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远离血液病,请注意生活中的这些小细节!
2017-05-31 11:46   梧州市中心血站   

    

    血液是人体的生命之源。由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造血系统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给人类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大家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远离血液病。

    小科普

    血液病是指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造血系统包括血液、骨髓单核一巨噬细胞系统和淋巴组织,凡涉及造血系统病理、生理,并以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都属于血液病范畴。

    血液病临床分为三大类型:红细胞疾病、白细胞疾病、出血和血栓性疾病。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血小板减少、多发性骨髓瘤等,以往由于缺乏特效疗法,许多疾病被人们称为“不治之症”,近年来,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发展,特别是在中国,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血液病的治疗效果有了明显提高,许多疾病得以治愈,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显示出中医治疗本病的巨大优势。

    血液是血管中流动着的粘稠液体,分为液体成分和有形成分。液体成分指血浆(50~60%),有形成分指血细胞(40~50%)。从胎儿期开始就开始生成原始的血细胞,出生后骨髓成为唯一的造血器官。血液细胞主要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以及各种免疫细胞。红细胞主要运输氧和二氧化碳,缓冲体内的酸碱平衡。白细胞则是炎症反应的第一线的卫士,聚集、游走到炎症部位进行吞噬作用。而对于较大的细菌、寄生虫等则靠体内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来完成。血小板参与人体的血凝、抗凝及纤溶的过程。血液中各细胞各司其职,共同使血液系统处于正常的动态稳定的状态。

    远离血液病,生活中的这些小细节,您都做到了吗?

    【远离有害物质】电离辐射、化学制剂等有害物质是导致血液病的主要因素。要尽可能避免接触放射线,如X光射线;避免接触苯、甲醛及其衍生物、农药、汽油、油漆等。

    【远离化学药物】解热镇痛、抗风湿、抗生素、抗肿瘤等药物的滥用均可导致血液病的发生,生病后要去正规的医院就诊,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远离不良食物】俗话说“病从口入”。蔬菜、水果应洗干净再吃,能去皮的一定要尽量去皮,最大限度地去除残留的农药、化肥;饮食要平衡,适量食用瘦肉、豆类、海带、木耳、香菇等富含铁的食物和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

    【远离病毒及细菌】注意天气变化,随时添加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感冒;坚持健身活动,增强抗病能力。

    【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造血系统的正常代谢,应保持心情舒畅,戒烟限酒。

    【坚持定期体检】血常规、肝肾功能检测等,可以早期识别一些血液系统疾病。当身体不适,或者有血液系统疾病家族史的人,更应该定期体检,防患于未然。

    (资料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市民和游客用手机镜头品味岭南老城的韵味
梧柳高速藤县段铺设沥青路面
高考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调试
包粽子 挂艾草
“老城故事”——丁国明钢笔画展开展
岭南风情巡游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