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龙母山探幽
龙母山探幽
2017-08-07 11:20   梧州日报   曾春凤/文 欧伟文/摄

曾春凤/文 欧伟文/摄

刘禹锡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藤县濛江镇双德村境内的龙母山,是太平狮山的余脉,山不高,却蕴涵了深厚的龙母文化,且集“怪瀑、奇石、古藤”于一体而小有名气。置身那古朴幽深的环境,确实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一个阴晴不定的周末,我们十多位文友相约龙母山探幽。

龙母亭。

浓缩桂林山水特点的人工假山。

龙母山脚的几亩方塘,人工筑建了几十个形态各异的假山,几乎浓缩了桂林山水的全部景点,名曰“桂林湖”。“桂林湖”湖水清澈平静,山色空濛,树影绰绰,朱熹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恰好诗情入画意,真真应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听说,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贯穿了整条峡谷,为探源头活水,我们放弃常规登山路,循着潺潺的溪流声,向“怪瀑”深谷挺进。

风吹山野绿,梅开小院春。不走出去,怎知春色深几许?曲径通幽处,青萝拂行衣,我们渐行渐深,只见薄薄岚烟弥漫林间,如梦如幻般缥缈,恍惚间有误入仙境的幻觉。山里真有神仙吗?我心生疑惑。

传说,龙母是百越族的女首领,她勤劳善良,聪明灵巧,不仅养育五龙,还救死扶伤,一生以“利泽天下”为己任,受到西江流域和东南亚华人的尊敬和崇拜。此山便是她不畏艰险采摘草药,为百姓炼制灵丹的地方,龙母山因此而得名。

别具特色的建筑群。

山中植被十分丰富,各种灌木丛生,野草蔓延,参差不齐地由着性子疯长。各种野花争妍斗奇,浓妆淡抹,粉墨登场,多像一场山间的选美大赛呢。你看,豆蔻花舞动绿裙长袖,时而半抱琵琶羞脉脉,时而嫣然一笑倾人城;捻子花涂抹了艳丽的口红,躲在蕨叶后暗自得意呢!三角梅临风妖娆,暗香浮动,风情万种,还有梧桐花、罗显花、金英花……每一株植物都展示了生命的丰富多彩。

行至开阔处,忽遇一汪泉水,流泉清浅,漫过杂乱无章的石头,墨绿的青苔裹着浑圆的山石,乍一瞥,以为龙母为我们备了冰镇西瓜哩!得益于泉水的滋润,四周水草肥美,青翠欲滴,古藤老树郁郁葱葱,茂密的叶子遮天蔽日。碗口粗的藤蔓如龙腾,似蛇爬,更像练过瑜伽的千年女妖,柔若无骨的腰肢缠上老树,缠上巨石,布下的天罗地网,让树老爷、石大哥情劫难逃,其实也不想逃吧?“世上只有藤缠树哟……”刘三姐的山歌破译了大自然爱的密码。

“哇哇!好凉快哪!”同行几个丫头开始掬水而戏,乐成一片,“咔嚓咔嚓”按下相机快门,定格忘形的瞬间。我弯腰捧起一口,泉水淳甜清冽,堪比琼浆玉液啊!脑海里不禁闪过一句唐诗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此时虽不是晚来秋,也无明月相照,空气却十分清新,沁人心脾,有种洗尽铅华的与世无争,纯澈宁静之感。

溪流途经之处,亦如人生轨迹,有平缓,有湍急,遇顽石挡道时,流水总会巧妙地绕过去,不争,不辩,如智者迂回婉转,淡定从容。

一线天。

峡谷由于山洪的冲击,形成千奇百怪的大坑,有的深不可测,有的窄若一线天,有的坑中有洞,真使人啧啧称奇。庞大的石块随处可见,或平如台,或覆如盖,或叠如梯,一如既往的布满苔藓,滋生着渗骨的清凉。从树叶上泻下的几缕阳光,落在青苔上,光影交错,斑斑驳驳,煞是好看。时隐时现的山泉像爱捉迷藏的调皮孩子,有时只闻其声不见其影,涓涓细流清音,衬着彼此起伏的清脆鸟鸣声,更添几分幽深和神秘。这一切,仿佛就是王维山水诗的写照:“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四两顶千斤。

荒草没山径,小路蜿蜒却不陡峭,“怪瀑”景点恰好就在“行到山穷处,坐看云起时”。峡谷尽头,视野豁然开朗,一组小小的瀑布群立即映入眼帘。峡谷经过千百年来流水的冲刷,水滴石穿,形成了一排不规则的壶穴奇观。最高处的石潭一泓碧水,清如明镜,泉水从岩缝涌泻而下,落差虽不大,却也飞珠溅玉,烟波蒸腾,雾霭弥漫,激起的水花,如劲风吹雪,如白梅吐蕊,在阳光下闪烁、跳跃。细听四野,但闻飞瀑激越,深潭声声奏瑶琴;泉水叮咚,白石隐隐鸣玉佩。须臾再听,又如“银瓶乍破水浆迸,大珠小珠落玉盘”,大自然的天籁之音,高山流水,琴瑟和鸣,真是“如听仙乐耳暂明”啊!

龙母山,一处原生态的人间仙境,以母仪龙德的胸怀容纳草木溪石,飞禽走兽。龙母山,让每个游人眉目清朗,携着泉水漂洗过的清心,愉快归去。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