延,藤县的专业森林消防员必须赶往火头迅速蔓延的第一线,承担危险程度更高的“扑火头”工作。

    “扑救山火不能见子打子,必须控制整体局面。”杨发华有二十多年扑救山火经验,他表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扑火时讲究争分夺秒,科学扑救,不能因小失大。山火一旦大面积蔓延开来,会危及更多的山边民宅。

    “即使山火逼近民宅,也不提倡居民自行或单独靠近火场扑救。”杨发华还介绍,扑救下山火时,要时刻注意风向变化,因为下山火随时会变为凶猛的上山火,危及扑火者人身安全。如果森林消防员不在现场时,村民应当及时向村委反映,然后在当地林业站或乡镇政府有扑火经验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开辟防火隔离带,实施科学扑救。

    藤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子雄介绍,仁安村发生山火时,太平镇已出动10多名护林员时刻关注现场火情,如果下山火危及民宅安全,指挥部会马上调动专业森林消防员赶来,保护居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藤县消防大队称

    未接到报警电话

    “网帖笼统地称‘消防车经过都不停’,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杨发华表示,微信上的文章暴露出村民们不了解公安消防官兵与专业森林消防员的区别。

    “两者分工不同,救火设备和扑救方式也有不少区别。例如,公安消防官兵一般用高压水枪灭火,但这并不适合扑灭山火。因此,公安消防官兵未必一定要到山火火灾现场。”杨发华介绍,公安消防官兵主要是针对城市或乡镇建筑物进行消防灭火的,专业森林消防员主要是针对城郊的森林野外进行消防灭火的。

    14日,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藤县消防大队回复记者:10日太平镇仁安村发生山火,藤县消防大队并未接到报警电话,因此未出动官兵和消防车辆赶往现场。

    记者从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如果山火逼近民宅,群众只要拨打119报警,消防官兵会赶往火场,保护居民群众的安全。

编辑:陈莉茵 梁李梓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蒙山县城一桥头铺设给水管道
一残疾人艺术团占道演出 多名“托”带动捐款
茶乡文艺表演募集建桥款
水位降,沙滩现
梧州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开赛
三人篮球城市争霸赛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