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③:上世纪90年代,六堡茶经香港发往海外每年超1000吨
2017-06-24 11:07   梧州零距离   

穿越西江的波涛,茶船沿着蜿蜒曲折的“茶船古道”,把六堡群山里的茶叶送到了珠三角地区,在广州这个大枢纽集结后,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并沿着这条呈扇面展开的线路,浩浩荡荡地向境外的消费市场再次进发。

茶船古道寻迹第三集

香港,“茶船古道”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既是六堡茶在境外的一个大消费市场,又是“茶船古道”向海外延伸的主要中转枢纽,在六堡茶的外销历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在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从梧州沿着“茶船古道”进入香港,以及透过香港再发往海外各地的六堡茶,每年都超过1000吨。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电车上有“英记”茶庄的广告。(网友“香港佬”提供)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首站选在香港,得到了梧州各界的高度关注。梧州市六堡茶研究院院长马士成认为,梧州日报社去年组织开展的“茶船古道寻迹”报道活动,已为六堡茶行销史以及“茶船古道”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此番启动“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将为梧州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快茶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广西茶叶特级大师郭维深也对“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充满期望,他认为此次活动是梧州深挖六堡茶历史文化底蕴和扩大茶文化对外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

时至今日,位于香港的“英记”茶庄总号依然坚持着老式的茶行作派。(网友“花花世界”提供)

走进香港,扑面而来的同样是茶商、茶人和茶文化研究者支持“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的热情。

我们刚抵达下榻的酒店,便见到了早已在此等候的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六堡茶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他们已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小型“茶聚会”, 参加者为当地的茶商、茶人和茶文化研究者代表,这其中有刚从外地出差回港、风尘仆仆的香港有机产业促进协会创会会长郑伟文,也有准备出差的香港国茗轩茶坊有限公司和汉唐中华(茶)文化协会负责人潘彼超等。

采访组成员向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左一)、六堡茶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中)赠送梧州六堡茶。

采访组成员向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图左)赠送梧州六堡茶。

采访组成员向到会的香港茶叶爱好者、茶商代表赠送六堡茶及书籍《六堡茶大观》。

香港果然是个快节奏的城市。大家一坐下,接过我们赠送的书籍《六堡茶大观》,便围绕着书中的内容和六堡茶文化交流这个主题,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有的介绍六堡茶在港销售的历史以及现今的市场状况,有的坦诚对于六堡茶产业发展前景的看法,有的则畅谈对于六堡茶产业管理和营销的建议。

今年66岁的黄鹏绪曾在媒体从业,且有多年从事酒店管理业务的经历,对香港酒店餐饮文化十分熟悉。黄鹏绪介绍说,以前,六堡茶在香港销售规模较大,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前,六堡茶在香港的销量甚至占到了当地黑茶市场的七成左右,很多茶客在茶楼均饮用六堡茶。但是,后来六堡茶在香港的影响力下降,如今,许多茶楼难觅六堡茶的身影。作为一个喜爱六堡茶的茶人,黄鹏绪希望梧州对六堡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重振六堡茶在港销售的辉煌。

采访组成员与六堡茶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图右)就六堡茶的行业发展和文化传播进行交流。

今年近70岁的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对六堡茶产业发展同样满怀期待。大约十年前,莫子莹接触到梧州六堡茶,从此,她对六堡茶便备加喜爱,认为六堡茶不仅好喝,还具有保健功能,并利用各种渠道推介六堡茶。莫子莹说,希望梧州市政府能进一步规范六堡茶产业发展,使之做强做大,更多地助力地方发展,并带动茶农增收。

采访组成员与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中)进行交流。

采访组成员与世界广西商会主席莫子莹(右一)、六堡茶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右二)进行交流。

一杯清茶一本书,一句诤言一份情。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六堡茶的清香在茶桌上飘荡,大家交流六堡茶文化的热情也在不断地升温……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交流活动结束后,莫子莹和黄鹏绪两位长者主动提出带我们寻访香港茶庄。此时,香港刚下过大雨,地上满是积水,天上也乌云密布。两位长者陪我们乘坐电车,横穿跑马地、湾仔、金钟、中环、上环、西环等多个地段,详细介绍香港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茶楼的饮茶模式,然后,再不辞劳苦地带我们走过大街小巷,寻找那些销售六堡茶的茶庄、茶店。在位于西环的莲香居茶楼,黄鹏绪还向我们现场介绍了这家传统茶楼里至今保持的“焗盅”(盖碗)泡茶方式。

位于西环的莲香居茶楼,仍保留着“焗盅”传统泡茶方式。

监制:苏爱清

拍摄: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剪辑:张少科

配音:冼静

字幕:张少科

文案: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爱心大使刘北文发起爱心接力活动惠及贫困学生
广昆高速交警雨中救助事故伤者
文艺汇演庆“七一”
光伏发电助脱贫
宣传禁毒知识
贵港市第四届“美丽贵港•我爱荷城”荷花展开幕
“80后”共产党员社工关爱老人深受老人喜爱
降雨持续 桂江、西江梧州段水位上涨
梧州国家体训基地新建人造草足球场基本完工
岑溪市水汶镇特色农产品龙爪粟丰收
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
苍梧新县城棚改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主体施工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