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改良导盲杖方便视障人士
梧州四中学生吴恩昊发明的“红绿灯感应导盲杖”获第六届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
2017-03-02 17:4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在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位参赛选手体验吴恩昊发明的“红绿灯感应导盲杖”。(梧州四中供图)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红绿灯感应导盲杖运用轻巧的碳纤维材质;杖身使用荧光材料,安装有LED灯,能在夜间出行时让别人注意到,避免碰撞。底部运用不倒翁原理设计,当导盲杖掉落时也不需要弯身即可拾起并使用……”2016年3月,在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来自梧州第四中学的学生吴恩昊当了一回“小推销员”,向观众展示自己的“红绿灯感应导盲杖”小发明。在这届大赛上,“红绿灯感应导盲杖”从上千件优秀科技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二等奖。近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吴恩昊的这项小发明获得了第六届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且将有机会进一步被完善,投入生活中使用,为视障人群提供更便利的辅助工具。

    旅行中获得发明的灵感

    “很多大城市的红绿灯会设置有提示音,视障人士过斑马线时可以根据声音的缓急变化来判断何时能通过斑马线,梧州市目前还没有普及这项技术对吗?”2015年,吴恩昊与家人旅行归来,根据观察到的现象向老师何瑞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你说得很对,目前梧州市的红绿灯还没有提示音;同时,尽管大城市的红绿灯有提示音,但对于听力不好的视障人士或当环境音特别大时,提示音能起到的作用也不大。”在仔细了解了梧州市的红绿灯使用情况后,何瑞琦告诉吴恩昊。

    没有提示音,梧州的视障人士过斑马线时会否不方便?这个疑问在吴恩昊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种子。视障人士平时通过敲打盲道及周围的物体来判断行走的方向以及是否停下,可是在通过斑马线时,周边没有可判断的物体,若无人引导搀扶,他们很难自主安全地通过斑马线。吴恩昊在生活中观察到,虽然视障人士可以依靠导盲犬帮助出行,但不是所有视障人士都能饲养得起导盲犬。

    2016年,借着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契机,吴恩昊和指导老师何瑞琦商量后,决定尝试发明一种令视障人士过斑马线时更安全便捷的导盲杖。

    发现市面上导盲杖的缺陷

    在做发明前,必须了解视障人士的真正需求。为此,何瑞琦和吴恩昊对比了市面上种类多样的导盲杖,并走访了多位视障人士。他们了解到,目前的导盲杖或导盲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足之处,大多数的导盲杖结构简单、功能单一,不能有效提高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虽然有的视障人士使用的导盲杖具有导航或定位功能,但由于过斑马线时车速快,突发状况多,导盲杖不能确保视障人士安全通过斑马线。

    在经过多次比对后,吴恩昊和何瑞琦定下了导盲杖的制作方向。他们认为,视障人士外出时比较依赖导盲杖的指引,使用时间长,因此导盲杖的材质要轻巧耐用。而对于听力不好的视障人士,当声音不能作为提示的传播介质时,可以参考手机的振动模式,通过振动的方式让视障人士感知。

    在发明过程中,善于思考的吴恩昊向何瑞琦提出了很多实用的观点,最终师生经过一系列讨论后,红绿灯感应导盲杖的雏形渐渐呈现。

    在导盲杖的选材上,两人决定选用便宜轻巧的碳纤维来制作杖身,“碳纤维的价格是60元/米,这样一来能降低了造价成本。”吴恩昊说,为了保障视障人士在夜间出行时的安全,还要在杖身上使用荧光材料、安装LED灯,以便引起他人注意,避免碰撞。此外,导盲杖使用不倒翁式的底部设计,能使导盲杖在掉落时不需要弯身即可拾起并使用。

    解决了导盲杖的外形问题后,吴恩昊和何瑞琦开始了另一阶段的研究。要运用什么传播方式,才能使视障人士更清晰地接收到可以过马路的提示呢?两人为此进行了多次试验,他们先在模拟红绿灯处安装了信号发射器,然后在导盲杖中安装接收器与电动模块,让红绿灯信号可以与导盲杖内置的振动马达进行通信。

    “当视障人士手持导盲杖进入信号感应范围,发射器和接收器会自动配对。当红灯亮时,发射器发出信号,导盲杖接收到信号后,发出指令使安装在导盲杖手柄处的电动机马达振动起来,使用人感到振动之后,就知道暂时不能通过斑马线;当绿灯亮起时,电动机马达停止振动,使用人就会知道此时是安全的,可以通过斑马线。”吴恩昊说。

    “红绿灯感应导盲杖”获奖

    在第31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不少前来观看比赛的小观众体验了这项小发明。“闭上眼睛后,我什么都看不见了,这时可以感受到视障人士在过斑马线时的不便与彷徨,但当手中的导盲杖发出振动信号时,我能清晰感受到振动,明确的指令告诉我这时候就不能过斑马线了。有了这个导盲杖,视障人士在过斑马线时就安全多了。”一位参赛选手在体验了红绿灯感应导盲杖后对吴恩昊说:“期待你的发明能做成产品,快点生产出来!”

    今年2月底,在得知自己的小发明获得了第六届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后,吴恩昊说:“目前,我发明的红绿灯感应导盲杖还只是一个雏形,需要不断完善,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但我希望自己的发明能让视障人士的出行更安全方便。”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关爱残疾儿童 支持“爱心妈妈”
影响市容阻碍交通 日化路占道经营成常态
红会医院西侧立体停车场恢复施工
市场便民直销区围起铁网 为管理流动摊贩
粤桂两省小记者参观双钱龟苓膏文化博览园
百香果鸡现商机 出栏销售一空还吸引回头客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