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肢残人士邓清莲坚持自力更生,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用心抚养两个儿子
用残缺的手“托起”一个家
2017-04-13 18:3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少华 朱颖妮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少华 朱颖妮

    4月9日,在梧州市工厂二路下冲55号,一间面积约十平方米的小店铺里,五十多岁的邓清莲正在忙碌地编织着手工小茶筐。邓清莲动作灵活,双手娴熟地用绳索在小茶筐的框架中来回穿梭缠绕。不一会儿,一个小巧玲珑的小茶筐在她的手中逐渐成形。令人吃惊的是,这双看似灵活的手,其中的右手是有残缺的。十多年来,邓清莲自力更生,用自己残缺的手维持着家庭的生计,还将儿子抚养成才。

    心态乐观的肢残人士

    细看之下,邓清莲的右手其实只有一根大拇指,其余四根手指都已经严重萎缩。原来,邓清莲在三岁的时候遭遇了一场火灾,右手因此落下了残疾。残疾证上标明,邓清莲属于四级肢残人士。

    成家后,邓清莲的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十多年来,邓清莲一家四口蜗居在上冲社区一间小小的店铺中。店铺是租来的,昏暗的夹层用来“打地铺”,楼下则是店铺、厕所、厨房“三合一”。

    邓清莲的丈夫身体不好,几年前回到广东的乡下务农,一家人的生计基本靠邓清莲经营这家小小的店铺维持着。尽管生活艰难,邓清莲却很乐观。几年前,听说可以领手工来再加工赚取生活费,邓清莲也跟着别人一起去参加培训。

    手工编织,看似是流水线般的操作,但对于右手残疾的邓清莲来说,存在一定的难度。要把手工做得又快又好,很多一起去参加培训的人都未能学有所成,但邓清莲通过一次又一次练习,终于掌握了编织小茶筐的技能。一说起这件事情,邓清莲就显得特别高兴,脸上流露出得意的神情。

    自力更生的“女强人”

    刚开始编织的时候,邓清莲一天仅能完成一个小茶筐。但凭借着自己的一份坚持,现在的她一天可以编织七八个小茶筐。虽说旁人看着感觉她的编织工作毫不费劲,但是,从她粗糙的双手,以及被绳索勒得通红的右手拇指与手掌的缝隙可以看出,这份活儿并不轻松。

    “熟悉我的人都称呼我为‘女强人’。”邓清莲笑着说。在邓清莲的观念里,她一直都相信很多事情靠别人不如靠自己。这么多年以来,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用心抚养两个儿子。

    回想起当年,由于右手有缺陷,很多地方都不愿意请邓清莲干活。于是,她只能靠自己创业,租来一个小店铺,单手推着小车去进货,经营起一家小小的糖烟店。由于糖烟店收入并不多,于是,邓清莲又努力地去学习手工编织,增加一点生活收入。而这两份“工作”,她一干就是十多年。

    令人欣慰的是,前几天,邓清莲在外当兵的大儿子回乡探亲。看着自己辛苦养大的儿子一身军装、英姿飒爽,邓清莲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也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公交半路熄火 藤县民警合力相助
富民二桥头堤后路设设临时市场
蒙山县西河镇龙蟠村吉利组新桥建成通车
2017年全市汉字听写大赛现场见闻
富民片区二桥小区棚户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
气温骤降 出行市民换下夏装穿上厚衣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