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始建于汉初、后多次扩建与修缮的梧州古城,虽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但留存在九坊后街的古城墙遗迹以及那些沿用至今的地名,依然让我们可感受到梧州古城历史的脉络
【古郡史话⑬】古城往事越千年
2017-07-21 18:1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文并摄

    始建于汉初、后多次扩建与修缮的梧州古城,虽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但留存在九坊后街的古城墙遗迹以及那些沿用至今的地名,依然让我们可感受到梧州古城历史的脉络。

    2200年前,赵光建苍梧王城,这是梧州建城之始。这个小小的土城堡,也是目前有记载的广西最早的城池。古时候修筑城池,不仅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还在于彰显王权的威严与尊贵。

    从赵光依山傍水在今梧州市区河东腹地建土城开始,梧州古城经多个朝代拓宽、加固,至清朝雍正年间规模最大。今为市民熟知的西门口、大南路、小南路、桂北路与东中路等街巷地名的由来,正是源于彼时梧州古城的结构规划。这些街巷地名不仅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梧州古城的存在,也勾勒出了梧州古城当年的大致轮廓。现留存在九坊后街的一段古城墙遗迹,则更是一处关于梧州古城难得的鲜活史迹。

    九坊后街仍有古城墙遗迹

    这段断墙静静地停驻在九坊后街一处僻静巷里的尽头处,位于九坊路28号与38号之间,约7米宽,连同接地的水泥和顶上加盖的红砖,高近10米。记者走近细看,发现由青砖堆砌的墙体已与一棵盘根错节的树木相生相依,布满了厚实的青苔和杂草,远远望去,墙体隐匿在一片葱郁的树影之中。附近的骑楼廊柱上立有一块标志说明牌,市民可以近距离地观瞻这面墙体,并由此而触摸、感受到历史的脉络。



考古人员经过勘察,判断九坊后街一段7米宽的城墙遗迹为明朝时期的梧州古城墙。黄颖盈 摄

    在设置标志牌的骑楼下经营糖烟店的市民江先生年近花甲,他告诉记者,他大概记得,这段墙体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市内改造旧城区的时候,一些老旧民宅被拆除以后露出来的。该城墙所处位置,正是现在民主路的边沿,在许多已逝老人的印象中,曾经一路往“西门口”方向延续,是西门城墙基的一部分。

    市民吕广荣今年已是83岁高龄,家住四坊后街的他,经常会与亲戚朋友讲起一件自豪事:“我家后面也有一段旧城墙。”吕广荣的住址所在地距离四坊路、九坊路与和平路三条街道交接的十字路口约百余米,而该十字路口正是许多老梧州口口相传的“西门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吕广荣家的房子距该面墙体不足20厘米,墙面高约6米,纹路与位于九坊后街的断墙有一些相似之处。

    吕广荣还说,他的祖辈在民国年间就购入了这栋砖木结构的两层老式住宅,他在这栋屋子与家人一起生活了近70年。他年少的时候就听祖辈说起过,屋子后面的那堵墙不是普通的墙,而是梧州的旧城墙,这城墙从西门口处往“女中码头”附近延伸。“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但屋子所在地就是在城门以外,这种‘城里’‘城外’的历史感挺有意思的。”吕广荣说,他经常会与亲戚朋友谈及屋后的这堵墙,并由此说起梧州的往事,感触颇多。

    记者向梧州市博物馆咨询了解后得知,吕广荣屋子后面的墙体,确为梧州旧城墙的一部分。梧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郑伟标介绍说,现九坊后街的古城墙遗迹大约是在1997年被发现的,当时,梧州市开展旧城改造工作,一些老旧民宅被拆除后就露出了部分梧州旧城墙,现留存在九坊后街的旧城墙遗迹墙体相对完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郑伟标说,当时针对这一发现,自治区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也亲临现场开展考古工作,通过开探方、研究叠压层等手段,考古人员判断该段城墙遗迹为明朝时期的古城墙,而这也与《苍梧县志》中,明洪武年间关于修缮城墙的记载相吻合。那么,梧州的旧城墙可追溯到何时,有什么历史故事,又是如何从人们的视线中隐去的呢?

    雍正年间古城墙规模最宏伟

    在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侃言看来,邑之有城池,犹如家之有垣墙。汉语中的 “国”字,有领域四周绕以“囗”形的土围子,是以为国的含义。有了城池,古时候就可看做是建国的标志。

    要追溯梧州古城墙的来历,还要从秦朝开始说起,从赵佗与赵光两个历史人物说起。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设立桂林、象郡和南海三郡。其中,南海郡治设在番禺,也就是今天的广州。当时,由任嚣担任南海郡尉,赵佗任南海郡龙川县令。在秦汉交替之际,病重的任嚣看中赵佗的才能并委任他主持南海郡政。汉朝初期,赵佗把握时机攻下桂林与象二郡,成立南越国,之后,他封同姓族弟赵光为苍梧王,令其建苍梧王城。

    苍梧王城的所在,清同治版《苍梧县志》载述:“依茶山(今北山),傍桂水(今桂江),大江(今西江)绕其前。”而据《梧州市志》和清同治版《苍梧县志》介绍,这座苍梧王城最开始的时候还仅仅是一座土城,直到宋开宝元年(968 年),梧州古城才开始用砖石砌墙,并设置有五个城门。到了明代,两广总督府设于梧州,梧州的城池进一步扩大,城墙也更高了,规模超过三百丈。之后,城池在清朝时再经修缮,修缮后的城池一直存在到民国初期。如今,北环路、南环路、民主路(旧称西环街)、文化路(旧称东环路)的所在,其实均是梧州古城的城墙基。梧州古城在历代不断扩建与修缮,梧州的地理位置对于军事防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南环路设置了关于苍梧王城的文化标识物。黄颖盈 摄

    陈侃言在《梧州的古城墙》一文中介绍说,梧州古城墙的规模以雍正年间最为宏伟,城高2丈2尺,周长9里,开设有五个城门,且其上均建有铜壶滴漏和钟鼓,用作计时和报警,在城墙的东、南、西三面,还疏浚有护城河。梧州古城当年的面貌,被记录在了清同治年间绘制的城池地图中。

    陈侃言依此做了进一步的详述:当时,城墙的正南面,是为南熏门,就在如今的大东大酒家附近,马王街(东中路)口旁;城墙沿南环路向西延伸,至今和平路口,是为德政门,也就是说,城墙向南开有两扇城门。而城墙向西北方向延伸,便是西江门,“西门口”正是该门的俗称。城墙由此再往东北方向弯至北环路,在原北山饭店附近开设有大云门。城墙再向东延至北山脚,沿北山脚弯向东南,至东正路口,是为阳明门,由此向西沿南环路弯回南熏门,是为一周。

    古城墙拆除与一场大火有关

    随着时光的流逝,梧州古城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固若金汤的城池慢慢瓦解,曾经的庙宇楼阁、官府驿站也都化作了古文明的碎片。梧州古城墙在近代的变迁,与发生在1924年(民国13年)的一场大火有密切联系。据《梧州市志》载述,1924年11月30日,珠投岭24号发生大火灾,焚毁铺屋4709家,灾民达5000多人,是民国以来广西发生的最大一场火灾。1925年(民国14年),当局在进行灾后重建时,考虑到梧州竹木屋甚多,且街道狭窄,施救不便,遂提出“拆城筑路,挖山填塘”,在原城墙基及水塘上建成北环路、南环路、西环路、东环路、塘基街等30多条街道。就是在那个时候,护城河被填平,城内外得以联通,五座城门和古城墙也均被拆除,墙砖被用于筑地下水渠、铺砌街道马路。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梧州市区河东老城区开始效仿广州的街道,大片兴建骑楼,使之成为梧州楼房建筑的一大特点。尽管真正的“西门口”早已不见踪影,但沿用至今的这个地名,以及留存至今的部分古城墙遗迹,也足以让不少市民对梧州古城的过往津津乐道、心生慨叹。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