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市民在肯定分道行驶这一新措施优化通行环境的同时,也担心配套推行的“沿线禁停”措施会加剧“停车难”问题
“新规”落地尚待设施配套
2017-02-20 07:22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文并摄

    梧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梧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工程工作方案》要求,有关部门要在市区主干道设置两轮车专用车道。从2月15日起,梧州首条两轮车专用道正式启用,新兴三路实施分道行驶。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市民对“专道专行”措施持支持态度,但也有部分市民担心配套推行的“沿线禁停” 措施会加剧市内“停车难”的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加大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力度。

 2月17日,在新兴三路,一名交通志愿者正在指挥两轮车驶入两轮车专用道。

2月9日,新兴三路沿线实施禁停后,仍有个别车主在禁停区域内违规停车。

   [赞成] 优化通行保障安全

    2月9日,在位于新兴三路中段的梅西生活广场外,多名工人在交警的指导下,利用机器铲除非机动车道内的车辆临停黄线标志。在新兴三路各个路口,增设了醒目的分道指示牌。多名交通志愿者身穿反光衣,手执指挥棒引导两轮车驶入专用车道。

    按照分道指示牌要求,2月9日起,新兴三路两侧非机动车道设置为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两轮车专用车道,禁止汽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及停放。

    市民李明是一名摩托车司机。他表示,“专道专行”措施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的表现,同时,两轮车在专用道内行驶能够减少与大型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几率,保障司乘人员的安全。驾驶2路公交车的司机刘师傅也对“专道专行”措施持赞成态度。他坦言,此前部分两轮车车主会炫耀车技,在机动车道做出飙车、急停等危险动作,容易给公共交通安全带来威胁。

    市区道路众多,为何要选择新兴三路率先实施“专车专道”?对此,梧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该路段两侧有成型的绿化带,为实行“专车专道” 措施提供物理隔离保障;另一方面是该路段作为市区主干道,日常车流量较大,车辆拥挤程度较高,实施“专车专道” 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路段的拥堵。

    [问题] 停车需求不容忽视

    为保障“专道专行”措施有效推行,相关部门配套出台了一些政策。其中,配套实行的 “沿线禁停”措施,引起了市民热议。有市民担心,“沿线禁停”会导致原有的“停车难”问题加剧。

    市民陈先生是“ 有车一族”,在新兴三路附近上班的他,每天最头痛就是停车问题。陈先生说,如今,身边许多同事都买了小车,不过,单位内的停车位置有限,已不能满足职工的需求,此时,道路临时停车位成为陈先生与同事们日常停车的最佳备选。

    前往新兴三路一些单位办事的群众,也是道路临时停车位的常客。据观察,多个民生类业务量较大的政府单位集中在新兴三路,相关路段取消临时停车位,许多前往这些单位办理业务的群众为停车问题发愁。

    据记者粗略统计,新兴三路全长约2000米,以每个车位5米的标准长度计算,除了一些交通路口的位置,沿线约有300 个临时停车位。实施“沿线禁停”措施后,意味着一下子取消了约300 个临停车位。而截至目前,新兴三路暂时没有新增的大型停车场。“应该把车辆停在哪里?”眼下,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有市民认为,当前新兴三路沿线仍有一定的停车空间可以利用。只不过,这些停车位多是位于大型商圈周边及内部,停车需要付费。有的市民则指出,相关部门在制订交通优化方案时,应更多地统筹兼顾市民日常停车需求,推行“沿线禁停”措施,也应在邻近路段新增一批临时停车位。

    记者观察发现,“沿线禁停”措施一出,部分车主为了能够“免费停车”,竟然把私家车开到新兴三路沿线的人行道停放。此举不仅阻碍了行人通行,而且还会加速人行道的破损。

    此外,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新规划的两轮车专用道内,公交车也面临“停靠难”的问题。

    据观察,新兴三路金苑大酒店至凯莱大酒店路段,没有一个港湾式公交车站,公交车停靠时,公交司机不得不采取 “压斑马线”或驶近非机动车道的方法停站上下客。对此,许多公交司机受访时坦言,虽然明知这是一种“违规停车”行为,但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另外,由于缺乏港湾式公交车站,许多乘客只能站在人行道道牙边,甚至直接站在非机动车道内候车。有公交司机提出,若上述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两轮车集中在专用道内行驶,容易与停靠的公交车或候车的乘客发生碰撞。

    [部门] 配套规划逐步完善

    “一项新政策从推出到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受访时,梧州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走访发现,两轮车专用道开辟后,仍有部分两轮车司机不按规定在机动车道行车。同时,尽管取消了新兴三路沿线的临时停车位,但也有个别司机将小车违规停放在沿线道路。对此,交警部门已有应对之策:对于违规停放的机动车辆,交警将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罚;对于不按 “专道专行”的两轮车,也有一系列管理措施对驾驶人进行规范和约束。目前,相关措施正在制订当中,并于近期对外公布。

    针对“停车难”问题,有关部门已着手制定增设停车场的规划。记者从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去年,该单位牵头开展了《梧州市建成区停车场规划》编制工作,对梧州市河东片区、河西片区、红岭片区的停车需求进行预测,规划近期、远期停车场建设。

    其中,按照《梧州市建成区停车场近期建设实施方案》,梧州市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2248个。停车场建设布局的主要地点为河东片区规划3个地块(西江路南侧、原梧州二中地块、大校场地块),计划新增432个公共停车位;河西片区规划5个地块(市政广场地下停车场、江滨至文化中心地下停车场、总工会球场地下停车场、国土局西侧停车楼、市规划院北侧停车楼),计划新增1026个公共停车位;红岭片区规划6个地块(龙鱼雕塑南侧、梧州高中东侧绿地、玫瑰湖公园东南门地块、图书馆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侧、红岭小学北侧、红岭加油站东侧地块),计划新增790个公共停车位。目前,相关规划有待进一步讨论和审议。

    [献策]

    做好道路配套设施建设

    梧州市委党校文史法律研究室 楼恩满

    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的目的是提高城市档次,提升城市形象,同时也是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因此,有关部门要科学打造两轮车专用车道,让两轮车行驶秩序实现“主干分道、次干靠右、各行其道”目标。同时,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改造市区交通路口和交通环岛,加快新兴三路道路扩宽、打通断头路等工作,做好道路配套设施建设;要推进智能化交通管理工作,加大电子抓拍交通违法力度,推广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另外,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全力规范交通秩序。

    鼓励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殷珏涛

    在新兴三路开辟两轮车专用车道,对优化通行性和保障安全性有一定积极作用。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该路段的拥堵和安全问题,应该在沿线增设港湾式公交站。同时,可考虑取消沿线两旁的绿化带,扩宽现有机动车道,让该路段车辆通行更为顺畅。另外,在梧州市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现象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政府应大力提倡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和绿色出行,制定公交优先政策。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气温逐渐走高
富万欢乐行活动精彩连连
粤桂城市精英足球邀请赛开赛
粉葛产业发展亟待好平台
修建灌溉水渠保障春耕用水
蒙山县保障农资市场供应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