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梧州城演义㉟】爱国爱民陈良佐 梧州修筑防空洞
2017-09-11 12:11    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陈良佐(1887-1968)陆军中将,号辅之,广西宾阳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早年参加辛亥革命、讨袁运动、护法战争和北伐战争,历任军职至陆军中将。抗日战争时期,他两度担任广西民政厅长、代省长,坚决主张“国共联合抗日”,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多有贡献。抗战胜利后,陈良佐毅然参加民促、民革。新中国成立前夕,甘冒生命危险,积极开展和平解放广西活动。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参事,广西省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团结委员,民革广西省委常委,广西省林业厅厅长,广西省参事室参事。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A【主政梧州集训民团 北山歃血誓师抗日

    陈良佐是广西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广西民革的创始人之一。他经历了清朝、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生命走过了81个春秋。他的一生尽管上下求索,坎坷曲折,但他爱国、爱进步、爱民主的一颗赤诚之心始终不变。

    在梧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澄波眼中,祖父陈良佐是一个严肃、不苟言笑的长辈。回忆起祖父,陈澄波印象深刻的是身材不高的他声音洪亮,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吃饭速度极快……这些生活上的习惯,都是陈良佐长期在军队养成的。

    说起陈良佐的军队生活,除了他曾参与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外,就不得不说他参与建设的广西民团。

    广西的民团始建于1930年。“新桂系”掌权的广西后方建设薄弱,兵源枯竭,根本无法应付局势的突变。1930年9月,滇军侵桂,梁瀚嵩自告奋勇回家乡宾阳组织民团牵制粤军,使粤军屡有伤亡,疑惧交加不敢深入。李宗仁、白崇禧由此发现了民团的作用,深感如果将民团组织完善,运用适当,可以协助正规军作战,实现全省皆兵。因此,李、白二人在全广西普遍推行民团制度。

    1934年,“新桂系”正式颁布《广西民团条例》,在南宁设立广西民团总指挥部,以白崇禧为总指挥,开始大规模组织、集训民团。陈良佐以县长身份兼任武鸣县民团司令。

    武鸣的民团训练成绩显著,许多中外知名人士到广西考察民团时,李宗仁、白崇禧都安排他们去参观武鸣的民团。日本记者和田广浩到武鸣参观,陈良佐在县指挥部下达集中命令后,不到半小时,一千多名团兵就迅速集中起来,武器齐全,服饰统一,放哨守卡的民团士兵精神昂扬,尽职守责。和田广浩大为慨叹:“广西有着险峻的地形,剽悍的军队,善战的将领和大广西主义的精神,谁想把它蹂躏,我敢说是徒然空想。”

    1935年7月,陈良佐升任梧州区民团指挥官,全权负责梧州区苍梧、藤县、平南、桂平、贵县、武宣、岑溪、玉林、陆川、博白、兴业、北流、容县等十四个县的民团训练和管理,还兼任梧州区行政监督。梧州向有“广西门户”之称,当时的财税收入超过南宁、桂林、柳州三市,为广西军事斗争的必争之地。陈良佐掌握梧州的军政大权,显示了“新桂系”对他的信任与重视。

    到任后,陈良佐以身作则,率所有公务员,一律身穿“广西灰”制服,腰扎武装带,头戴灰布军帽,脚穿布鞋,打着绑腿,一副士兵的打扮。“广西灰”是广西自己生产的土布,粗糙而结实,代表了广西“自卫自治自给”的建设姿态。

    在陈良佐的努力下,梧州的民团工作做得相当出色,整个梧州变成了一个民团的世界,一个充满了斗志的城市。抗日志士李斗山在《新广西》一文中记述了梧州留给他深刻的印象——“到了梧州的街上,第一个印象是满街巷都军人化了。”

    经过数年严格的训练,团兵的操法、战术大都达到正规部队新兵训练的标准。抗战爆发后,这些团兵大都应征入伍当兵,编入正规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奔赴抗日前线,为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抗击日本侵略军。

    “陈良佐在梧州执政期间,十分支持抗日统一战线。”梧州市志办原主任陈金源表示,“‘六一运动’就充分体现了。”1936年6月1日,国民党西南执行部和西南政务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决议令第一、第四集团军北上抗日,并向全国发出通电,吁请全国党政军民各界一致督促中央政府领导全国抗日。三日后的6月4日,陈良佐在梧州组织“六一”运动动员大会,举行支持“六一”运动的示威游行,号召群众参加抗日北伐。陈良佐亲手训练的民团战士全副武装走在队伍后面,高唱着昂扬的抗战军歌。游行队伍高呼口号:“打倒日本除汉奸,大家武装起来救中国。”

梧州民众积极参加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翻拍)

    在陈良佐的领导下,梧州大张旗鼓地开展抗日宣传。市内墙壁贴满了“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反对内战,一致对外!”“全国抗日势力联合起来!”等抗日标语。最引人注目的是陈良佐叫人在系龙洲对面的高山崖壁上,凿刻了“抗日救国”四个大字标语,非常显著醒目,往来船只的游客均能看到。

    为振奋军心,第七军军长廖磊来到梧州。陈良佐立即召集全市驻军官兵及全部警察队伍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歃血誓师大会,决心抗日,不屈不挠。为表决心,每人发誓词一张,举右手宣读后,用针戳手指,将指血摁在誓词上,交给军长。

    同年7月,李宗仁、白崇禧邀李济深到南宁,共商组府反蒋大计。李济深在南宁停留数日后,回到梧州家乡,陈良佐抽空前去拜访了这位久违了的老上司、老朋友,李济深对陈良佐勉励一番,鼓励陈良佐大胆开展抗战工作。8月上旬,李宗仁、白崇禧邀请前第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来广西商议共同倒蒋。蔡廷锴经过梧州时,陈良佐又召集全市公职人员、学生、工商界及市民约数千人在大校场召开欢迎大会,热烈欢迎蔡廷锴先生。身着白色西服的蔡廷锴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抗日。

    全国抗日救国会的领导人邹韬奋、沙千里、史良和著名左翼文化人金仲华、钱俊瑞、沈兹九等人于1937年冬从上海撤到香港,12月4日乘轮船到梧州,准备取道北上武汉。难得有文化名人来梧,陈良佐抓住机会邀请邹韬奋等人为梧州群众作抗战形势报告。在中山纪念堂召开的群众大会,邹韬奋、金仲华和钱俊瑞等人分别作了《东战场的教训》、《国际形势》和《民众运动》等报告,沉痛地讲述了上海军民英勇抗战的动人事迹。这场报告使梧州军民进一步认清当前的抗战形势、存在问题和奋斗方向,进一步激发了民众的斗争热情。在陈良佐的支持下,梧州的抗日宣传活动异常活跃,梧州救国话剧社、梧州八一三剧团、梧州抗日儿童工团等社团组织经常在中山纪念堂演出抗战救亡节目,推动梧州抗日运动蓬勃发展。

    陈良佐还默许中共党员在他领导的梧州民团指挥部活动。1938年,梧州区民团指挥部指导员陈国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中共地下党员杨月英经他介绍,也以民团指挥部团员的身份进入指挥部工作,加上原来在民团指挥部政治部工作的中共党员陈志明,成立了中共党支部。陈国材等人以梧州民团指挥部政治部的名义,扩大了梧州救国话剧社,发展青年学生、中小学教师和机关职员等参加,使梧州救国话剧社成为中共领导下一个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抗日救国群众组织,演出《保卫卢沟桥》、《黑地狱》、《放下你的鞭子》等20多个剧目,积极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为团结广大群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做出了贡献。

    B【挖山筑洞防备空袭 功勋卓著彪炳史册

    梧州人对防空洞并不陌生,那些已经华丽转身的防空洞,都曾给梧州人留下深刻的记忆。然而,在战争时期,防空洞是为了防备日本空袭减少伤亡的避难场所,这些防空洞是陈良佐主政梧州期间开始建造的。

    从台湾返梧的老兵黄大尧今年98岁,他曾是第五战区总司令部防空情报电台的一名无线电工作人员。1938年,梧州籍的他在无线电培训班训练后,回到家乡,在设于西竺园的防空情报电台工作了两年多。他追述了当时防空体系的情况。

    抗战期间,日机狂轰滥炸,包括梧州在内的后方民众伤亡惨重,流离失所,触目惊心。“我看到日机飞来向市中心投弹,随后听到爆炸发出的巨响,在西竺园都能感受到地面的震动。”黄大尧回忆说。

    梧州是当时广西东部门户和工商业中心,自抗战开始以来,日机频来肆虐。日军利用港澳、广州等各处基地,数十分钟内飞机即可抵达梧州,因此梧州成为日机轰炸的前沿城市。抗战期间,梧州遭受日机侵袭440多次,超过日机侵袭广西总数的四分之一。

    为了应对日军的飞机轰炸,1937年7月,梧州防空指挥部成立梧州民众防空委员会,梧州民团指挥官兼行政监督陈良佐兼任梧州防空指挥部指挥官,全市性的防空活动正式开展。当时,梧州民众防空委员会主要组织梧州防护团和各种防空防护机构,发动全市各阶层,各有关单位和群众共同做好防空工作。

    梧州防护团成立后,陈良佐首先想到的是建设防空洞。

    陈良佐指派梧州防空救护团工务股负责挖洞工作。工务股结合北山、岗岭、河滨、蝶山等处的地形图,共选定26个洞口位置,进行设计后,按洞的布局和结构进行组织施工。1938年冬,26个洞全部投入使用。

    修好的26个洞,分布在市区东、西、北三面的山内,离街道较近,空袭时民众可迅速到各分段防空洞避难。各分段内的防空洞大都相互联通,若某一洞口被敌机炸塌或洞内发生塌方堵塞,其他洞口也可出入。各洞自洞口进深不远处即作90度转弯,隔不多远地方再作90度转弯,洞内也多是呈不同弯度的深入前进。这种弯曲,是为防备炸弹在洞口外爆炸时减弱冲击波而设计的。各分段洞内挖有通气洞,通气洞多是斜道式,也有少数因地面地形复杂而建成竖井式的。通气洞从洞内通地面,形成高低差,使空气自然对流。

    防空洞的使用管理,统一由防护团避难管理股负责。每个防空洞设“洞长”,“洞长”平时负责门锁、电灯、卫生的管理和安全检查工作,在警报时督促民众进洞躲避,并维持洞内秩序。同时,还安排有警察和防护团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协助。

    有了防空洞,还需要民众有防空知识,及时逃生。于是,陈良佐又抓起了宣传教育。

    翻开梧州市博物馆泛黄的史料可以看到,1938年3月8日,《梧州民国时报》刊发了《防空特刊》,并开辟专栏,以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发动社会各阶层参与修筑防空工事。陈良佐专门为特刊题字“防空特刊”,刊登在报纸上,足见他对防空知识宣传的重视程度。特刊由赴京学习过防空防护业务的人员担任撰稿人,并邀请专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专业防空知识。

    此外,防护团还通令各村街公所召开居民大会,举办防空讲座,由防护团指派人员前往讲解防空防护知识及防空法规、法令、纪律等事项。

    为了让民众及时躲避侵华日军飞机轰炸,陈良佐成立防空情报所,专门搜集空情,并发放疏散警报工作。黄大尧当年能到战区总司令部学习无线电,也是陈良佐推荐的。每当收到情报日机要来梧轰炸,全城立即拉响警报,市民迅速进入防空洞避难。电动警报器安装在北山中山公园前草坪山上,大铜钟吊在望火楼顶,灯球放在白云山云峰亭处和望火楼顶,手摇警报器装在消防车上,还有工厂、轮船的汽笛报警。

    防空体系的建立,使得民众有了藏身之地,伤亡得以减少。1939年7月26日的大轰炸,是日机轰炸梧州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轰炸日机共投弹268枚,21条街道及沿河一带船艇被炸,死伤500余人。不幸者几乎都是没有及时入洞躲避而遭劫难。

    随后,工务股对一些未联通的洞继续开挖联通,并将一些洞继续掘进。到1944年夏(即梧州沦陷前夕),全市建成公用洞共长6008米,洞内总面积达6627平方米。

    “陈良佐在梧州期间,还在系龙洲周边沉船,防止日军船只入侵梧州。日军虽然占领了广东三水,也无法进入梧州。梧州军民奋力抵抗,六年后的1944年9月梧州被日军从广东入侵。”陈金源说。

    由于陈良佐在抗日战争中有突出贡献,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给陈良佐的后人。而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也曾颁发“抗战胜利勋章”给陈良佐。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陈良佐后人的纪念章。

    C【促和平解放遭软禁 斗智斗勇乔装逃脱

    1949年,陈良佐试图说服广西省主席黄旭初支持和平解放广西,因脚伤从桂林回到梧州,在思达医院治疗。恰遇梧州水涨,思达医院被淹,陈良佐迁到广西银行居住。同一时间,冯璜奉命来梧州接任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并得到白崇禧手令:“陈良佐煽惑议会,扰乱人心,违反国策,阻挠戡乱,即扣留看管等因。仰该专员遵照办理具报,此令。”

    一天,陈良佐正和广西银行的高级职员在二楼打牌,冯璜突然派数十名士兵到思达医院抓陈良佐,在医院找不着,又赶到了广西银行。

    陈良佐深知,要是被押回行署监狱严加看管,就很难有机会脱身,立即以腿疾未愈为由,提出在广西银行接受软禁。冯璜起初不允,陈良佐几经周旋,冯璜最终让步,把陈良佐软禁在广西银行。

    被软禁后,陈良佐一面积极医治腿疾,一面思考脱身之计。9月,陈良佐和亲人、朋友商议后,决定化装潜逃。

    为掩人耳目,陈良佐照常每天请一些亲友来广西银行搓麻将牌消遣,来探望的亲友也络绎不绝。冯璜渐渐放松警惕,将大部分士兵撤走,只留一个班,平时就安排一名徒手士兵坐在房门口的卧椅上值班,陈良佐可以随便上厕所或到其他房间打牌,其他士兵大多在大厅里赌博或闲聊。

    陈良佐暗中加紧做好潜逃的准备,请跌打医生加紧治疗腿伤,到腿伤已大部分痊愈,可以行走时,为了麻痹看守人员,陈良佐仍经常行走不离拐杖,装作腿疾仍重的假象。陈良佐还请好友、工商界知名人士左镜明帮忙,准备好墨镜、染发水、面油、假胡子等化妆物品。

    9月27日早晨,陈良佐的妻子卢佩英当着看守士兵的面告诉前来探访的亲友,陈良佐得了支气管炎,请大家不要和他说话。其后,卢佩英放下蚊帐半步不离地照看陈良佐,床前特意摆放好他的拖鞋,挂着他平时走路不离手的拐杖。下午,左镜明让梧州家私店经理罗芬身着黑胶绸衣服戴上白通帽、墨镜,贴上假胡子,一起去探望陈良佐。俩人进入陈良佐房间后,陈良佐随即换上罗芬的穿戴,贴上假胡子,涂了面油乔装成罗芬,由女儿陈凤萍假卧在床。看守的士兵在门外向内探望,看见床上有人睡卧,以为陈良佐病卧在床,浑然不察。

    然而陈良佐下楼时还有一个小插曲。他意外遇到相熟的广西银行经理扈寅上楼,心里暗暗捏了把汗,担心会被认出来。幸好扈寅有急事要处理,并未注意看下楼的人。陈良佐松了一口气,快步走出银行,沿和平路出九坊路,到江边登上左镜明预定好的小艇。船到广州大沙头后,立即搭轮船往香港,于29日安然抵达香港。

    后来,卧床伪装的陈良佐女儿也寻机离开广西银行。第四天早上,当值士兵发现没有人来探访陈良佐,房内静悄悄,才起了疑心,入房到床前检查,赫然发现人去床空,陈良佐已不知去向。当值士兵当场吓得瘫坐在地上。冯璜闻陈良佐脱逃,暴跳如雷,立即兵分两路追捕陈良佐,一无所获。白崇禧听到消息气得摔破了杯子。

摄于1967年春的陈良佐先生。(翻拍)

    D【结交任潮亦师亦友 爱国情怀情深谊厚

    青年时期,陈良佐在保定的军校学习时,认识了广西同乡李济深,并结下了一生的友谊。

    李济深1909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堂(后改为陆军大学三期)学习,毕业即留校任教至1921年。而1910年,陈良佐被保送到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深造,后又考入陆军大学第四期学习。在保定深造的岁月里,李济深与陈良佐相识,并成为陈良佐的挚友与师长。

    李济深比陈良佐年长两岁,个子不高,待人十分热情,乐于帮助同学。当时,在河北保定,有多家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堂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为一墙之隔,陈良佐在课间闲暇时,常去找李济深畅谈人生理想。两人聚在一起,或讨论时局,或抒发爱国情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陈良佐的理想信念、政治信仰深受李济深的影响,他与李济深的友谊也持续一生。

    在李济深的引导下,陈良佐开始接触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拥护、支持中共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主张,在思想上也和李济深一样,真心实意地与中共合作进行抗日救国运动。这一思想的形成,深深影响了他的政治价值观和此后的工作思路。

    在师长李济深的影响教导下,陈良佐大力支持进步人士,推荐任用共产党人,保护他们免受打击和逮捕。特别是在陈良佐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期间,邀请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为安徽省政治军事干部训练班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专题演讲。

    1944年,陈良佐时任广西省民政厅厅长,他不顾桂系内部的反对,大力支持保护大批进步的文化界人士,特别是何香凝、梁潄溟、千家驹、欧阳予倩等,给他们资助钱物,更全力支持由莫乃群担任主编的《广西日报》昭平版的出版发行。1949年,更是追随李济深秘密赴香港加入由李济深等创办的民革,后遵照李济深的指示,回广西做好新桂系的策反工作。

    1949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后,应广州市市长叶剑英之邀,陈良佐回广州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工作,12月,随广西省主席张云逸回南宁工作,任广西林业厅厅长。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中华民国(1912年~1949年)

    ●民国33年(1944年)

    6月 在梧州,苍梧等地活动的中共党员,来往于梧州、龙圩、新地、龙窝、回龙和藤县杨村等地,以办学形式,培养骨干,开展抗日宜传活动。

    7月29日 日机16架窜入梧州肆虐,在市郊投弹后逸去。

    9月21日 盟军派出三批20多架美国飞机轰炸梧州,城区五坊路、大南路、小南路、九坊路、南环路、大东路、竹安路、四方井等闹市区一片火诲,燃烧三天三夜。日、美飞机的炸轰,使梧州成了废墟。

    9月22日 梧州沦陷。9月21日21时30分,日军从钱鉴登山占领白云山山顶。22日,日军进入毫无设防的梧州城区,并占领河西三角嘴,在西门口设立宪兵司令部。

    9月 李济深偕同一批中共党员、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回到梧州后转苍梧县大坡。在中共的支持及民主人士的协助下,李济深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2月 日伪“梧州维持会”办《曦光报》,宣传日本“东亚共荣圈”殖民思想和歌颂汉奸卖国有理,欺骗群众。日军撤退梧州前,该报停刊。

    12月 日军宪兵队、警备队和汉奸等大肆搜查梧州民宅,拉夫300多人。

    ●民国34年(1945年)

    5月 日军宪兵队、警备队,密侦队等日伪汉奸,在梧州城区进行第二次大搜查,拉夫200余人。

    7月7日 苍梧县政府特工队派员,将封固的炸弹送往正在开会的梧州日伪“维持会”会场,汉奸杨江拆封炸弹时被炸死,同时炸伤多人。

    8月中旬 在日军溃退出梧州的前夕,日宪兵司令部长官下令将关押在宪兵司令部的爱国人士、民众及密探员共30余人杀戮,断头破身,满地鲜血,惨不忍睹。

    8月14日 中国军队从北西两面向占梧日军发起进攻,经两昼夜激战,日军沿西江向广东方向溃逃。梧州于16日光复。据统计,抗战期间,梧州及苍梧县被日伪军杀害32937人。

    9月 梧州光复后,对外经济贸易有所发展,平码行业增至130多家,篱竹出口业有7家,柴炭出口业增到19家。 (摘自《梧州大事记》)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