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 >>  正文
     
【风情游】夏日摘果正当时,约起!
2017-07-24 16:35   梧州日报   

 

游客在挑选成熟的百香果采摘。 吴家宁/摄

 

炎炎夏日,绿水含情果飘香。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采摘带来的情趣,品尝优质新鲜的水果,观赏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不亦乐乎!

这个季节里,梧州大地弥漫着香甜的瓜果甜味,暑假里,家长带领孩子到三县一市近郊游,亲自走到果园采摘时令水果,给香甜的水果加分,想必是独有一番乐趣。梧州日报特制作一幅梧州三县一市的水果地图,给读者一份摘果指南——

 

岑溪摘果指南 酸酸甜甜百香果

味道酸甜可口的百香果。吴家宁 /摄

 

时下正是百香果飘香的时节,在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大坡自然村的百香果果园里,只见连片农田上一排排百香果藤架整齐地排列着,百香果藤缠绕藤架,绿油油的一片,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百香果垂吊在绿叶下,散发出诱人的果香。几位慕名而来采摘百香果的游客,看到颜色变红的百香果就小心翼翼地摘下放入果篮中,不一会儿就摘得满满一篮了,也有的游客摘下就迫不及待的掰开吃起来……

据悉,岑溪市目前种植有超过20000亩优质百香果,并且是当地独有的“九原一号”、“九原二号”、“九原五号”和“岑溪红”等新品种,其中糯垌镇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广西岑溪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1000多亩采用新型双线式高强度金属篱架模式种植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并采用无人植保飞机喷施沼气液等有机叶面肥,通过套种具有芳香或刺激性气味的紫苏、生姜、白花臭草等植物进行生物防治病虫害,其“九原生态”、“玖原农珍”品牌的百香果,果形大、糖度高、果肉饱满,产品全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该企业通过统一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和回购销售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该市14个镇3000多户农户按其技术规范进行专业化种植,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订单型产供销一体化”生鲜水果电商产业,平均日发货量超过1万件快递、产值超亿元。

【推荐果园】位于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大坡自然村的百香果果园连片种植有百香果70多亩,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所种植出来的百香果果肉饱满,味道酸甜可口,目前自摘果价每公斤10元。

【自驾游路线】波塘镇新廉村大坡自然村距岑溪城区约25.7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程水泥路,自驾车者既可选择玉梧大道西波塘路口也可选择容岑一级路北村路口前往,大约50分钟即可到达目的地。

【当地美食】波塘竹笋酿,色泽金黄,吃起来爽滑可口、油而不腻;波塘河鱼,不管是煎炆、清蒸、烧炸还是清炖等,均是色味俱全,值得一尝。

 

蒙山摘果指南 乐游生态葡萄园

游客享受采摘葡萄的乐趣。戴连升/摄

 

7月中旬以来,321国道的蒙山县黄村镇明觉村西明觉组的公路旁彩旗飘扬。放眼望去,只见果园里的葡萄架上硕果累累。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都被保护在葡萄专用套袋里。摘掉套袋,一颗颗色泽鲜亮,像黑珍珠似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

据悉,这种像黑珍珠似的葡萄学名叫夏黑,俗称东方黑珍珠、夏黑无核。其果实为紫黑色,圆形,果穗大小整齐,平均穗重420克左右,自然粒重3.5克左右。夏黑抗病性强,种植过程基本不需多少农药,后期套袋生长,果实更是远离农药,所以非常生态环保。每天吸引梧州、桂林及周边县、市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品尝,为打造蒙山生态长寿品牌、休闲旅游、建设生态蒙山注入新活力。

除了黄村镇,在西河镇的葡萄种植园同样一片丰收景象。据悉,在今年8月2日,蒙山县西河镇古排村古排岭坪生态葡萄园将举行蒙山生态葡萄园采摘、品尝开园仪式,活动时间将接纳游客进园免费品尝和采摘果园里的葡萄。

蒙山县西河镇古排岭坪生态葡萄园里种有今年挂果的有夏黑、巨峰、温克红提等三种葡萄。葡萄园里的葡萄采用专用袋套防虫,种植的葡萄自然熟透、肉脆清甜,蕴藏着丰富的营养素。活动期间,园主将开放果园,不收门票,让游客自行品尝、采摘,既促进销售,又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推荐果园】位于蒙山县黄村镇明觉村古渡口山葡萄园里的夏黑葡萄目前有50多亩,口感好,天然无核,汁多,肉质细脆,口感清甜,有着浓郁的草莓香味,滋味浓甜醉人,一年还能收两季,目前自摘果价每公斤20元。

【自驾游路线】从县城出发,沿321国道行驶16公里的公路边左侧到达目的地。

【当地美食】在葡萄园里的农家乐餐馆,游客可品尝山地清水鸡,江西梅岭鹅,当地河道捕捞的野生蠊拐鱼、勒追鱼、骨丁鱼、黄蜂鱼等美味佳肴。

【推荐果园】位于蒙山县西河镇古排岭坪生态葡萄园里,目前有30多亩挂果,园里的葡萄口感好,汁多,肉质细脆,口感清甜,据果园负责人介绍,自摘果价每公斤20元。

【自驾游路线】从县城出发,沿321国道行驶8公里的公路边左侧到达目的地。

【当地美食】葡萄园里的农家乐里饭店,在开园的当天同时开业迎游客,可品尝自养的山地鸡、按照坐月子烹饪的月婆鸡、干锅鹅肉和各种特色鱼类、农家无公害蔬菜,让游客品尝农家菜,体验田园的农家生活。

 

藤县摘果指南 桃园湖里觅夏日果香

藤县盛产龙眼,全县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和平、濛江、太平等乡镇是主产区。假期里,不妨带上你的小孩,到这些地方走一走。向北,可来到离县城不足30公里的濛江镇,走进当地的村落果园,体验一番亲自摘果的乐趣。吃了龙眼果,还可以下特色馆子,尝一尝当地的河鲜。向南,可乘车前往石表山休闲旅游风景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包括原生态水域景观、沙滩景观、丹霞地貌景观、历史人文景观、田园村落景观等。

【推荐果园】盛夏时节,气温持续偏高,藤县的不少市民纷纷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一起到县城近郊的旅游点或果园开展亲子活动。摘果、游泳、赏景、吃农家菜……四位一体,一步到位,位于藤州镇的桃园湖公园可谓不二选择。

站立在藤州镇桃园湖公园的小广场,前方是清澈见底的游泳池,两旁的小山丘上种满了荔枝和龙眼果树。果园里,荔枝刚摘罢,而缀满枝头的龙眼也成熟了,带着新鲜的气息诱惑着我们的味蕾。夏日里,带着一家大小在果园里攀高爬低,共享摘果之乐。“龙眼果是我们自己全程护理,不喷洒农药。”公园经营者莫阳光介绍,进园的游客不少是奔着园里的自摘蔬果而来,此外,农家菜中使用的鸡、鸭、鹅、青菜也是当地农家种养,坚持供应绿色蔬果是景区的特色之一。

摘果后,肚子填饱了,汗也流了,这时,移步景区内的游泳池,一头猛扎进池水里,顿时通体凉透,惬意之极。

据介绍,入果园摘龙眼门票每人20元,带果出园,按照市场价计算。

【交通路线】从县城河西朱沙井发车,走南出城路,经过纯平工业园区直达桃园湖公园。运营时间为6:30至18:00,全程10公里,发车时隔40分钟∕趟。

【当地美食】在公园内的餐馆,可以品尝到当地绿色原生态美食,主要有土鸡、土鸭、鹅,还有广式炭烧肉、鲍汁猪手等。

 

苍梧摘果指南 沙头迟熟荔枝红

迟熟荔枝是苍梧县三大特色水果之一。潘绍珊/摄

 

炎炎夏日,人们在选择避暑享受清凉的同时,带上一家子去摘果尝鲜,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苍梧县结合本县实际,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迟熟荔枝、火龙果、百香果成了该县三大特色水果。

走进苍梧县木双镇的火龙果果园,只见火龙果整齐地排列着,每棵火龙果上,一条条扁棱状的枝条向四处延伸,一个个火红的果实在枝条间生长出来,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那里,煞是好看。在百香果果园,只见偌大的果园搭起了坚固的大棚,百香果的枝和叶在棚架上缠绕着生长,满眼的青绿色孕育着果园的希望。走进大棚,一个个饱满圆润的百香果挂在头顶,伸手便可采摘。沙头镇的迟熟荔枝更是另外一番别样的风景,走进果园,放眼望去,一茬一茬,一串一串的荔枝挂在枝头上,露出了火红火红的脸,在绿叶的映衬下,勾画出一幅完美的荔枝丰收图。

近年来,该县着力巩固水果产业,打造岭南佳果。在迟熟荔枝种植方面,该县以广西蓝天食品有限公司迟熟荔枝基地为核心,扩大迟熟优质荔枝种植面积,将原先的“禾荔”品种通过高接换种为“桂味”等优质品种。迟熟荔枝主产区沙头镇,以新建村、横江村生产的荔枝居多。目前,该县共种植迟熟荔枝2.1万亩。这些迟熟荔枝成熟期要比两广主产区迟10~15天,至7月下旬到8月初才上市,故而品质更优,且错开销售竞争期独步市场。

7月21日~24日,苍梧县首届岭南迟熟荔枝电商节在沙头镇横江村隆重举行,荔枝评比、荔枝品鉴、有偿采摘、地方文艺文化表演等精彩的节目,一定会令来自各地的嘉宾和游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兴趣的朋友,可亲身到沙头横江村感受沙头镇本地岭南特色乡土文化之旅。

苍梧县种植火龙果的镇主要是木双、梨埠、石桥、沙头、旺甫镇等地,果场均坐落在交通比较方便的公路沿线村。规模较大的有木双镇友谊村、木双村和旺甫镇鹤洞村的果园。

木双镇友谊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种植的百香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果肉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制作成果汁、果露、果酱、果冻等,被称为“果汁之王”,果皮还可作饲料和提取果胶,市场需求量很大。该基地共种植百香果33亩。

每逢节假日,一些热衷于乡村休闲游的客人会自发来到各果园游玩,欣赏拍摄果园风光,享受摘果的乐趣。美丽的田园风光,火红的荔枝,硕大的火龙果,圆圆的百香果,常常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迟熟荔枝采摘推荐果园】沙头镇横江村迟熟荔枝果园,该果园生产的迟熟荔枝果实大而红艳,色泽鲜亮,果肉清甜而味美,有别于普通荔枝。

【自驾游路线】从梧州市区出发,沿207国道行驶约70公里,到达沙头圩镇,再沿往横江村委方向行驶约3公里到达果园。

【当地美食】地瓜榨是由地瓜腌制而成,香脆可口,吃了令人回味无穷。还有糍汤,又叫汤圆,当地也叫古雷糍,制作时用糯米打成粉后,用捣碎的萝卜、猪肉、葱花、大蒜、香菇、木耳、腐竹、花生等做馅,吃起来味道十分鲜美、爽口。在这里,你还可以喝上沙头人用土法酿制的重阳酒,这种用农历九月初九日煮的酒饭和农历七月初七日贮存下来的水酿成的酒,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百香果、火龙果推荐果园】

木双镇友谊村火龙果果园,该果园种植火龙果25亩。木双镇友谊村百香果果园,该果园种植百香果33亩。两果园均在梨埠至木双公路沿线,两果园相距约1公里。

【自驾游路线】路线1:从梧州市区出发,沿207国道途经旺甫到达梨埠镇,再沿梨埠至木双公路行驶,到达目的地,全程58公里;路线2:从梧州市区出发,沿207国道途经旺甫老义村、八会村、木双天平村,到达目的地,全程54公里;路线3:从梧州市区出发,绕道广东封开境内,到达木双镇区后沿梨埠至木双行驶,到达目的地。

【当地美食】农家放养的土鸡、东安江的河鱼、野生红菌、野生灵芝,还有木双米酒等,美食加美酒,醉也不上头。

 

编辑:许愿 梁丹朝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新兴二路崩山西五级多间居民房出现开裂
农村金融机构职工赛场竞技
正威国际宝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基础施工
西江梧州段渐成珠江流域最大广东鲂天然繁殖场
龙山路路面修缮工程抓紧进行中
梧州市教师公共租赁房项目预计2018年12月完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