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全国二手房交易占比超40%
京沪深步入存量房时代
2017-01-19 16:11   南方日报   

在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城市可开发空间逐步缩小,压缩了新房市场的空间,二手房交易量逐步上升,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已达新房的2.1倍。

京沪深等城市

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

近日,链家研究院发布了《存量时代流通为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房地产向存量房时代迈出一大步。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比2012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是新房的2.1倍,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金额分别是总交易额的74%、72%和60%。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福州二手房交易额分别占总交易额的52%、67%与60%。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

何为存量房呢?报告中提到,存量房市场不仅包括二手房和租赁交易,还包括待售新房流通、城市更新、家装设计、物业管理、个人仓储以及围绕这些交易带来的信息、数据、金融、法律等服务。

开发商

开始步入存量房市场

报告提出,在存量房时代,开发商的作用日益下降,主动或被动转型是开发商的唯一出路,建造并持有公寓、城市更新、主题地产将成为下一阶段的转型方向。

近年来也有一部分开发商向存量房这一领域迈进。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提到,一些开发商开始持有一部分物业,主要的参与形式是做公寓,把物业、业主资产盘活和打通,比如万科的泊寓、远洋地产的邦舍、龙湖地产的冠寓等等。但还没有涉及房产中介业务。

“中介和开发商的结合是时代的趋势,今天的合作方式是一二手联动来卖房子,这应该只是个开始”,杨现领进一步表示,未来双方在城市更新、资产管理等方面合作的方式还有很多,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可能是中介公司所不具备的,但是中介公司具备的运营、“做苦力活”的能力可能也是开发商所欠缺的,两者加起来才是更好的一种选择。(据中国新闻网)

今年各地房价将继续分化

去年各城市楼市分化加剧

2016年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活跃,不少城市房价呈现上涨势头。由于全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全面、快速上涨,各重点区域房地产政策已经发生转向,由去库存转变为去杠杆,推动房价的三大动力也随即发生了变化。合富房地产研究院认为,在因城施策下,2017年,各地房价将分化发展。

根据总结报告,本轮房地产市场上升周期由2014年中旬各地陆续取消限购起计,经历2014年930新政、2015年330新政、2016年非一线城市首付降低等政策利好的持续叠加,加上流动性全面放开、人民币贬值,以及土地市场快速升温。最终表现为全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快速上涨,21个代表性城市2年价格平均上涨达35%。

合富辉煌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城市2016年前11个月成交总面积29165万平方米,同比2015年大幅增长33%;成交均价13155元/平方米,同比上升接近10%。

不同城市群、城市群内部各个城市之间差异较大。合富辉煌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强二线天津,2016年前11月成交量增长只有天津和广州两个城市,其中天津增长最明显,月均成交面积较2015年大幅增加72%;广州增幅接近30%。2年价格上涨最为明显是深圳,上涨超过100%,远超其他三个一线城市;而广州的价格最为平稳,2年价格上涨不到20%。

今年各地房价将分化发展

调控可能导致的结果,市场发展趋势转向,房价上涨动力大幅减弱,房地产投资潮阶段性温,楼市成交量下滑;部分城市房价阶段性调整,但土地价格会成为2017年房价的关键支撑因素。

合富房地产研究院认为,一线城市基于其要素价格上升及供应下降趋势,预计房价具备较佳支撑。其他重点城市基于各城间规划利好、买家构成、供求关系、政策松紧程度等影响因素差异,其房价发展趋势将分化发展,总体而言,供求紧张、规划利好大、房价绝对值仍在相对低位的城市价格具备较大支撑。

政策风向转变之下,即使房价能够继续趋于上升的城市,其房价涨幅将较2016年大幅收窄;而经过2016年各重点城市地价普遍上扬,以及在数年调控中潜在购房者对政策调控的耐受性增强,即使房价趋于下降的城市,其房价跌幅将会相对有限。

基于此判断,合富房地产研究院预期一线城市及天津将维持限购限贷政策高压,但土地市场供应下降、地价上涨、及房地产去库存后的供求紧张对区域房价形成支撑,预计2017年上半年房价还将上涨。而深圳房价已处阶段性高位,当前政策严格程度为全国之最,2017年上半年房价或将回调,预计10%以内。

(据南方日报)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龙山路口遮阳棚被撞歪
87名爱好者参加中老年人乒乓球交流活动
党员义工志愿者满怀热情 服务春运传递温暖
蒙山县蒙山镇政府向五保户等发放救灾救济物资
年花市场渐升温 预计节前一周现销售高峰
让流浪乞讨人员安然过冬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