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在立志创业的企业家眼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不只是一个工业园区
创业热土 花园之城
2017-09-04 10:28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开展经营活动,是什么感受?9月3日,亚洲最大的蜂产品生产企业之一,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甜蜜家公司)负责人黄忠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验区不只是工业园区,更是企业的创业热土,未来还是一座花园之城。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横跨东西部的省际合作试验区,截至今年8月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已经吸引270多家国内外高新企业入驻,正形成大生态,大智能、大物流三大高新产业集群。图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片区。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企业与园区发展息息相关

    9月3日,在甜蜜家公司的生产车间外,10多辆满载着共上千蜂箱的养蜂车正在保养维护;一辆大型货车正卸下一只只铁桶,桶内装着30多吨从山西秦岭采集到的土蜂蜜。生产车间内,3条制蜜生产线正全力运转,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洋槐蜜,山花蜜和荆条蜜进行过滤、消毒、灭菌和分装,产出一瓶瓶蜂蜜、蜂王浆和蜂花粉。

    该公司负责人黄忠连说:“公司每小时产出8吨至25吨蜂蜜,产品供不应求。”据介绍,甜蜜家公司的客户遍布全球,公司不仅为国内的京都念慈菴、健力宝、九芝堂、哈药集团等食品、医药大型企业提供蜂蜜原料,产品还供应欧美、中东和日本。

    甜蜜家公司的另一端,连接着该公司120辆养蜂车及120个默默无闻的养蜂家庭,还有南至海南省、北至吉林省的10000多户养蜂人员。

    一年到头,120户养蜂家庭转战南北追花夺蜜,既徜徉在花开满地、蜂舞飞扬的美景之中,也承受着经年累月的奔波与清苦的生活。蜜价的波动,甜蜜家公司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公司员工和蜂农们能否过上更好的日子。

    作为进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第一批企业,近年来,甜蜜家公司的经营发展蒸蒸日上。黄忠连认为:公司的发展与试验区的发展与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公司已搭上了园区快速发展的“快车”。

    “定制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

    为减轻企业负担,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加紧先行先试。从2015年7月1日起,试验区实施峰谷分时电价,这也让梧州成为广西首个享受与广东地区同样的工业用电政策的城市。

    2016年3月,自治区物价局下发通知,调整试验区峰谷分时电价,试验区内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的电力用户实行与广东肇庆地区相同的电价政策。当年9月,自治区物价局再次下发通知,对试验区内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的用电各时段电价均进行了下调。

    数次电价下调,直接降低了甜蜜家公司的经营运作成本。“电费在公司运营成本中占据着相当比例。”黄忠连表示,电费数次调整,坚定了公司股东们增加投资建设大型冷库,继续做强做大这个产业的信心。

    2016年底,甜蜜家公司投资700多万元的5000吨物流冷库建成。黄忠连说:“蜂蜜生产的季节性、波动性强,导致蜂蜜的存储量波动大。冷库建成后,公司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一年四季的生产特性,需要企业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得知甜蜜家公司的传统抵押贷款不能满足需要后,试验区方面为甜蜜家公司提供了“定制服务”:梧州市区的金融机构主动上门对接,帮助企业找到了产品和原料抵押贷款的融资新方式,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试验区,并非只有甜蜜家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深圳鼎成大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海证券、中山证券等金融机构已经与试验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开展多层面金融合作。

    此外,试验区首批16家企业已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试验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达成意向金额逾168亿元。同时,股票定向增发、“助保贷”、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贷新模式也在试验区内逐步推行。

    始终把生态发展置于首位

    如今,在西江南岸,建设者们挑灯夜战,工地热火朝天,一幢幢新式厂房拔地而起。

    黄忠连曾担心企业周边的生产环境。他说:“蜂蜜生产需要清洁的环境。如果公司周边出现了一支支冒着各色气体的烟囱,客户会怎么想?”

    现在,黄忠连放心了。近年来,试验区不断吐故纳新,对入园企业并非“来之不拒”。试验区内的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设备老化、环境风险大,以生产盐酸、烧碱、氯气为主,2016年10月已全面停产。一家蓄电池生产企业虽然通过了环保审批,但因卫生防护距离达不到要求,最终搬离试验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曾对本报记者透露,迄今已有20多个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被试验区婉拒。

    广西航天北斗新能源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展示该公司于8月31日刚成功出产的第一颗超级电容。据悉,该公司是进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一间专门研发新能源的高新科技产业公司。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取而代之的是北斗导航产业园、国光电子产业园、中兴广西云数据中心、大华智慧信息、台湾科技产业研发中心等270多家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项目进驻园区。

    因工作原因,黄忠连经常与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们沟通交流。他说:“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觉,如果只是建设功能单一的生产型园区,政府的投资能节省一半以上,但这样会不适应未来的发展。把生态先行置于首位,促进产城融合才是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梧州市委、市政府是非常清醒的。”

    原来,让黄忠连吃了定心丸的是梧州市出台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3-2030年) 》。规划指出:今后试验区将“以河流、森林、湿地等三大生态系统为核心,组合、串联各种自然资源和绿色空间,构建‘点——线——面’多层次的生态空间结构,形成‘一带、两片、五廊、多点’的区域生态景观格局,打造特色彰显、舒适宜居、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

    “蜜蜂采蜜,需要好的环境。企业成长,同样需要好的环境。”黄忠连觉得,试验区今后将不只是一个工业园区,而是一座能吸引企业和高素质人才大量入驻的生态花园之城。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蒙山县东江两岸夜景醉人
智新家园小区道路被宝石机器占据 影响出行
再现永安王府原貌
排查违禁兽药保障我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蒙山圩日对山歌
龙圩区龙兴路一工地通宵作业影响居民休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