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扶贫扶志走好发展路
——岑溪市归义镇谢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马天宝扶贫记
2016-12-08 09:36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梧州市工信委派驻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马天宝,因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曾参与广西电视台《第一书记》专题节目录制等“标签”受到不少关注。在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力量对贫困村和贫困学生进行帮扶,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从思想观念上推动贫困户脱贫。

    谢村的贫困户共有109户、485人,今年的脱贫任务是脱贫44户、218人。面对脱贫压力,去年10月刚开始驻村时的马天宝跟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了解村情民情、贫困户情况和致贫原因,摸清了因村里没有企业,只能靠传统种养殖、外出务工获得经济来源的基本情况,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则是因学致贫、因病因残致贫、缺少劳动力与发展资金致贫。

    马天宝结合谢村的实际,决定从助学和发展产业入手。“扶贫先扶志,要先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在马天宝看来,扶志既指激发脱贫志气,也包含智力的智,鼓励贫困学子通过学业改变命运。

    谢村的109户贫困户中,有34户是因学致贫,不少家庭同时有孩子就读中学和大学。在落实“雨露计划”、助学贷款等政策的同时,马天宝积极联系“山花烂漫——清华校友助学网”,向校友介绍谢村贫困学子情况,发动校友捐资助学,截至目前已经获得1.2万元资助,共有八名贫困学子受益。此外,他还通过梧州市政协、岑溪市政协以及后盾单位发动捐助困难学生,共获得了3万多元助学善款。如今,谢村已有20户贫困学生家庭获得捐助,覆盖了60%的因学致贫的贫困户。

    助学是输血,产业是支撑。马天宝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和村办企业,发动村民种植中草药25亩,贫困户实现亩产收入3000元;种植砂糖橘、三华李等100亩;种植淮山等经济农作物200多亩;发展眼镜蛇规范养殖场两个,引进蛇种13000条;建设原鸡养殖场、三黄鸡养殖场各一个,养殖原鸡种机80羽、三黄鸡5万羽;吸引资金发展村企业两家。他还通过《第一书记》专题节目录制,向100多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介绍了谢村的生态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情况,并推介苦玄参种植以及原鸡、眼镜蛇、观赏鱼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获得现场企业对该村扶持意向款96.9万元。

    “接下来将继续做好苦玄参、百香果、砂糖橘、淮山等重点作物的种植推广工作,发动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马天宝说。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数千梧州人涌去这里看花,很快它就要收费啦
中国流动科技馆梧州站巡展活动昨启动
市职业教育中心三期大部分工程基本完工
梧州市开展2016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龙圩区富硒晚稻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西江梧州水域现特色西餐厅 浮船上就餐好浪漫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