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鸡爪山,居然是因为这个得名?梧州的这些“鸡地名”,鸡年一定要去
2017-01-09 20:26   梧州零距离   陈莉茵

    2017年的新年钟声敲响不久,梧州一个地方就因为它的名字火了起来。

    据《西江都市报》报道,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即十二生肖中的鸡年。从1月5日起,《丁酉年》生肖特种邮票开始在梧州发售,并发售《丁酉年》原地纪念封,还特别加盖“藤县金鸡”邮戳。

    此前,在丁酉年生肖贺岁季“鸡年酉福”原地邮局的评选中,全国各地上报了近百个与“鸡”有关的邮局。梧州市藤县金鸡镇的金鸡邮政支局,作为具有浓厚“鸡”文化背景的原地邮局被选中,被列入丁酉年生肖贺岁季“鸡年酉福”原地邮局名单,并获得加盖原地邮局邮戳“藤县金鸡”的原地纪念封发售权。

    1月5日,部分《丁酉年》原地纪念封上加盖了“藤县金鸡”的邮戳(戳记),十分具有收藏价值。(梧州市邮政局供图)

    1月5日至7日,梧州市邮政局河西营业处、南环营业处等营业网点进行连续三天的限量发售活动,并发售《丁酉年》原地纪念封,特别加盖“藤县金鸡”邮戳。

    布丁:对哦,明年是鸡年哦,目测凡是跟“鸡”沾边的都会很抢手。

    阿布: 我知道梧州有些地方跟“鸡”很有渊源!

    金鸡神兽——成就一个山区小镇

    金鸡镇风光

 

    金鸡镇的茶园

    藤县有一个镇,叫金鸡镇。平时看,这个名字好像有点俗?但明年是鸡年,这个名字就真的太喜庆啦,有鸡,还是金的哦!

    金鸡镇位于藤县的西南部,离县城20公里,距南梧二级公路仅15公里,容藤公路穿腹而过。金鸡镇水利资源、林业资源以及矿产资源都较丰富,畜牧水产业主要以养猪、养鸡、养鱼、养鸭为主。其中,有金鸡镇特色的三黄鸡、母猪、猪仔的饲养量最多。

    布丁:三黄鸡是金鸡镇的特色养殖,所以就以“鸡”命名吗?

    阿布翻查资料了解到,梧州市部分乡镇的命名方式是以本地一些著名物体命名,如苍梧的石桥镇、岑溪的马路镇,都是由于古时候当地有著名的桥和道路而得名。而部分乡镇则以“神兽”来命名,其中就包括藤县金鸡镇、古龙镇,但至于古时候的藤县金鸡镇是不是有一只凶猛神奇的“金鸡兽”,那就无从考究了。

    阿布向金鸡镇当地的李先生了解到,金鸡镇在解放前叫金星镇,管辖范围包括现在的新庆镇。新中国解放后,新庆镇分了出去,金星镇就改名为金鸡镇,至于为什么叫“金鸡镇”,李先生并不清楚,只说从小在镇政府附近长大,就听过这个说法。

    2 吃鸡爪烧烤的人多了—— 就有了“鸡爪山”

    鸡爪山公交站

    梧州有一座鸡爪山,位于繁华闹市的太阳广场和龙骨冲附近。

    传说是因为所在山体的三条山脉神似鸡爪而得名,然而梧州人身在此山中,从来没人见过“鸡爪”的全貌。梧州人说起“鸡爪山”,很自然就想到蝶山二路的鸡爪山车站一带。据众多老梧州描述,鸡爪山是从蝶山二路路牌的十字路口开始,分3条路通往龙骨冲、太阳广场和潘塘,就像鸡的三个爪子而得名。

    鸡爪山一带烧烤店、宵夜店众多,附近又有梧州“宵夜圣地”的潘塘公园,所以梧州人说起鸡爪山,很少讨论它名字由来,多数讨论路上哪家烧烤店的鸡爪更加美味实惠。

    阿布:在这条路上吃烧烤鸡爪的人多了,所以就叫它“鸡爪山”咯。

    3 有两个美丽的传说——鸡(系)笼(龙)洲

    系龙洲风光 。柯永铿 摄

    系龙洲风光 。莞尔 摄

    系龙洲位于梧州城东3.5公里的西江江心之中,四面环水,屹立中流,在宋代时就以“龙洲砥峙”被列为梧州八景之一。除了这个名字,不少老梧州还把这里称为“鸡笼洲”,有人认为是口误,也有人解释是由于从远处眺望系龙洲,形状就像一只困在笼子里的大公鸡,所以也叫“鸡笼洲”。

    而考究起系龙洲(鸡笼洲)名称的来源则有两种说法:

    一是相传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蹬倒太上老君的八卦炉,有一粒半生不熟的仙丹,掉下凡间,刚好掉在西江中,变成了此岛。为了保仙丹,太白金星在此岛放了一个笼子,笼里装着一对宝鸡。由于该岛有宝鸡驮着,所以不论洪水多大,从未被淹没,因此梧州人又称该岛为鸡笼洲或浮洲。

    还有一种说法是相传有个小伙子庆龙哥在西江边救了西江龙女,龙女临别时送给庆龙哥一颗水晶母珠,嘱咐“触水则淸,藏水则生,入水即変,难变原形”。当时桂江、西江都被黃龙搅得浑浊不清,庆龙哥不顾危险,把珠子放进江里,从此桂江澄清,但惊动了夜叉来抢珠子,庆龙将珠呑入口中,即变为青龙,遭夜叉围攻,青龙因力竭被擒,锁在孤岛,即如今系龙洲。而未及澄清的西江、浔江依然浑浊,与桂江形成清浊分明的鸳鸯江。

    阿布:好吧,传说都很动听,但我只相信鸡笼洲无论多大的洪水,都从未被淹没。还有,过年想去鸡笼洲沙滩耍耍,船家,有船吗?

    4 这是一个新兴工业区——鸡谷塘

    鸡谷塘位于苍梧县旺甫镇鹤洞村。关于鸡谷塘名字的由来,阿布咨询了旺甫镇民政办,但该单位没有记录“鸡谷塘”名字由来的资料。而鹤洞村村支书则告诉阿布,鸡谷塘就是鹤洞村一个普通的地方,村里一直是怎么叫的,也没人考究过名字的由来。

    据了解,鸡谷塘地块上有不少铸钢厂、砖厂,还发展草莓园,逐渐发展成旺甫镇新兴的工业园区。

    布丁:没准以前有人在这晒谷子,没留神看着,总被邻居养的鸡偷吃,久而久之这里就变成十里八乡的鸡集体吃谷子的地方,人称“鸡谷塘”。

    阿布:就喜欢听你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5 梧州最凄美的神话故事——金鸡冲

    从金鸡冲口走进去,两边已经为密集的医院、企业、民居等建筑所覆盖,走过500多米以后,繁华尽处,才渐渐露出它天然沟谷的真容。老鹰小鸟 摄

    金鸡冲。老鹰小鸟 摄

    在梧州市白云山风景区的南麓,有一条幽静清雅的小山冲,它背靠云岭,面临西江,谷涧深长,林木茂盛,这就是金鸡冲。金鸡冲全长1500多米,起源于海拔近400米的白云山主峰,冲口位于梧州市西江三路北侧。

    金鸡冲虽然是一条小山冲,却有着鲜为今人所知的传说。

    相传舜帝南巡时,有双鹿相伴左右。舜帝不幸在苍梧病故后,相伴的两只鹿也悲痛欲绝,跳下桂江,逆流而上,途遇娥皇、女英二妃,跪报噩耗。二妃哭着来到埋葬舜帝的大云山(今白云山)南麓的山冲前拜祭舜帝。

    相传娥皇、女英二妃是凤凰化身,二人拜祭时,附近百里的百鸟都来朝凤,尤以锦鸡最多,足足有一百多二百只,百鸟朝拜过后,独独留下锦鸡守陵。后人就将这山岩称为锦鸡岩,这山冲就称为金鸡冲,后人还在这里建起了舜帝庙以作纪念。据《梧州府志》载:“舜帝庙在大云山麓锦鸡岩,久废。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知府吴九龄重建故址,春秋拜祭。”

    阿布:这些“鸡地名”都是实实在在的地方,在阿布心中还有些“鸡地名”大家也很熟悉。例如,讲起“三黄鸡”想到岑溪,讲起“纸包鸡”想到粤西楼,讲起“炸鸡”,想起啤酒,已经肚子饿了……

编辑:冼静 邓超妍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搬离百花冲后居所升级换代 生活焕然一新
环城高速富林口大桥下部结构完工
拆除新兴市场周边违章搭盖物
新兴一路铺设地下排水渠
习近平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宣传反家暴法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