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勤劳致富光荣 自主脱贫可贵
——蒙山县农村青年带头创业脱贫致富小记
2017-05-30 09:07   梧州日报   黄海峰

在蒙山县,有一群农村青年,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号召和引导下,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凭自己的韧劲和不言弃精神,成为带头创业的“脱贫标兵”、“最美脱贫农户”,树起一面面脱贫致富带头旗,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认可。在他们的鼓励和带动下,激发了周围贫困户的主动意识,大家纷纷积极发展产业,立志脱贫摘帽。

憨厚农民养猪致富

王耀年是新圩镇谢村的村民,是一位老实憨厚的农民,虽然他做过猪贩子,但还是没有摆脱贫困。

帮扶联系人在得悉王耀年的情况后,和他一起研究分析了市场和产业形势,他开始琢磨着把生猪的收购、屠宰、销售一起做。王耀年在帮扶人的帮助下,申请了扶贫猪苗和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场。王耀年经常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还专门购买了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就凭着这份对脱贫的执著,王耀年创出了“收购+屠宰+销售”于一体的模式。去年底,他养殖的第一批生猪顺利出栏,收入两万多元,通过自治区第三方核验,成功摘下贫困帽子。今年,王耀年放开手脚,准备大干一场,加快过上小康生活的步伐。

种植坚果增收在望

36岁的莫妙龙,家住汉豪乡大车村,虽然自小就跟随父母到农田里劳作,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但由于种植农作物的技术低下、品种落后、销路不畅等原因,收成都不理想。生活的重担压得莫妙龙喘不过气来。

2014年,大车村来了第一书记,这位从广西生态职业技术学院派来的第一书记,带领他和种植户代表到广西生态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在职业技术学院里,莫妙龙第一次见到了澳洲坚果,学院教授的讲课让他大开眼界,思维豁然开朗。回来后,莫妙龙立即找到村第一书记表达自己要种植澳洲坚果的想法,第一书记积极为他联系学院,为莫妙龙免费提供了一批坚果果苗及技术支持。

2015年初,莫妙龙开始种植澳洲坚果,他共种植了40亩,并且利用空闲时间种植沃柑10亩。从此,莫妙龙起早贪黑地泡在果园里,研究种植技术,护理果树。在莫妙龙的精心护理和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今年澳洲坚果和沃柑开始挂果了,长势良好。按照去年的价格,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6万元,莫妙龙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敢闯敢干迈向小康

西河镇龙蟠村何兴萍的丈夫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他们的大女儿在桂林医学院就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何兴萍一个人种田和农闲时给人帮工。他们一直想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路子,致富梦难以实现。

2013年,何兴萍发现荔浦县很多水果收购商来蒙山租地种植砂糖橘,她看到了商机,立即打听了种植成本。何兴萍了解到种植十亩砂糖橘每年就要投入10万元,投资那么大,如果没有收益该怎么办啊?但何兴萍还是觉得种植砂糖橘有发展前景,于是四处筹款借回了10万元,种植了10多亩砂糖橘。作为一个种植新手,何兴萍对种植砂糖橘几乎是一窍不通,但凭着这股敢闯敢干的劲头和对脱贫致富的坚定,她到处取经学艺,成功摸索出一套适合高产的砂糖橘种植技术。她种的砂糖橘果实大、色泽好,水分多、皮薄肉厚、清甜可口,深得客商青睐。2016年一年就收入20万元,何兴萍不仅偿还了之前的债务,还有相当可观的资金剩余。

目前,何兴萍正在洽谈租赁土地,准备扩大砂糖橘的种植面积,并计划引进砂糖橘早熟优质品种,避开普通砂糖橘成熟高峰期,抢占市场先机,提高经营效益。 (黄海峰)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关爱残疾儿童 支持“爱心妈妈”
影响市容阻碍交通 日化路占道经营成常态
红会医院西侧立体停车场恢复施工
市场便民直销区围起铁网 为管理流动摊贩
粤桂两省小记者参观双钱龟苓膏文化博览园
百香果鸡现商机 出栏销售一空还吸引回头客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