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守着碧水 难享清凉
——小记市水上游泳场救生员
2017-08-01 10:41   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7月29日下午,火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被滚滚热浪“赶下水”的市民在市水上游泳场内游泳、嬉戏。当游泳者们都尽情地享受清凉时,泳池旁的救生员顶着烈日,全神贯注地盯着水里嬉戏的人群,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守护游泳者生命安全。

    当天下午4时许,水上游泳场内四名救生员各就各位,两名坐在高椅上瞭望,两名流动巡视,他们不时高声呐喊,提醒泳客注意安全。一旦池中有人出现异常情况,救生员必须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帮助。

    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身材,今年40岁的刘殿政担任救生员已有四年。“每天上、下午都需要连续两至三个小时持续观察水面情况,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是一种考验。”刘殿政说。每年暑假,游泳场的游泳人数猛增,值班救生员的压力也随之陡增,这特别考验责任心和耐心、细心,也需要丰富的经验。坐在高椅上,刘殿政的视线便不能离开监管区域,尤其要重点关注小孩、老人,以及经常潜水或看上去不会游泳的人。

    “别人看我们坐在高椅上还以为很舒服,其实非常闷热,加上精神高度紧张,十分容易疲劳。”刘殿政坦言。市水上游泳场周边没有遮挡物,也没有树荫,水面折射出的光芒十分刺眼。刘殿政告诉记者,由于光线折射,时间一长眼睛容易酸胀,因此必须戴着墨镜以防出现视觉疲劳。

    在高温下工作,水里蒸腾出的热气加上太阳的烘烤如同蒸桑拿。在泳池旁巡视了一个多小时后,救生员李建球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他不得不一个劲儿地喝水。“这几天持续高温,一天下来起码能喝四瓶1600毫升的水。”李建球说。他笑言:“每天望着一池清水,有时候真想跳下去凉快一下,但我不能离开岗位。”游泳场规定上班时间内救生员要不停巡视水面,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因此玩手机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李建球的父亲也是一名救生员,他的“入行”就是受此影响,并且至今已干了18年。李建球说,自己已习惯这份工作,每当看到游泳者戏水时快乐的神情,就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即便很辛苦也会坚持下去。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富民片区棚户区改造多项施工同步推进
岑溪市三堡镇建基地规模化养猪
梧州小伙的“速度与激情”
爱心人士举行线下宠物领养公益活动
发坡思良江特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近八成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开班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