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城演义㉓】恩来莅临指导党建 革命运动热浪不断
2017-07-26 11:07    梧州日报   记者 黄海志

    1925年秋,时任中共广东区常委兼军委书记的周恩来同志秘密来到梧州。虽然周恩来同志此行只逗留了一天,却在梧州乃至广西党建历史上留下了关键一页——指导梧州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推动了广西革命的深入开展。

    周恩来到梧州指导党建后,中共梧州支部和中共梧州地委先后成立,梧州的革命运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热浪,整个广西的革命运动进入了新时期。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黄海志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除署名外)

    A 【大同酒店,留下红色记忆】

    1925年秋天,一个凉风习习的夜晚,一艘溯西江而上的客轮鸣笛通报进港,缓缓地靠泊到梧州新西码头。

    此时已是半夜时分,江边的城市早已沉寂地酣睡,宽阔的江面上,只有水流拍打船舷的声音回应着孤独的汽笛。船内,昏暗的灯光下,一位面容消瘦但充满英气的年轻人平静地坐在舱位上,仿佛并不留意身边朦胧的身影和杂乱的脚步。

    “我们还是等天亮再上岸吧!”年轻人撩开窗帘朝船舱外看了看,对同行者说。

    第二天天一亮,两人就悄然上岸。他们在山城熙攘的行人中穿梭,最后在位于马王街的梧州民国日报社编辑部停下了脚步。该报总编辑仿佛早已在等候,但只是简单寒暄几句后,年轻人就告辞离开,回到船上。

    这位年轻人,是时任中共广东区常委兼军委书记周恩来,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兼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此行来梧州,是了解广西革命情况和指导建党工作。为避免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他轻装简从,只带一名警卫员,装扮成回家省亲模样,秘密由广州乘轮船到梧州。

 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虽然只在梧州逗留一天,但周恩来的到来,却为梧州建立地方党组织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广西革命的深入开展。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随后不久,全国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根据梧州市接近全国革命的中心城市广州的地缘优势,以及产业工人相对集中,革命群众基础较好等有利条件,当时领导广东、广西、闽南及南洋地区革命的中共广东区委作出决定,首先在梧州建立党团组织,然后向广西各地推进发展。据此,中共广东区委组织派出了多批党员到梧州开展工作。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周恩来在百忙中亲自到梧州指导革命工作。

    周恩来此行,组织上安排由当时的共青团梧州市支部书记龙启炎负责接待,他的公开身份是《梧州民国日报》总编辑。根据当时公开身份为《梧州民国日报》编辑的共青团员周济生前回忆,为了安全起见,龙启炎按照党内秘密工作要求,通过内部关系,慎重地将周恩来安排在靠近客运码头、进出便捷、闹中带静的大同酒店住宿。

大同酒店旧址。

    大同酒店由广东商人于1920年建成开业,为四层现代建筑式样楼房,是当时梧州规模较大、装饰高雅的酒店,其一楼是中式、西式餐厅,二、三、四楼为西式套房和普通客房。在做好细致的保卫工作后,周恩来被安排住在该酒店三楼左前侧的普通客房,他的警卫员则住在左侧的另一间房。这些客房窗口向南开,可览江景,但房内陈设普通,只有四方桌、写字台和几张木椅、方凳,因而不易引人注意。

    安顿下来后,龙启炎就把共青团梧州市支部的几位成员向周恩来一一做了介绍,周恩来亲切地和周济他们握手,还热情地招呼大家喝茶,这让已不是第一次见到周恩来的周济,对这位英名远扬的共产党员倍感亲切。

    “我曾在广州聆听过周恩来同志演讲,但面对面地谈话还是第一次。我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内衬白衬衣,衣着整洁淡雅,态度雍容潇洒,给人以热情亲近之感。”上世纪80年代,时隔50多年之后,在自己的革命斗争回忆文章里,周济如是记载当时和周恩来面对面交流时的情景。

    B 【秘密会议,指明革命方向】

    根据周济的回忆,周恩来入住大同酒店的当天下午1时许,一场后来影响梧州乃至整个广西革命形势与走向的会议就开始了。

    首先,龙启炎汇报了广西政治形势和革命活动情况。龙启炎说,新桂系李、白、黄主政广西后高喊革命口号,表面上一副革命到底的模样,私底下却大做烟土、轮船生意,同地主、资本家、官僚买办沆瀣一气,对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工会、学生会、妇女会等革命群众组织采取欺骗、压制手段,在军队、政府和群众团体中安插亲信,培植个人势力,严厉排斥、打击异己,这一切都给广西革命形势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随后,负责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的李血泪,负责工人运动的钟山,负责共青团工作的周济,也先后向周恩来分别汇报了有关工、青、妇运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在梧州同志汇报时,周恩来听得很认真,还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

    当时,周恩来正在积极着手组织北伐的准备工作,广西军队的动向也成为他所关心的重大问题。周恩来要梧州的同志详细介绍军队中的人事派系、兵员实力、武器装备、军政素质、军纪作风等情况。

    正好,周济于1924年8月在军阀马晓军主持的武博公路兵工总办当过工程主任,对广西军政情况粗知一二,他就将自己所了解的军队内部派系斗争作了汇报:“我认为,广西的军事头目分白话、官话两大派系——白话系以容县人居多,如黄绍竑、夏威、韦云淞等,苍梧、玉林、粤西籍军人亦属此系,该系首领是黄绍竑;官话系则以桂林籍为多,两湖、江西籍部分军人亦属此系,如胡宗铎、陶钧等,该系首领是李宗仁和白崇禧。李、白、黄三人表面亲密团结,实则内部斗争激烈得很,常于人事任用、部队编制、饷械分配、驻地划分等问题争吵不休,有时甚至闹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周恩来听了,很感兴趣,频频点头。

    据李培燊所写的《梧州,西江上的“红船” ——听周济讲大革命时期的斗争故事》一文介绍,会议上,有人奇异地问:“恩来同志,我有点不明白,你现是国民党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更是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的党代表,怎么不带着护卫、公开戎装西上,却作秘密之行?”与会者周济当时还觉得这同志提得有点唐突,不知周恩来如何应答。

    不想,周恩来反而赞扬这位同志提得好,说等会儿正想谈此问题呢。周恩来说的“此问题”,就是在国共合作中,要清醒,要警惕,在合作中要保持独立,要有两套准备。他说,国民党中有左派,也有右派。他们中的左派,现在占上风,奉行三大政策,是革命的,我们应与之真诚合作。他们中的右派,对三大政策是不满的,灭共之心不死,如果他们一旦得势,背叛了革命,就会向我们开刀,所以,我们要有两套准备,时刻要注意保护自己。恩来还表示,他此次作梧州之行,国民党是不知道的。

    说到此,周恩来站起来临窗望着滔滔西江,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你们要抓紧做好这里的工作,立足梧州,沿江西上,扩展全广西!”

    C 【审时度势,重视农民运动】

    等梧州的同志发言结束后,周恩来对汇报表示满意,勉励大家说,同志们来广西才几个月,在如此短促的时间里就建立了共青团支部和一批工会、学生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为广西建党创造了条件。在“五卅”、“六二三”运动中,梧州同志发动群众,掀起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热潮,还对英日经济绝交,抵制洋货,罢工断航,在支援省港罢工工人等工作上都很出色。“广西的封建势力很强大,你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周恩来连连肯定梧州同志的斗争果实。

    接着,周恩来又介绍了全国革命形势,勉励大家乘胜前进,他还透露了党中央准备在广西建立地方组织的打算,并提醒要重视农民运动:“广西工业落后,产业工人相对较少,所以群众运动的基础在于广大的农民身上,要想方设法发动农民,普遍建立农民协会,同时要大力开展‘二五’减租,让农民获得实际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千千万万农民对革命事业的拥护。”

    为了让同志们明了当时革命斗争所处的阶段,周恩来对当时革命任务和政治形势作了说明。他认为,当时还是国民革命阶段,革命斗争主要打击目标是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国民党军队中的中高级军官多数出身地主家庭,他们对工农运动很抵触,如广西某军事头目到广州,听到“劳工神圣”口号就很反感,于是见到个别工人吵闹打架,就讥讽为“神圣打神圣”,要求梧州同志注意动向,做好工作,减少阻力。“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工人中产业工人不多,手工业工人占工人的多数,工人队伍的思想相当复杂,行会思想、地方主义比较浓厚,还有工团主义、无政府主义也存在,所以加强对工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很重要。”周恩来说。

    在谈到妇女运动时,周恩来指出,广西妇女很能干,革命性很强,富于反帝精神,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妇女运动很有基础。为了说明道理,周恩来特别提到,洪秀全领导金田起义时就有许多妇女参加,如洪宣娇带领的“娘子军”能攻善守,屡立战功。周恩来还讲了当时广东党组织处理的一起婚姻事件,告诫大家要去掉头脑里的封建意识,要从心里真正地尊重妇女,不要言行相悖。当时,广东区委一位工运负责人已和一名女同志确立了夫妻关系,但受封建门第观念影响,认为女方没有学历,配不上自己,不愿公开承认和女方的关系。最后,在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教育下,这名负责人承认了错误,公开承认已经和那名女同志结了婚。

    “那时,我和龙启炎等同志都很年轻,还没有结婚,周恩来同志讲的这段话,给我们打了‘预防针’,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几十年后,在上世纪80年代写回忆文章时,周济仍觉得这些忠告良言犹在耳畔。

    会议进行到将要结束时,周恩来再度提醒,要迅速抓好团组织的发展工作,推动广西革命斗争的发展。龙启炎和周济提出,广西现在还没有党员,团员也很少,要求广东区委选派一些党、团员来广西,以加强领导,对此,周恩来当场答应了下来。

    因工作繁忙,周恩来次日就秘密地离梧返穗,仅仅在梧州停留了一整天,但给山城梧州和八桂大地留下的是即将燎原的革命之火。

    D 【梧州之行,历史意义非凡】

    周恩来这次到梧州的时间很短,也没有直接参与到具体的革命活动组织工作,有人因此对其与后来梧州的革命形势发展影响存疑,但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的杜士勇不赞同这种观点。杜士勇认为,周恩来到梧州指导建立地方党组织工作,至少有三大历史意义:

    一、推动梧州加快建立地方党组织。有历史资料显示,周恩来从梧州返穗后,即向广东区委汇报了梧州的情况,认为梧州已经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条件。1925年10月下旬,中共广东区委先后批准周济、钟山、李省群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确认了李血泪的党籍,并批准在梧州建立党组织的计划。随即,龙启炎在梧州民国日报社内成立了中共梧州支部干事会,代号为“伍竹枝”,龙启炎任书记兼负责组织工作,李血泪负责宣传,周济负责工运,这是广西建立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

 
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

    二、推动梧州开展马列主义宣传活动。在梧州听取汇报时,周恩来针对梧州工人中手工业工人占多数、工人队伍思想复杂的情况,指示梧州的同志加强对工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根据这一指示精神,1926年1月,中共梧州地委决定利用列宁逝世两周年的纪念活动,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宣传马列主义的活动。同月21日是列宁逝世两周年纪念日,梧州各界召开纪念大会,会后数百人参加了示威游行。中共梧州地委从当年的1月24日~29日,在广西省立二中理化教室举办“列宁纪念周演讲会”。中共梧州地委的主要负责人及国民党梧州市党部、梧州宣传员养成所负责人、教师等都参加演讲。这一系列活动促进了马列主义在梧州的广泛传播,使工人、学生等各社会阶层受到了马列主义的教育,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共梧州地委旧址。

    三、推动梧州群众运动深入开展。周恩来对梧州工、农、学、妇等各领域的工作分别给予了明确的指示,如针对当时梧州同志只注重城市工作的做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明确指出广西“产业工人相对较少,所以群众运动的基础在于广大的农民身上”,这为梧州的革命运动发展指明了方向。1925年12月,中共广东区委就通过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委派广州农讲所广西籍学员、中共党员林培斌、黄启韬、罗瑞成、谢铁民为特派员到梧州开展农运工作。林培斌等于1926年1月5日到达梧州,即在同园设立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驻梧办事处,1926年春,梧州郊区钱鉴村即首先成立乡农民协会,梧州农民运动由此风起云涌,并最终诞生了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历史已经证明,周恩来的梧州之行是梧州乃至广西革命历史上一个十分重大的事件。周恩来视察梧州后,在广东区委的领导下,中共梧州支部和中共梧州地委先后成立,梧州的工人、农民、妇女、青年运动等也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热浪,广西的革命运动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一切是与周恩来的关怀和指导是分不开的。”杜士勇说。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中华民国(1912年~1949年)

●民国4年(1915年)

是年 开办天和机器厂。

8月16日(农历七月六日) 洪水起涨,19日(农历七月九日)为最高峰,梧州出现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最高水位达27.07米。

梧州商人林德昭发起筹办梧州电力工业,商人余瑞初等与广州商人成立梧州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龙母庙附近,设100、200匹马力发动机各1部,可供1.3万支灯使用。这是梧州最早的电灯,该公司于民国15年(1926年)10月11日被接为官办,定名为梧州电力厂。

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347.86万关平银两,其中进口货值957.09万关平银两;进出口关税收入为63.36万关平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82.12%。

●民国5年(1916年)

6月2日 陆荣廷在梧州发出《禁止低拆广西银行纸币告示》,强调广西省纸币照常行用,毋稍有低折。苍梧县知事同梧州商会协商,议定维持办法4条,主要内容有:每行店一间,要存广西银行纸币若干数,并将纸币包固,由商会盖印,不得发行市面,俟到纸币复回票面价值,方得行使;生意交易,收交规矩,须用纸币35%,银毫65%,不得折扣。经过官商协议,商会支持,这一场纸币低折风潮才暂告平息。

是年 梧州商务总会改称为梧州总商会。

进出口贸易总值为1441.01万关平银两,其中进口货值837.14万关平银两;进出口关税收入为55.15关平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76.73%。

●民国6年(1917年)

8月 梧州洪水,最高水位达21.96米。

9月1日 非常国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唐继尧、陆荣廷为元帅。陆荣廷将其军事总部设在梧州。

广西银行总行迁至梧州,在南宁仍设分行。并在柳州、郁林增设广西银行分行。

10月28日 陆荣廷定日内在梧州开军事会议,派员敦请孙中山莅会。

11月10日 陆荣廷在梧州召集军事会议,胡汉民代表孙中山出席。

是年 梧州中学校改为省立学校,定名为广西省立第二中学校。学制四年。校长陈柱(柱尊)。

进出贸易总值为1400万关平银两,其中进口货值921.3万关平银两;进出口关税收入为45.04万关平银两,占广西三关,总和的75.61%。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