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城演义㉒】中山三次驻节梧州 建国方略描绘蓝图
2017-07-24 15:59    梧州日报   记者 黄海志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黄海志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在梧州中山纪念堂前,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塑像拄拐杖坚定而立,紧抿着嘴,深邃的双眼望向远方,似乎正在思索着民主革命的大计。梧州中山纪念堂,是全国最早奠基的中山纪念堂。在孙中山光辉的革命生涯中,梧州以独特的政治、经济、地理和文化等因素,一次次地被纳入其革命实践和理论著作中。孙中山不仅派遣革命同仁莅临梧州指导革命工作,还从1921年10月至次年4月,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三次驻节梧州,亲自指导梧州革命运动,并在其所著的《建国方略》中对梧州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孙中山像和中山纪念堂。

     【志士入梧,广泛传播革命思想】

    梧州,“ 东望五羊,西通八桂”,自1897年被开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后,港航与商贸互为促进,成为“士商萃集之所,百货出入之枢”。

    在工商业日渐繁华的同时,梧州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也越来越大,反帝反封建的情绪日益高涨。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梧州成为孙中山在广西传播民主革命思想的首选之地。 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大声喊出“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庶我子子孙孙,或免奴隶于他族”的革命抱负。

    《梧州市志》记载,1904年,得益于开明官员施行“新政”,梧州和其他各省一样兴办学堂,陈祖虞、陆宠廷和蒙经(蒙民伟)创办了广西第一所私立学堂——梧州国民学堂。学堂教员多为革命党人,孙中山的副手黄兴也曾到过这间学堂活动。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推举为总理。鉴于梧州的重要地理位置和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基础,孙中山派出大批同盟会会员,通过各种渠道,到梧州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同盟会组织。

    同年,同盟会会员胡汉民被聘为梧州府中学堂的教员,教授“修身”和“国文”两门科目,授课时他非常重视传播革命的理论,使学生对于推翻封建、创造共和的革命道理有了相当的认识,李济深等日后的著名革命志士都为胡汉民当时的学生。

    在资产阶级革命运动中,作为“思想纸”,进步报刊发挥着革命号角的作用,梧州的革命志士深谙此道。为了扩大资产阶级革命思想在梧州的传播,梧州同盟会成员还通过书刊、报纸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思想。

    1906年,同盟会成员韦立权、谭剑英从香港到梧州,在大南路设立同盟会秘密通讯处,对外称文明阁书店作为掩护,秘密出售同盟会机关报《民报》、邹容的《革命军》、陈天华的《警世钟》与《猛回头》以及章太炎的《驳康有为论革命书》等革命刊物。

    后来,梧州同盟会成员还创办《梧江日报》和《广西日报》,作为制造革命舆论的喉舌。《梧江日报》的主笔区笠翁,《广西日报》的甘绍相等人都是同盟会的骨干成员。

   《梧江日报》和《广西日报》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是巨大的,它不仅为梧州的独立奠定了良好的思想文化基础,这两家报社还成为梧州同盟会会员们联络、聚会的秘密场所。孙中山的助手陈少白和革命诗人柳亚子也曾到过梧州,与两报社负责人暗中联络,鼓励他们继续宣传革命,并指出推翻清廷为当务之急。

    1910年,孙中山委派的同盟会广西分会会长兼主盟人、容县人刘崛来梧组织革命活动,在石鼓街沈公祠(今梧州市十四中)设立同盟会广西分会,梧州遂成为同盟会在广西的活动中心。刘崛到梧州后,马上按照孙中山的指示着手开展工作。然而,当时梧州知府李开侁对革命党人盯得很紧,刘崛在梧州的工作并不顺利,好几次险些败露行踪。他只好退到梧州城外联络浔江、桂江一带绿林、会党,使他们能成为配合响应起义的一支武装力量。

    1911年10月30日,梧州同盟会组织利用香港传来“京陷帝崩”的假新闻和各省市纷纷宣布独立的消息,出版《梧江日报》号外,鼓动群众,造成声势,并召开各界代表会议,郑重宣布梧州脱离清廷统治而独立。由此,梧州为两广地区最先宣布独立的城市,比贵为民主革命策源地的广州(1911年11月9日)还要早10天。

    根据刘崛后来所著的《我参加同盟会和回广西进行革命活动的情况》一文,他在梧州所开展的革命活动是“遵照上级的指示而行动的”,刘崛所说的“上级”就是位于香港的中国同盟会南方支部,它是直接受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本部统辖的9 个支部之一。

    “可以说,梧州独立是在孙中山先生关心下完成的。”梧州市地方志办原主任陈金源表示,虽然现在暂时还没有史料直接反映孙中山本人曾对梧州独立的过程进行过具体的指示,但在某种意义上说,梧州独立是孙中山领导武装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派遣革命志士到梧州开展传播革命思想、组织武装力量等革命工作,为梧州在两广的率先独立创造了条件。

    B 【布局北伐,中山三次驻节梧州】

    自辛亥革命失败后,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的革命党人继续从事民主革命活动,为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共和、富强统一而奋斗不息。

    除了派遣革命志士来梧开展各种工作外,在1921年10月至1922年4月这段时间里,孙中山为了统一中国,率师北伐,前后三次驻节梧州,为梧州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1年10月17日下午4时,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抵达梧州,随员有许崇智、汪精卫、廖仲恺等,在西门口码头登岸。梧州市政厅长戴恩赛(孙中山的女婿、孙婉的丈夫)以及各界人士、群众一万多人前来迎接。

 

今西门口码头,当年孙中山先生来梧州从此登岸。

    根据梧州历史文化研究者陈侃言所著的《史识梧州》一书的描述,到达梧州时,孙中山看到的梧州是一座喜庆洋洋的城市,全城彩旗飘扬,像过节一样热闹。街道上、码头上人山人海,站满了渴望一睹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孙夫人风采的市民。孙中山设大本营于西门口内的镇守使署。

    当晚,梧州在广西省立第二中学举行了欢迎会,孙中山在会上做了演说,号召民众支持北伐,打倒军阀,建设民国。精彩的演说赢得了民众的心,群众热情高呼:“打倒北洋军阀!”“拥护国民革命!”

    在梧州期间,孙中山召开了几个军事会议,并电召身在南宁的陈炯明来梧商讨北伐事宜。孙中山的主张受到陈炯明的托词拒绝,孙中山即从梧州奔赴南宁与陈会商。陈炯明既不公开抗命,也不做明确承诺,孙中山只好返梧。

    1921年10月29 日,孙中山由南宁返回梧州。从10月29日至11月14日的16天中,孙中山一直在梧州等待陈炯明在北伐问题上的答复。16天中,陈炯明在梧州巡视了系龙洲、白云山、北山、长洲岛、思达医院(今梧州市工人医院)、军人教养所,还接见了美国《大陆报》记者,发表了两次演说。此外,孙中山还在梧州征集船只,待机北上桂林。

    11月16日下午,由700多艘船组成的北伐队伍,由梧州西门口码头出发,溯桂江北上桂林,船队首尾长延七八里,极为壮观。孙中山、陈少白、胡汉民同船。据记载,由于时值冬令,桂江水浅,船队曾在途中搁浅,有一艘轮船沉没。1998年11月,梧州市博物馆组织有关专家到苍梧长发(今京南镇)考察,在桂江乌龙滩发现一艘沉船,后经考证,这艘船就是几十年前孙中山从广州督师取道梧州北伐时乘坐的轮船。

2011年从长发(今京南镇)桂江河段当年孙中山乘船沉船点打捞到的行军壶。

    1922年2月3日,孙中山以大总统兼海陆军大元帅名义在桂林督师北伐,但湖南军政各界拒绝北伐军过湘,北伐计划受阻。3月26日,孙中山在桂林大本营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变更北伐计划,下令全军回师返粤。

    湘军拒绝北伐军过湘,北伐计划受阻后,1922年3月21日,粤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邓铿从香港公干回省,突然遇刺,两天后身亡。蒋介石一口咬定是陈炯明干的。从4月8日开始,北伐各军迅速东移。蒋介石率领一支奇兵,兼程急进,12日兵临梧州,切断了留在广西的叶举和广州之间的通讯联络。陈炯明急电坐镇南宁的前敌总指挥叶举班师回粤,在这紧急关头,孙中山下令在桂各军改道潜师回粤,从桂林下梧州。

    1922年4月12日,孙中山改道北伐的主力部队3万人从桂林抵达梧州。16日,孙中山偕许崇智、胡汉民、宋庆龄等从桂林抵达梧州,立即召开扩大军事会议,决定“出师江西,悉命诸军集中韶关。”

    第三次驻节梧州期间,孙中山在“江汉”舰上接见了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指出:“北伐的目的是为了打倒北洋军阀,统一中国。”

    4月20日,孙中山偕许崇智、胡汉民、魏邦平等乘江汉号军舰离梧回广州。离开梧州后,孙中山移大本营至韶关,抱着 “一息尚存,此志不懈”的精神,命令三路大军进攻江西,开始正式的北伐战争。

    C 【设计规划,影响梧州社会发展】

    1921~1922年三次驻节梧州的时间加起来虽然只有短短的20来天,但孙中山围绕梧州如何发展农业、工业,如何整治江河、引用外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其中不少规划设计已成为了现实。

    在三次驻节梧州期间,孙中山留下了诸多光辉的业绩——向梧州民众发表演讲,让更多人知道革命的道理;到梧州各地巡视,为梧州的军事防务和城市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接见请愿代表,饬令市政厅停止加印纸币,以免通货膨胀加剧;召开军事会议,制定分兵出击突破中路的北伐战略方针……

    陈金源认为,孙中山三次驻节梧州,不仅见证了孙中山这位革命先驱在梧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史上留下的足迹,也为梧州人民增添了无尽的光辉,其历史意义是巨大而深远的。

    首先,它极大地推动了梧州革命事业的发展。1925年4月,在中共的推动和协助下,国民党梧州市党部成立,由广州国民党中央直接领导。这是广西最早的国民党市党部,它的建立,掀起了梧州工农革命运动的高潮。

    其次,孙中山三次驻节推动了梧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孙中山对梧州及周边地区曾进行深入了解,不但从军事上高度重视梧州的战略作用,而且在经济上也很重视梧州的战略地位,因而他对梧州的经济发展做了具体细致的设计规划。

    在孙中山第二次驻节梧州期间,曾在巡视中就一块荒地的开发提出意见,并亲自撰写开荒计划,随后召集梧州各界人士开会,讨论如何开发那块荒地。散会后,孙中山又命卫士引导梧州市政厅厅长戴恩赛和各界人士到荒地勘察,并把拟好的计划交给他们。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的《驻节梧州促成孙中山思想转变》一文也认为,在梧期间,孙中山先生在思想和革命战略上出现了重大转折。1921年12月至1922年3月,孙中山先生多次会晤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对列宁所首创的苏维埃政权予以高度评价,为此后不久的政策转变和改组中国国民党奠定了基础,也对孙中山先生后期的革命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梧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民革梧州市委会原主委陈澄波的《孙中山驻节梧州的历史启示》一文则认为,孙中山重视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兴办各种实业,在广西期间,他指出“开发财富,莫如振兴各种实业”,认为“我国地大物博,无所不具,倘能推广机器之用,则开矿治河易收成效,纺纱织布有以裕民。孙中山关于振兴各种实业,发展现代工业的见解,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加快梧州工业发展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D 【描绘蓝图,梧州纳入建国计划】

    作为“襟连两广,水控三江”的华南重镇,梧州自然在孙中山规模宏大的建国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凝结着孙中山建国思想的著作《建国方略》中,梧州作为华南重要的节点城市和内河大港被孙中山数次提及,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指导意义。

    《建国方略》由《孙文学说》、《实业计划》、《民权初步》三部著作组成。其中,《实业计划》是孙中山意在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而勾画的宏伟蓝图,该著作于1919年2月完稿,最初发表于1919年6 月号《远东时报》。

    《实业计划》这部洋洋十万余字的著作,由六大计划共33个部分组成,把经济建设放到首位,第一次提出对外开放的经济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孙中山对中国工业、农业、交通等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宏大构思。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实业计划》这个庞大的整体构思中,发展交通是孙中山关注的重点,梧州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孙中山交通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

    孙中山在区域经济战略布局上,采取以沿海、沿江的重要港口城市为点,以海、河、铁路为轴开发带动全国的经济发展。孙中山将当时珠江流域的第二大港口城市梧州,作为其区域经济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城市而作出了具体的规划设计。

    孙中山把铁路作为交通发展的龙头,提出南方以广州港为中心,“由广州起,向各重要城市、矿产地引铁路线,成为扇形之铁路网,使各与南方大港相联结”,为此需要建设七条铁路,把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的广大地区联结起来。

    按孙中山《实业计划》中的设计,跨越广西,向西南和周边国家延伸的铁路,有两条是经过梧州的,具体路线为:

    “广州成都线,经由梧州、叙府”。具体走向是:自广州经广东肇庆、德庆,入广西,经梧州、藤县(大湟)、象州、柳州、宜州、河池,进入贵州省境,再入四川,抵成都。对于这条线路的意义,孙中山认为,“此路起自富庶之区域,迄于富庶之区域,中间经过宽幅之矿土未经开发、人口极稀之地。沿线富有煤、铁矿田,又有银、锡、锑等贵金属矿。”

    “广州云南大理腾越线”。具体走向是:自广州经广东肇庆、德庆进入广西,经梧州、藤县、武宣、来宾、东兰进入贵州省境,再入云南,抵大理。孙中山站在国际发展战略高度认为,“将来此即自印度至中国最捷之路也”。

    西江航运干线上连云贵、下通穗港澳,梧州则是西江主流干线的交汇点,是两广重要的交通要道。在《实业计划》中,孙中山对西江航道,特别是梧州段的整治改良非常重视,对西江水系状况作了详尽而精辟的论述。

    孙中山提出了以梧州为中心全面改良西江的计划,并将改良西江工程细分为四项:一是自三水至梧州;二是自梧州至柳江口;三是桂江自梧州起,溯流至桂林以上;四是自浔江至南宁。孙中山还明确指出,“改良西江”计划目的在于:一是航运,即为发展梧穗、梧邕、梧柳、梧桂、梧港五条航线。二是发电,西江水力资源极丰富,在沿河设堰及水闸发电。三是开发矿产,因为西江流域的锰、锡、钨储量居全国前列,云贵的矿产十分丰富,这些矿产可沿西江运出。”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孙中山没能在他有生之年看到自己对梧州和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构想成为现实。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手上。新中国成立后,梧州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业绩。

    2003年12月27日,梧州长洲水利枢纽建设项目启动,标志着孙中山当年建设西江深水航道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2009年9月9日,随着一声清脆汽笛的响起,一辆列车缓缓地驶出梧州火车站站台,当天通车的益湛铁路正式结束了梧州“地无寸铁”的历史。

    2014年4月18日,南广铁路广西路段开通运营,同年12月南广铁路又全线通车,梧州迈入了日行千里的“动车时代”,正式融入广西高铁经济圈。

    ……

    透过时光的斑驳重影,孙中山的雄图伟略正在盛世中国得以步步实现,梧州也正以现代的发展成就告慰着一代伟人的“强国梦”“富民梦”。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中华民国(1912年~1949年)

    ●民国元年(1912年)

    2月8日陆荣廷任黄榜标为梧州府长。

    2月 黄兆侃任苍梧县知事。

    6月 梧州洪水,最高水位达22.33米。

    8月 苍梧县城厢公立初级女子师范学校在旧尔门街原传经书院址成立。

    9月 撤销苍梧县,实行府县合一。全年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363.55万关于银两,其中进口货值1021.53万关于银两;进出口关税收为66.51 万关于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86.24%。

    ●民国2年(1913年)

    3月 裁撤梧州府,恢复苍梧县,邓沁任县知事。

    8月苍梧连日大雨,洪水最高水位达22.18米。

    7月设郁江道,治苍梧,辖领苍梧、桂平、郁林、信都、藤县、容县、岑溪、平南、贵县、武宦、博白、北流、陆川、兴业、怀集等15县。是年梧州轮船公司已发展到14家。拥有轮船16艘。全年外国货进口净数为8045261关平银两,土货出口总数为3712439关平银两,进出口贸易总值1409.45万关平银两,其中进口货值1077.7万关平银两;进出口关税收为68.12万关平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84.96%。

    ●民国3年(1914年)

    1月 中华全国机器总工会广西机器工会在梧州成立。这是广西最早的工会组织。

    5月 梧州大水,最高水位达24.81米,为50年来所未有。全市低处尽成泽国,冲塌民屋500余间,沿江农作物损失甚大。郁江道改称苍梧道。

    7月 27日在梧州租地建造梧州思达公医院。

    是年 梧州城厢人口为53242人,苍梧县全县人口为348176人。

    进出口贸易总值达1370.65万关平银两,进出口关税收入为66.86万关平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87.17%。

    (摘自《梧州大事记》)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始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细相关措施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