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规范医保结算防止盗刷
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将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
2017-06-25 09:3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李玉莹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李玉莹)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将在全区四家医院率先开展实名制预约诊疗工作试点,包括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记者从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了解到,这意味着患者今后到该院就诊,需先进行实名注册才能挂号看病。

    6月23日,记者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他们对实名制预约诊疗的看法。

    在取药窗口前,市民陈先生和妻儿正等待取药,在了解到医院将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后,他觉得这样的方式对于医院和患者来说都是好事,一方面,患者的就诊信息能够保证真实,过往病史也容易查询;另一方面,医院可以及时反馈信息给患者本人。但他也提出,不能办理身份证的儿童需要预约就诊,同时家中又有多个孩子,这种情况如何办理?

    对此,患者蒙女士也提出,实名制预约诊疗对医院来说确实更便于管理,但如果市民需要紧急就医时,来不及进行实名制注册信息,还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吗?

    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信息科科长欧学颖。他表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实名制预约诊疗服务将从今年7月开始推行,至2018年5月之前,仍属于过渡适应期,2018年5月后,开始实行百分百非急诊时间实名制预约诊疗。对于急诊患者或没有带身份证的患者,医院将设置其他渠道让患者进行临时就诊,事后再补填实名制信息,不会耽误患者的治疗。

    欧学颖介绍,通过实名制预约诊疗,医院可以将患者真实身份信息与其病案信息进行一一对应。患者就诊时,医生通过查询医疗档案,可以对患者的病史一目了然,从而更好地“对症下药”。同时,患者的医保信息和诊疗信息必须相符合才能进行报销,也就是说,患者身份和诊疗记录需一致。推行市民制预约诊疗,对于规范医保结算、防止盗刷方面有积极作用。

    如没有进行实名制预约诊疗,或对患者的医保报销产生一定影响。此外,若发生医疗纠纷,病人没有实名制注册的诊疗信息,在法律上或没有法律效力。

    关于儿童如何进行实名制预约诊疗的问题,欧学颖介绍,儿童患者可直接与监护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绑定注册,也可通过身份证号完成注册。

    记者了解到,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广西实名制预约诊疗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患者需要使用真实、完整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出生日期、有效期限等六大内容)以及与身份信息对应的电话号码,在网络(或手机App)、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等新兴预约渠道进行自助实名注册,或通过电话、窗口、诊间等传统预约渠道进行市民注册,注册成功后方可进行挂号。据悉,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将从7月份起,在该院开通现场人工窗口注册、自助机注册和微信公众号注册三个渠道供患者注册。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爱心大使刘北文发起爱心接力活动惠及贫困学生
广昆高速交警雨中救助事故伤者
文艺汇演庆“七一”
光伏发电助脱贫
宣传禁毒知识
贵港市第四届“美丽贵港•我爱荷城”荷花展开幕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