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留村第一书记李泳知利用“体育扶贫”,带动村民的生产积极性
一场运动会引发的生产话题
2016-12-01 15:4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李泳知(左一)和村民一起安装太阳能路灯。(资料图片,李泳知供图)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文

藤县象棋镇留村,地处县城西南部,与龙凤村、道家村等村镇相邻,全村管辖10.8平方公里,有耕地2638亩,山林面积13010亩。由于村里没有支柱产业,虽然有丰富的肉桂资源,也有红菌和高竹,但零散不成规模,无法形成产业化生产。一直以来,村民靠着简单的种养过着纯朴的生活。

对于全村87户287人的贫困户来说,小日子虽然也能勉强维持,但要过得好一点,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而来自广西体育局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泳知,却通过一场运动会,让村民对农产品的种植、销售提起了兴趣。

这个第一书记和这场运动会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激发村民意志增强生产动力

李泳知是2015年10月来到留村的,他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村民似乎对农产品种植和生产的兴趣不大。

“留村最突出的问题是水利设施特别薄弱,个别村小组存在逢雨必涝、逢旱必干的情况,导致一部分农户靠天吃饭,生产效益差。”李泳知说,村里没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农户主要种植水稻,一年两造,其余时间土地丢荒。此外,种植面积较大的是肉桂,但没有深加工增加其附加值,蔬菜、木薯、水果种植较为零散,缺乏规模。青年农民大都外出打工,而留守本村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经济收入较低。

一开始,李泳知想在肉桂、高竹、红菌这几类农产品外,让村民们尝试种植淮山,但令李泳知倍感挫折的是,由于留村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有不少农户渴望当贫困户,因此淮山种子发下去后,种植效果并不理想,大家都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和村民的日常接触中李泳知发现,村民们“缺的不是资源,是意愿”。没有凝聚力、意志力,没有主动性想脱贫,怎么能真正脱下穷帽子?

此时,李泳知想到了自己的老本行——体育,利用体育扶贫的方式,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加强村民间的交流,用体育活动使村里的气氛活跃起来。

在向后盾单位——广西体育局说明情况后,李泳知的想法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2016年春节,一场红红火火的农民春节运动会在留村开展了,这次农民春节运动会吸引了两千多人参与,设置了篮球、拔河、象棋三大项目,篮球队甚至达到了30支,有不少运动员还是象棋镇周边农村的村民。

春节运动会过后李泳知发现,村民间的交流逐渐多了起来,与邻村的沟通也比以前好了。“村民们的话题从篮球比赛的胜负说到种植农产品的收入,没有比村民对生活的积极性提起来更好的事了,这是改变村民‘等靠要’想法的一个基础。”运动会过后,李泳知向广西体育局申请建设留村体育设施项目,希望村民交流时能多个地方。

目前,留村的篮球场及体育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实施中,后盾单位还向村里支持了一批体育器材,包括乒乓球桌、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象棋等。

筹集项目资金完善硬件建设

11月26日,记者来到留村,多年以来没有路灯的村道已经装上了8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村中空地处,两个标准的篮球场地已经铺平,正在加紧修建当中。“以后我们就有地方打篮球了,一些村里的活动也有地方举办了。”一位正在帮助修建篮球场的村民告诉记者。

在村里,不少村民对记者的采访并不大感兴趣,但谈到李泳知,不少人却竖起了大拇指。“一开始,我们都觉得李泳知长得显嫩,像小孩子一样,以为他‘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没想到他工作勤奋踏实,对村民很上心,工作之余自己还会种菜。”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如今,靠着李泳知的努力,村里落实了不少项目资金。30万元的体育设施项目资金,用于篮球场及体育配套设施建设;132万元道路硬化资金,用于留村5公里道路硬化建设,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5万元公共服务运行资金,用于疏通困扰村民的淤塞水渠……在这些数字背后,是李泳知夜以继日的辛劳,家在梧州市区的李泳知常常忙得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

在不断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李泳知还建立了一个“留村扶贫之路”的微信公众号,把留村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扶贫困难等内容都放到公众号上,希望能通过公众号吸引到一些投资。下一步,李泳知打算整合村中农作物资源,逐步改变村民“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拓宽农产品销路,引进企业对留村的农作物进行二次加工,为该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多找一些新路子。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留村第一书记知利用“体育扶贫”带动村民积极性
道路洗扫车增加作业频次
道路狭窄 两车剐蹭
新兴派出所推出微信公众号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包茂高速上大货车“失控”冲出路基
西江三路汽车城门前设置车位锁引质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