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城演义⑳】永安州封王建制 太平军建元开国
2017-07-19 11:38    梧州日报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黄海志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在藤县大黎镇短暂休整后,太平军于1851年9月,沿着蒙江一路北上,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攻占永安州。同年9月25日,太平军成功攻下了永安州,并驻留了半年多。

    在攻克永安州后,太平军在此封王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权建设,奠定了太平天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制度基础。由此,蒙山县在太平天国运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它不仅成为太平天国革命摇篮,也是太平天国的第一个“京都”。

    进军永安,成功攻占首座州城

    在藤县大黎休整并吸纳扩充队伍后,洪秀全和他的伙伴们挥师北上,永安州成为必须拿下的第一个州城。

    永安州,为今蒙山县的古称,地处浔江、漓江之间,东、西、北三面环山,东南为冲积平原,是北上桂林、南下梧州的重要通路。梧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历史研究者陈金源介绍,自道光元年以来,永安是会党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是桂东南地区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这一切都是太平军建立太平天国中央政权的良好条件。

    根据史载,1851年9月22日,太平军兵分两路北上永安。萧朝贵、石达开、秦日纲等带领陆路军,以熟悉永安情况并有一定群众基础的罗大纲为先锋,由藤县大黎里出发,走山间小道,逾越龙头界。当时只有14岁的陈玉成就以自己熟悉路况为由,自告奋勇充当了陆路军的向导。太平军先是进入永安州南面的汉豪乡樟村,而后挥师北上永安州的新开、黄村,穿越州南的天险古眉峡,直逼州城南大门——水秀。

    水路方面,刚组建不久的太平军水军派上了大用场。水路军由洪秀全、杨秀清、冯云山等率领众多的船队由大同江南下至藤县东荣的三江口,由此转入蒙江(蒙山段称湄江),溯江北上,经樟村、新开、黄村直抵古眉峡。

    水秀,即蒙山县西河镇水秀村,旧称水窦,距永安州城约10公里,是拱卫州城的南大门。9月23日,罗大纲指挥先锋队乘机进攻,一举攻占了水秀,并连夜赶制攻城战具。

    据历史研究者陶短房的《虎兕(音:sì)出于柙——清军-太平军永安之战始末》考证,由于永安州远离主战场,清廷防御薄弱,全部兵力不过1000人左右。太平军兵临城下时,团练、士兵驻扎城外西南夏宜口,清军主力400多人守南郊要塞水窦,城中只有少量兵勇、衙役,归知州吴江指挥。

    9月24日,罗大纲的太平军先锋队直趋永安州城,当天上午就占领了永安州东郊的晒布岭、瞭望岭、鳌山等地,并立即营造工事,架设松木火炮,准备攻城。当天夜里,太平军的大部队源源不断到达,太平军彻夜环城奔跑,一面燃放鞭炮,造成千军万马攻城态势,使清军守兵虚实难判,武器弹药消耗过甚,筋疲力尽。

    刘海寿主编的《永安州与太平天国》记载:1851年9月25日一大早,太平军大队人马从水秀村赶赴永安州城,以声东击西战术,少量兵力放在城东晒布岭高地,架大炮数十门猛轰东门佯攻,而主力部队埋伏于州城西南角。趁敌中计大部调往东门之机,太平军兵分两路,一路直捣南门,一路从西面沿江边插入西南城角,燃放爆竹掩护,从门楼架天梯登城,破南门,主力直逼州署(现太平天国封王建制遗址公园),与清军展开激烈巷战,击毙清兵、团练上百人,团练头目苏保德丧命。躲在关帝庙内的知州吴江、平乐协副将阿尔精阿被处决。

太平天国永安历史文物陈列馆内展示的猪仔炮和太平军曾经使用过的各种刀枪武器。

    1851年9月25日下午6时,太平军成功占领永安州城,这是太平军自金田起义以来占领的第一座州城。10月1日,洪秀全在万众欢呼中坐轿进入永安州城,从此,太平天国起义从单纯的游移作战,转入武装斗争与政治建设并举的新阶段。

    B 封王建制,太平天国建元开国 

    在永安城里,太平天国建立起了自己的一整套制度,历史学家称之为“永安建制”。

    1851年12月17日,洪秀全在设于永安州署内的“天朝”大堂主持隆重的封王大典,颁布封王诏令:以左辅正军师杨秀清为东王,右弼又正军师萧朝贵为西王,前导副军师冯云山为南王,后护又副军师韦昌辉为北王,石达开为翼王。

    在太平天国的诸王中,存在着不同的等级。洪秀全以天王至尊而居万岁,杨秀清为九千岁,萧朝贵为八千岁,冯云山为七千岁,韦昌辉为六千岁,石达开为五千岁。洪秀全在诏令中明定“所封各王,俱受东王节制”,这进一步确定了杨秀清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崇高地位,形成了太平天国领导层的统属关系。

    杨秀清等人,是以什么标准封王的呢?蒙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县太平天国史学术研究会会长杨建辉认为,东西南北王实则是根据各王当时镇守永安州城的东南西北四方来分封的,而时年只有20岁的翼王石达开则象征着助力太平天国飞翔的翅膀,五王分别担负所谓管治四方以及羽翼天国的任务。

    太平军起义之初,洪秀全等诸领袖忙于指挥作战,各种典制无暇顾及,取得永安后,由洪秀全主持,冯云山、卢贤拔等助订,各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典制得以公布和实施。

    1852年2月3日,洪秀全旨准颁行《太平天历》,采用干支纪法,每年366日,12个月,单月31天,双月30天,没有闰年和闰月。研究界一般认为,天历的颁行,标志着太平天国的建元开国,宣示太平天国政权的诞生。

    接着,洪秀全又刊发了《太平军目》《太平礼制》《太平条规》《行营条规》等,对官制、礼制、军制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制定,这些一整套纲领、制度和政策初步奠定了太平天国建国的规模。

太平天国封王建制遗址公园。

    “可以说,太平军在蒙山期间的一系列政权建设,奠定了整个太平天国大厦的基石。”杨建辉认为,永安建制建立起了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科举诸多方面制度,这些创新制度为日后进军江南、鼎立金陵奠定了基础,在太平天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篇章。

    蒙山人、著名历史学家钟文典在其所著的《太平天国开国史》中表示,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大小的农民起义战争多达数百次,但像太平天国那样封王建政、颁行天历、刻印新书、条规井然有序的,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从这个角度考察,太平天国革命也确是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在历史学界,关于太平天国在何时何地建国,一直众说纷纭,有说在桂平县“金田村起义,建号太平天国”,也有说在“武宣县东乡,建立了太平天国”的。经过研究考证,陈金源坚持认为,太平天国是在1851年9月占据永安城始建的。

    “正是在太平军进入永安后,约咸丰元年闰八月至九月,即公元1851年9月至10月间,‘太平天国的名号正式始见于清朝文献的。’”陈金源表示,从金田起义至进入永安州前,无论是清廷专用于通报太平军活动的《贼情汇纂》还是太平天国有关文献记载,均只有军事组织即“太平军”,而无“太平天国”这个国家政权机构。直到太平军进入永安后,太平军的旗号才书上了“太平天国”四字,现存的《太平礼制》等太平天国刊刻的文献封面也有题曰“太平天国辛开元年所刻”。

    太平军在永安州的封王建制等一系列政权建设表明,一个与腐败清廷统治分庭抗礼的新政权诞生了。由此,蒙山成为太平天国革命摇篮,也可以说是太平天国的第一个“京都”。

    C 布设防务,多次打破清军围剿

    从1851年9月25日攻克永安州,到次年4月5日破围离去,洪秀全和他的伙伴们在此驻留长达半年之久。在这半年里,太平军在永安州构筑工事,并一次次打破了清廷的围攻,捍卫了新生的农民政权。

    洪秀全深知,清军虽然在与太平军作战中连吃败仗,还丢掉了一向号称城防坚固的永安州,但他们不会善罢甘休。因此,攻取永安州之日起,太平军就大力设法修筑城池、坚固城防。

    永安州城,始建于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重建。根据蒙山县太平天国封王建制遗址公园《永安州城简介》石碑介绍,该州城通围(全长)248丈5尺(约827.5米),高1丈6尺(约5.3米),厚6尺(约2米),建城垛(城墙向外突出的部分,城堞的俗称)449个,设4个城门,东曰宣化,西曰镇远,南曰永定,北曰天一。后来,北门封闭。城门上各建谯楼一座。城外无壕水,引一渠由东门穿入城内,经州署内金带桥出西门。现在,永安州城墙仅存西北城墙一段110米。

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永安州古城墙。

    杨建辉介绍,攻克州城后,为防范清军的围剿,太平军马上着手布设防御工事,最终形成了三道防御体系:第一道是州城城墙,拱卫的是洪秀全听取“诸臣随时奏事”的“天朝”,也就是原来永安州的州署;第二道是十里长墙,该长墙在州城东西两侧,即通文江东岸和湄江两岸,筑起长墙两道,把附近各个重要据点串联起来,是太平军用泥、石、竹、木等修筑成的土城墙,墙上开有许多炮眼,城墙外围还开挖有壕沟,壕沟里布设上竹签、铁蒺藜等物并引入积水,用以刺伤企图越过壕沟的敌人;第三道是东西南北炮台和除了杨秀清外的其他四王驻扎据点形成的四条防线,东西南北炮台分别建于州城附近的瞭望岭、大窖岭、团冠岭和红庙,而西防线为西王萧朝贵指挥,负责三叉、团冠岭、北楼至龙眼湾的防务,北防线为韦昌辉指挥,负责由上阳、横岭至瞭望岭的防务,东防线为石达开负责,负责古带冲口、古苏冲口和玉梦冲的防务,南防线为冯云山、秦日纲指挥,扼守永安州城南大门水秀村。

太平天国西炮台遗址,现已建设成纪念公园。

    “像太平军这样大型而精密的防务布置,在整个中国历史上的诸多农民运动中都是绝无仅有的。”杨建辉表示,太平军的三道防御互相呼应,形成犄角之势,加上州城附近的湄江和东江两道河流做天然屏障,共同构筑成防卫永安州城的坚固屏障,而洪秀全、杨秀清居州城中指挥全局,这样精妙的防务布局,充分显示出太平天国领导层的军事天才。

    完善防御工事后,清军果然频繁来扰。在太平军在永安的半年时间里,清军对永安进行了数十次武装围攻,太平军大都以战胜敌人告终。在这些战役中,较为有名的有水秀保卫战、栾岭战役、马背岭战役等。尤其是马背岭战役,向太平军释放了一个警号:突出重围,向外发展,实属刻不容缓。

    D 破围北上,直捣清廷心脏地区

    攻克永安后,太平军为何不乘胜前进,一路向北直插清廷统治中心地区,是否有必要在永安州这座小城驻留半年有余?

    对此,钟文典在其所著的《永安州——太平天国第一城》对此进行了分析。该文认为,从金田起义至攻克永安州历时八个多月,太平军一直处于奔波战斗状态,在永安适度休整一两个月是必要的,但太平天国领导者驻留永安长达半年而没有把握好战机,延缓了向外进取的时间。

    钟文典认为,进驻永安州后,广东仍有不少兄弟姐妹无法前来团聚,加之此时呼应太平军的两广各地起义次第而起。因此,等待家人亲属,并希望会齐各地会众,与友军共同战斗,应该是洪秀全久留永安的原因之一。

    钟文典还认为,永安封王建制后已进入冬季,南方人难以适应北方寒冷的天气,等待冬去春来再作进兵计议,亦在情理之中。而起义队伍内部萌发的贪图安乐的思想,也是久驻永安的主观原因。直至敌人炮火打进城内,永安再也不能安居之时,太平天国领导层才下决心破围另谋出路。

    1852年4月4日,洪秀全向全军发布《永安破围诏》,进行战略转移总动员。是夜,永安大雨磅礴。为了不让清兵发现自己的动态,太平军用上了空城计,将生猪拴在柱子上,并在生猪的蹄子下放置大鼓,生猪一挣扎就踢在鼓面上,达到一如往常的鼓声阵阵的效果,同时还在城内伏设地雷,以延缓敌人追击步伐。

    4月5日凌晨,太平军罗大纲率先锋部队趁雨夜,采用“冲腰剪尾”的战术,夺取了清军誉为“一夹当关,万夫莫敌”的玉龙关,占领永安州东南通往昭平的险道古苏冲。随后,太平军大部队成功离开永安州。

    4月6日,秦日纲率领太平军殿后部队于龙寮岭、平冲阻击尾随清军。清军凭借精良武器和几倍于太平军的人数,抢占高地,向平冲峡谷中的秦日纲部冲击。因寡不敌众,太平军牺牲老幼两千多人。

    4月8日,清军不顾雨雾交加,冒险催兵独进。太平军在龙寮坳经平冲,沿蒙山和昭平两县交界的旱冲、崩冲至黄草岭,纵长约15公里的崇山峻岭间布置长袋形阵地设伏反击,大败清军。

    “‘三冲反击战’的胜利,不仅确保了太平军成功从永安州突围,还给了清军以严重的打击,扭转了太平军在战场上的被动局面。”杨建辉说,“三冲反击战”和永安突围,虽然损失了一些兵力,但为开创太平天国革命的伟大事业保存了革命力量,奠定了基础。

    在胜利离开永安后,太平军随即挥师北上,他们攻桂林,进湘南,打长沙,渡洞庭,夺武汉,并乘胜沿着长江扬帆东下,所到之处,颁发诏令,檄布四方,历数清朝罪恶,像一把锋利的刺刀,刺向了清廷的心脏。

    1853年3月19日,太平军一举攻克龙盘虎踞的金陵城(即南京),并于同月29日定都于此,改名天京。从此,起义于广西桂平、奠基于永安州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

    杨建辉说,作为太平天国革命的摇篮,永安州可以说是太平天国的第一个京都。在永安州的半载时间里,太平军创立天朝、分封诸王、刊刻新书,留下了各种活动遗址遗迹。160多年过去了,蒙山县仍保存着太平天国文物1500多件,遗址26处,是全国保存最多太平天国遗存的地方之一,也使蒙山县成为中外学者和游客研究考察太平天国历史的必到之处。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清(1616年~1911年)

    ●道光十五年(1835年)

    大饥荒。飞蝗蔽天,禾稼为空,野无青草。

    ●道光十八年(1838年)

    梧州知府刘锡方包庇鸦片运销,遭到梧州人民反对,逼使清政府将刘革职,大快人心。

    ●道光二十年(1840年)

    春 英军侵华。

    五月,官兵过境,并征调梧州兵授广州。

    ●咸丰五年(1855年)

    四月 广西巡抚劳崇光委派顾棠到梧开办盐厘,此梧州盐厘之始。后因陈开义军西上,裁撤。

    ●咸丰七年(1857)

    二月 英国炮船入侵梧州港,沿途测绘海图。

    ●同治元年(1862年)

    八月 美国基督教浸信会传教士纪好弼到梧传教,在竹椅街(今大南路)设西医诊所,施医赠药。这是西医传入梧州之始。

    ●同治十年(1871年)

    二月 裁减盐厘,改征西税,开办西税局,在梧州厘金上中两卡抽收,不另设厂。

    ●光绪十年(1884年)

    在梧州大南路设梧州官电分局。这是梧州最早的电报局。

    ●光绪十一年(1885年)

    九月二十四日(10月31日) 李济深生于苍梧大城料神村。他曾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9年10月9日在北京逝世。

    ●光绪十八年(1892年)

    梧州始有轮渡来往于广州、梧州之间。

    ●光绪二十年(1894年)

    春 关冕钧考中甲午科张謇榜进士。关冕钧为前进士关广槐之子,后历任翰林院编修,京张、京绥铁路会办、总办、南北议和代表等职。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

    梧州厘金督办谭国恩合官绅捐资委托人严式鏐在梧州城内旧党平仓基址,创办中西学堂,开设国文、英文、算学等学科。为广西最早的中学堂,今梧州一中的前身。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

    正月初三(2月4日)《中英缅甸条约》续议附款专条规定:将广西梧州府开为通商口岸。

    开埠后,英国、日本、法国、葡萄牙等国先后在梧州设领事署。以英人为主的洋行、公司相继成立。梧州成为外国侵略广西的据点。

    (摘自《梧州大事记》)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