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记者手记
一波三折的采访
2017-07-05 19:1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西江都市报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20世纪50年代以后,梧州六堡茶进入香港市场,需经过一个分工明确的经销链条,包括出口代理商、进口代理商、分销商等,最后才到达门店和茶楼、酒楼。处于经销链条顶层的,则是出口代理商“德信行”,以及其下面的一系列俗称“头盘商”的进口代理商。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原有的经销链条渐渐瓦解,掌握着确定“头盘商”大权的德信行,也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退出了历史舞台。现今,它仅仅是登记在册却仅剩一个招牌的空壳公司。按照德信行登记的电话,我们几次拨打都无人接听,多番向香港的朋友打听相关情况,也一无所获。

    幸好,我们从梧州中茶茶叶有限公司处得到了香港永生祥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生祥茶行)的联系方式。成立于1956年的永生祥茶行,是德信行当年确定的香港13家“头盘商”的其中一家,其一直独家代理从梧州出口到香港的精制六堡茶的进口业务。

    对永生祥茶行的采访同样一波三折。

    我们在港采访的时间只有五天,而来回奔波就花费了不少时间,何况,预定的采访对象还出现了生病、出差、打不通电话等意外状况。为了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地采访到合适的对象,我们不得不反复调整采访计划。其中,采访永生祥茶行的时间就先后调整了两次。

    到了约定的采访时间6月22日下午,由于前一个采访对象临时延迟采访时间的原因,我们匆匆赶到永生祥茶行楼下时,已经超过了预约的时间。

    当我们打电话联系该茶行负责人司徒法先生时,遭到了对方婉拒:“对不起,我们已经下班了。”我们提出次日上午再来,对方却表示,第二天要发货,未必有时间。司徒法的拒绝在情在理,眼看这个采访计划就要泡汤,怎么办?

    不甘心的我们看了看永生祥茶行所在的三楼,发现竟然还亮着灯。或许有戏?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上门“碰运气”。

    沿着狭窄的楼梯走上三楼,我们找到了挂着“永生祥茶行”招牌的房间,并按下了门铃。不久,一位身穿橘黄色T恤的男子从房内开门,了解我们的来意后,他把我们让进了这个仅有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

    然而,无论是这位70多岁的会计部经理郑永琨,还是坐在一旁、已是80多岁高龄的公司董事经理司徒法,都无意接受我们的采访。

    这时,记者杨麦急中生智,提起了司徒法先生1979年曾以企业的名义,致函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广西茶叶分公司梧州支公司,要求赴六堡镇了解六堡茶种植和生产情况的旧事,并递上了我们收集到的一整套当年信函的复印件。

    或许是被我们的诚意所打动,又或许是这份旧物勾起了两位老人对往事的回忆,他们终于与我们聊了起来。

    从六堡茶在港经销链条的构成,到茶叶经纪人模式的特点,再到永生祥茶行与梧州六堡茶出口的历史……两位老人越说越起劲,即使是家人催归的电话,也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兴致。说到兴起处,司徒法干脆找来当年存留的样茶,给我们细细分析起广西陈茶与精制六堡茶在原料使用和等级划分等方面的差异。

    对永生祥茶行的采访接近尾声时,我们试着向两位老人家打听德信行代理出口六堡茶这段历史的知情者。两位老人家商议了几句,然后找出一本电话本,让我们联系他们的朋友“林圣光”。

    林圣光,原德信行土特产科茶叶组的负责人,当年在香港茶界有着特殊的地位。退休后的他,在香港利安茶行担任董事。

    我们当即拨通了利安茶行办公室的电话,对方得知我们的意图后,告知我们林圣光已经下班,让我们次日上午9时后再致电联系。

    6月23日早上,我们如约打去电话。接听电话的林圣光,得知我们认识司徒法和原广西梧州茶叶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熊燕萍,很爽快地同意接受采访。

    随后,我们立即赶到利安茶行的办公室。在这里,我们不仅见到了林圣光,还见到了利安茶行的总经理黄建国,而利安茶行当年也曾是香港茶叶进口的“头盘商”。两人共同忆述,不仅还原了当年德信行在港代理出口六堡茶的历史,还道出了当年内地各种黑茶在港出口的情况,以及香港茶界围绕制作精制六堡茶所需的青毛茶而展开的商战故事……

    原德信行土特产科茶叶组负责人林圣光(右),向记者介绍当年该行在港代理出口六堡茶的历史情况。西江都市报记者 苏爱清 摄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对德信行知情者的采访竟然如此戏剧化,也为我们本次的“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采访活动增加了不少趣事。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全市2024年第二季度经济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 梧州市绿化处及环卫部门迅速应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 《非遗里的梧州》新书发布会侧记
· 嘉宝果迎来成熟采摘季
· 长洲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2024年梧州市新时代璀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
· 万秀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非法宝石加工
粤剧助兴 点燃气氛
全力以赴 双手“奔 ...
六堡飘香 快乐助跑
​雄狮起舞 助威鼓 ...
欣赏美景 享受比赛
“四好农村路”助力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