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希望把乡亲们留在村里就业”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卢炳成的愿景
2017-02-20 09:24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潘烨娴

2月17日,在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友谊酒厂,卢炳成向职工示范酒饭拌和发酵的操作要领。陈可夫 摄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潘烨娴

    初春,漫步在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蜿蜒的水泥混凝土村道,沿途的山楂林轻摇新梢,拂面的春风送来缕缕酒香。在村委会副主任卢炳成的谋划和带动下,这座东安江畔的小村庄里,人们的创业激情被点燃,传统产业开始复兴,新的产业开发也有了良好基础。

    当地村民介绍,友谊村有独特的小气候环境,并且长皮尾山泉的水质极佳,使这里酿造的米酒醇厚香郁,原先几乎家家都酿酒销售。不过,小作坊式酿酒产量低,仅限于本地零散销售,效益越来越差,加上务农收入微薄,许多村民便选择外出务工。

    2003年,在外务工的卢炳成回家过年。当看到村里的果园、农田丢荒,传统酿酒技艺逐渐失传时,他感到非常惋惜,便决定回乡创业。带着东拼西凑的2万元,他在村里办起了米酒作坊,登门寻访名师学习技艺、尝试酿酒。经过十多年的坚持,卢炳成在村里建起了正规的酒厂,日产纯米酒达到500多公斤,目前正在申请QS认证标志。

    卢炳成还将酒糟变废为宝,配套搞生态养殖场,2013年以酒糟为主料共饲养了200多头肉猪,十分畅销。随后,大果山楂基地、六堡茶有机茶园、农产品加工厂……卢炳成的思路越来越开阔,产业也发展越来越大,为村民就业和创业提供的机会不断增加。村民黄永芬是酒厂的老职工,不仅每个月领取固定工资,还入股养猪场享受年终分红,一年拿几万元收入,比以前在广东打工赚钱还要多,闲时还可以照顾家庭。随着卢炳成这个致富带头人的引领,村里的经济盘活了,更多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乡发展。

    到了2014年,卢炳成开始引导村民采取“党支部+示范点+合作社+种植户”的方式发展砂糖橘、百香果种植,建设庭院小花圃,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业、养殖业和沿江旅游业,通过投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水幕电影、村屯小公园、乡村民宿及农家乐。其后,他发起成立东安江青年创业联合会,成为了农民培训学校和产业孵化基地。最近,联合会帮助村民巧借东安江“茶船古道”大做旅游文章,其中友谊村村民卢赶生的“梦里水乡”休闲农家乐项目经营风生水起,还带动妇女编织精美畅销的竹制品。

    “近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农民的培育和成长,鼓励农民向职业化转变。”卢炳成说。作为市人大代表,他十分关注时政,及时了解、掌握“三农”政策,希望用好相关扶持措施,把乡亲们留在村里就业。260户村民的友谊村有100多人参与到卢炳成带动发展的各项产业中。

    由于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份,卢炳成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团中央和农业部在农业领域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授予青年的最高奖项。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气温逐渐走高
富万欢乐行活动精彩连连
粤桂城市精英足球邀请赛开赛
粉葛产业发展亟待好平台
修建灌溉水渠保障春耕用水
蒙山县保障农资市场供应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