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记者手记
在茶室里邂逅的“香港名人”
2017-07-06 17:4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西江都市报记者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历经时代变迁、大浪淘沙,能够一直屹立不倒的香港传统茶楼(酒楼)已然不多,而名声遐迩的陆羽茶室就是其中一家。

    位于中环的陆羽茶室创办于1933年,至今仍保持着旧式香港茶楼的格调。古色古香的室内装潢,穿着唐装的老侍应生,传统的盖碗泡茶方式,制作精美的广式点心,无不渗透着浓浓的老香港味道。陆羽茶室在香港鼎鼎有名,不仅因为它传承了香港的传统饮食文化,更因为这里是富豪名流、文人雅士饮食、社交的场所,绝大部分茶桌都有日常固定的熟客“留位”(预订)。

    要了解包括六堡茶在内的广西陈茶在港消费情况,传统的茶楼自然是免不了要走一走的,有陈茶储藏、陈列和消费的陆羽茶室,是我们此次寻访的主要目标之一。

    难得的是,六堡茶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曾在媒体从业,且有多年从事酒店管理业务的经历,在港人脉极广,在他的带领下,6月24日一早,我们得以走进陆羽茶室采访。

    见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茶室里的堂倌、茶客们都有些诧异。幸好与他们相熟的黄鹏绪及时为我们做了介绍,堂倌、茶客们对于我们的采访纷纷表示理解。一位与朋友正相谈甚欢的茶客,干脆暂停了与朋友的聊天,与我们寒暄起来。不仅如此,热情的他,还特地请我们品尝了自己带来的“私家炸两”(以油条为馅的广式肠粉)。事后我们才得知,这位热情的茶客是英皇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炳强。

    看准时机,我们“逮”住了老堂倌黄安。今年75岁的黄安,也算是一个“香港名人”,他在陆羽茶室已工作了近57个年头,待人接物别有一番气度,工作照时见于网络与媒体上。老人忙中偷闲简短地与我们聊了几句,就为我们揭秘了陆羽茶室曾将陈茶和原茶(毛茶)拼配成普洱茶的历史。

    我们这次到陆羽茶室采访,最希望见到的是麦耀堂先生,他是香港著名饮食评论家、国际美酒佳肴鉴评家,以“唯灵”为笔名,在多家报刊上开设专栏发表文章,在香港有不少拥趸。麦老先生已年过九旬,一直是陆羽茶室的老顾客,茶室每天都会为他“留位”。因此,我们早早便来到陆羽茶室守候。

    上午8时多,麦老先生果然来了,坐下后便悠然地品茶看报。在黄鹏绪的介绍下,我们与麦老先生坐到了一起。麦老先生很亲切,他欣然接受了我们赠送的书籍《六堡茶大观》,并耐心地听我们介绍六堡茶文化。听到高兴处,麦老先生品尝起我们带去的六堡陈茶,说:“这茶入口顺滑,回甘好。”

    麦耀堂(左一)欣然接受本报记者赠送的《六堡茶大观》。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摄

    一番品尝后,麦老先生连连颔首称赞。

    假如说,对麦耀堂的采访是我们耐心守候的结果,那么,对于全国政协常委、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保利(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太平绅士洪祖杭的采访,则是意外的收获。

    在守候麦耀堂的过程中,我们邂逅了洪祖杭这位商界名人。当时,他正独自坐在一张餐桌前品茗。听说我们来采访,洪祖杭欣然与我们交流了对于黑茶在香港销售情况的看法。

    交流中,我们简要地介绍了六堡茶的历史文化和保健功能。或许是这一番介绍引起了洪祖杭的兴趣,当我们邀其试饮带去的六堡陈茶时,这位一贯品饮高端茶,并有与友人“斗茶”雅兴的商界名人,立刻让堂倌换上了新的杯具。很快,餐桌上飘起了陈年六堡茶的醇香。洪祖杭试品了一口茶,沉吟片刻,他惊讶地说:“这茶不错啊。”过了一会儿,他再品了一口茶,不禁又赞了一句“回甘”。好茶激起了谈兴,放下茶杯,他干脆兴致勃勃地给我们纵论起好茶的标准……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全市2024年第二季度经济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 梧州市绿化处及环卫部门迅速应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 《非遗里的梧州》新书发布会侧记
· 嘉宝果迎来成熟采摘季
· 长洲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2024年梧州市新时代璀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
· 万秀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非法宝石加工
粤剧助兴 点燃气氛
全力以赴 双手“奔 ...
六堡飘香 快乐助跑
​雄狮起舞 助威鼓 ...
欣赏美景 享受比赛
“四好农村路”助力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