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律师观点:肇事司机醉驾已涉嫌危险驾驶罪
■ 受害者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 对与肇事者共同饮酒的人,可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其承担相应责任
2017-02-27 09:2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根据梧州警方通报,事发后,肇事司机梁某某因涉嫌醉驾被警方控制。对此,广西同望(梧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何飞受访时表示,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因此,肇事司机醉酒驾驶已涉嫌危险驾驶罪。

    该事故造成一死六伤,根据现行量刑要求,交通肇事导致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伤五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有市民关心的梁某某醉驾是否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疑问,何飞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指出: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醉酒驾车,放任危害结果发生,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应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因此,肇事司机是否会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则要以公安机关查明肇事司机是否存在放任危害结果的心态为认定标准。而认定是否存在放任的心态,则不一定是以制造事端为目的的直接故意,间接故意也可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昨日,有网友传出肇事司机梁某某为市内一企业的员工,当时驾驶的车辆属于该企业所有。对此,何飞认为,如果肇事司机当时是在履行公务,则其所在单位应承担赔偿责任,肇事司机醉酒驾驶属于重大过错,应连带赔偿。此外,若肇事车辆投保有交强险,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赔偿限额内进行理赔,但该事故若被最终认定是由于醉驾引起,保险公司方面可能会主张不予理赔。

    此外,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慧认为,根据我国《刑法》、《侵权责任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驾驶员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除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在民事维权方面,刘国慧表示,受害者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肇事者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对于死亡的,则可要求赔偿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除此之外,肇事者还须赔偿受害者精神损害赔偿金。对于与肇事者一起共同饮酒的人,也可根据《侵权责任法》要求其承担相应责任。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龙圩区计划新建和改造桥梁47座
【新春走基层】口岸生物安全的“守门人”
摆渡四十载 送学生上学
藤县同心镇有位“精准哥”
一肩挑起三个家不言悔
天气冷 游人少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