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梧州城演义㊱】叱咤风云李济深 百战沙场救国心
2017-09-13 17:13    梧州日报   

    李济深(1885~1959),字任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李济深这位被蒋介石“三次开除党籍”的传奇人物,从投身辛亥革命到筹建黄埔军校,从反蒋抗日到成立民革,从北上参加新政协到成为国家副主席,他将国家统一与民主事业奋斗贯穿于生命的始终。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A【年少壮怀身许国 征战沙场显智谋

    1911年,一个寒风呼啸的冬夜。

    在安徽省北部,一支广东的北伐军沿着2000多年前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走过的道路,向宿州进发,阻击南下镇压辛亥革命的清军。

    队伍中有一骑士骁勇无比,所到之处,敌人闻风丧胆。

    那就是马背上英姿勃发的青年军官,年仅26岁的李济深。

    1885年1月6日,李济深出生于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料神村一个耕读之家。

位于龙圩区大坡镇料神村的李济深故居。

    读书时,李济深已经胸怀大志。“马叟知天命,谓吾贵可求。但令身许国,何必列王侯。”这首五言诗是年少的他表达舍身报国的情怀。

    青年李济深读书时,梧州已被帝国主义者强行辟为通商口岸,他耳闻目睹帝国主义者欺压民众的种种恶行,逐步意识到亡国之危,投笔从戎的念头开始在他的脑海里萌生。

    1904年,梧州知府庄蕴宽要筛选十名优等生到广州黄埔陆军中学学习。李济深瞒着家人报了名,并以第一名入选,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两年后,他转入陆军速成学堂步兵科。还陆续在广东讲武堂、保定陆军预备大学堂的“军官深造班”学习。

    20世纪初,为了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孙中山在广州等地多次策划起义,但都接二连三地遭遇失败。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辛亥革命首义成功。尚未毕业的李济深和同学一起,中断学业,自发地投入到反清斗争中。在得知广东革命军已经抵达上海的消息后,李济深和同学张文离开军校,到上海求见广东北伐军总司令姚雨平。

    姚雨平手下有38000人的兵力,是国内革命军中最强大的部队之一。姚雨平与李济深是军校同学,对李济深的军事才华可谓是了如指掌,正巧军队又急需受过正规军事训练的人才。李济深于是被委以重任,担起军队作战参谋一职。

    在固镇、宿州、徐州三次短兵相接的大战中,李济深战功显赫,其中宿州一役尽显其英勇过人的一面。

    一天凌晨,北伐军悄悄地快速进发,兵临宿州城下,趁着天色仍是灰蒙蒙的一片突发袭击。猛然间,枪炮齐响,士兵们一边向前冲,一边齐声高喊“冲啊”,喊杀声响彻整座城市。广东北伐军不断突破重重防线,迫使清军步步后撤。激战中,李济深毫无畏惧,冒着枪林弹雨驱骑奋战。突然,一颗子弹击中李济深的坐骑。正追云逐电的良骥踉跄数下骤然倒地,李济深被掀翻在地上。他顾不上抹去满脸的泥沙,一个矫健的鱼跃站了起来,继续徒步作战。枪法如神的他在战场上几乎是弹无虚发。

    经过一轮你死我活的较量,广东北伐军取得了胜利。

    后来虽然离开部队回到学校任教六年,李济深依然心系战场,1920年,应粤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邓铿所邀,李济深出任第一师参谋长。在多次硬仗中,第一师攻打广西旧军阀陆荣廷的部队,多次战役获胜。

    1923年,李济深升任第一师师长兼参谋长。同年3月,李济深奉命率第一师攻打沈鸿英,首战是与驻扎在肇庆的沈鸿英两个旅交锋。

    沈鸿英两个旅在肇庆城内,凭借坚固的城墙固守一隅。在李济深的得力指挥下,邓演达所率的第三团完美地取得了这场攻城战的胜利。邓演达的第三团利用凌晨人少时,在城门墙脚挖地洞,并巧妙地用棺材装炸药,避人耳目。在黎明到来之前,他们在墙脚炸出大缺口,由敢死队队长蔡廷锴带领队员率先冲入城内,大军一举进城歼灭敌人。

    后来,沈鸿英每当听到李济深率兵,均狼狈而逃。

    紧接着,李济深与桂系的黄绍竑、白崇禧合作,攻下梧州城。孙中山破格委任李济深为西江善后督办,统管西江沿岸的军政大事。

    B【西江善后担重任 呕心沥血为家乡

    1924年,李济深任西江善后督办,办理梧州及其各地善后事宜。在这期间,他打算在梧州蝶山办一所高级中学,就和当时广西建设厅厅长、留美回来的盘珠祁交流自己的想法。

    而盘珠祁却提出反对。原来盘珠祁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梧州市居西江上游,地处浔、桂、西江交汇点,为广西内河航运的咽喉,交通便利,地位重要,与其建中学,不如建大学。

    李济深听后,眼前一亮,对盘珠祁这一建议大为赞赏。事后马上将此建议与当时的广西省主席黄绍竑协商,黄绍竑表示竭力支持。于是,李济深便奔忙于筹办学校的事务当中。1927年,李济深以广西省政府的名义,着手筹办广西大学。1928年,广西第一所大学——广西大学在梧州蝶山正式开学,这其中凝聚了李济深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心血与付出。

    李济深不仅十分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城市建设同样是呕心沥血。1924年,梧州城北门外珠投岭24号商铺不慎失火,火势蔓延入城,烧毁了全城约七成的房屋,让人痛心疾首。

    灾后,梧州商埠局总办李衡宙决定拆城墙,筑马路,拓宽街道,并参照广州街道式样建造骑楼建筑。当李济深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这一规划鼎力支持,更倡议临街建筑统一修建为商铺骑楼样式。

    至上世纪40年代末,李济深的建议得以落实,骑楼建筑成为梧州城区的主要建筑风格。现今,梧州骑楼城区域面积达1平方公里,成为梧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和繁华的商业中心区。

    1925年3月12日,李济深得知孙中山先生不幸在北京逝世的噩耗时,心情十分沉痛,他即授命副官李炯与梧州各界磋商追悼办法,成立了追悼孙大元帅的筹备处。3月24日中午,孙中山先生追悼会在大较场召开,约有5000人到会,李济深主持追悼会并宣读祭文和发表演说,还亲笔为孙中山先生书写挽联。

    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不久,李济深为筹建中山纪念堂召集梧州各界代表召开了三次会议,决定将纪念堂建在茶山(今北山)上。会后,李济深率先带头捐款,各界人士亦踊跃捐款,西江善后处同时筹拨经费。经过几年的努力,1930年10月,全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终于在梧州落成。

    抗战时期,梧州一带遭日寇敌机狂轰滥炸,学校纷纷搬迁,学生读书无门。李济深为解决家乡学子求学难题,1939年联合兄长李少轩等人一起筹办学校,李济深亲自担任建校董事会董事长。为筹集办学资金,李济深带头捐献部分自家田产,赠送一批珍藏古籍。校董李少轩和钟宝衡等人,则风尘仆仆走遍所有邻近乡村,发动民众捐资办学。李济深的老部下蔡廷锴、薛岳将军闻此善举,亦鼎力支持,众多海外侨胞也慷慨解囊相助。 1942年秋学校建成招生,李济深亲笔题写了校名“苍梧中山中学”,各乡学子得以就近入学。

踌躇满志的李济深。(翻拍)

    C【党籍数次被开除 不改抗日爱国心

    三次被开除国民党党籍,多次被特务暗杀,李济深跌宕起伏的一生与蒋介石戚戚相关,他们的恩恩怨怨持续了几十年之久。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将李济深软禁于南京汤山官员招待所,剥夺军政大权,并“永远开除党籍”,这是李济深第一次被蒋介石开除出国民党。

    桂系曾逼蒋介石下台,蒋介石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桂系军事力量不断强大也逐渐威胁到南京政权。而李济深是国民党军政界的元老,是国民革命军总参谋长并兼第八路军总指挥,又是国民党广州政治分会的主席,他长期以来与李宗仁、黄绍竑等关系密切,形成了粤桂联盟,人们甚至说李济深是“桂系的首领”。不除去李济深、李宗仁这些心腹大患,蒋介石是寝不安枕、食不甘味。他,一直在等待时机。

    机会很快出现了。

    1929年2月,由桂系控制的武汉政治分会以“把持税收”、“剿匪不力”等为由,免去了蒋派人物、湖南省省长鲁涤平的职务。史称“湘案”。

    蒋介石立即抓住这件事向桂系发难。虽然李宗仁向中央自请处分并望中央谅解,但蒋介石仍不肯善罢甘休,要求李济深由广州来南京调处“湘案”。

    在南京,李济深遭遇了“鸿门宴”,到蒋公馆赴晚宴,却突然被抓了起来,送往“汤山官员招待所”囚禁,由蒋介石的亲信武装陆海空军总司令部警卫团严加看管。同时,蒋介石命令前方各军对桂系所属部队“痛加讨伐”,并永远开除李济深的党籍。

    曾力劝李济深来宁并担保他人身安全的吴稚晖、蔡元培、张静江等十分愤慨,一再要求释放李济深。因蒋介石不肯放人,吴稚晖还和蒋大吵了一顿。他告诉蒋介石,“我要陪任潮兄在一起,你要宰他就把我也宰了!”蒋介石迫于多方压力,恢复了李济深的自由,但仍将他软禁在南京鼓楼家中。

    发生“九一八”事变后,李济深等因政治关系被开除党籍的国民党党员均恢复了党籍,一致对外抗日。

    然而,两年后的1933年,李济深第二次被开除出国民党,这次是因为“福建事变”反蒋联共抗日。

    1933年11月18日,李济深与蒋光鼐、蔡廷锴一起,以原十九路军为基础,在福州发动“福建事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李济深当选为政府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

    “福建事变”失败后,李济深等出走香港,后李济深辗转回到家乡梧州。蒋介石下令逮捕李济深,并永远开除出国民党。

    李济深并没有停下来,1937年春,他在梧州召集中华民族革命同盟各省代表举行会议,商讨抗日救亡和推动国共合作等问题。“李济深一直坚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抗日。在梧州工作的陈良佐陪同蔡廷锴,到李济深位于马王街(今东中路)的李公馆。在李公馆,李济深与蔡廷锴决定联名致书毛泽东,并派杨德华送往延安。”梧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澄波介绍。稍后,毛泽东及时给李济深、蔡廷锴写了复函,“这个时期,李济深与中共中央建立起了直接联系。”陈澄波说。

    在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欢迎过去反对过他的人参加抗战,共赴国难。抱着共同抗日的愿望,李济深回到国民党党内与蒋介石重新共事。他被任命为军事委员会常委,其后担任战地党政委员会副主任。

    蒋介石对李济深与中共的密切联系极为不满,又怕他以战地委员会作为阵地来反对他,遂于1940年,将李济深调任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主任,给了个闲职。没多久,蒋介石直接下令把桂林办公厅撤销,要求李济深到重庆任军事参议院院长。李济深坚持不去,继续留在桂林坚持抗日民主斗争。

    1944年8月,衡阳失守,广西危在旦夕。广西省政府前往桂西山区。李济深批评当权者轻言撤退,决心留在敌后坚持斗争,他以养病为由急返梧州。

    回到家乡料神村不久,梧州和苍梧就被日军占领,距李济深家只有四十里路的戎圩(今龙圩)也驻扎了日军。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李济深感到要保卫家乡,只有靠人民自己的力量。他立即发动家乡各界人士建立了“人民自卫、自治动员委员会”。接着,他又授意其族侄李沛霖在大坡成立了“南区抗日自卫委员会”,并建立了抗日自卫队的民众武装。在李济深的推动下,附近一些地区也成立了抗日自卫队。这使得城里的日寇不敢随便下乡抢掠,故大坡、广平、新地一带秩序安定,商旅畅通。

    为开展抗日宣传,李济深让他的次子李沛金利用家中的一部电台每日收听有关电讯,并把收到的消息用黑板报公布出来,使广大民众了解抗战大势,鼓励大家同仇敌忾。后来李沛金等人又办起了一份油印小报《南报》,使宣传工作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不少曾见过李济深的村民都表示,在苍梧一带,几乎没有不认识李济深的,知道他能文能武,是一位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一致抗日号召的军官。乡亲们知道他回来带领大家抗日,便奔走相告,大家如同吃了颗定心丸,感觉踏实了许多。

    李济深串联抗日武装开始后,每到一村庄,都会在沿途慷慨陈词,发动民众抗日。李济深个子不高,但一讲起话来,那声音、那架势,让人感觉到他内心坚定的意志。

    由于缺乏开展抗战工作的干部,李济深派人到贺县等地请来李民欣、舒宗鎏、胡希明等民主人士,协助开展抗日活动。

    李济深的抗日活动很快引起了日伪的注意。日伪知道李济深是国民党军政界元老,又与蒋介石有矛盾,因而以为有机可乘,便派了一个曾是李济深部下的姓林的汉奸携巨款来到李济深家中当说客,劝李济深与日本人合作,并许诺说,只要李先生愿意“合作”,日本人准备将整个华南、中南交李济深管辖,遭李济深严词拒绝。

    李济深开展的敌后抗战活动,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关注和支持。1945年初,王若飞、董必武按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派中共地下党员狄超白化装成商人,秘密由重庆到苍梧会见了李济深。

    狄超白向李济深转达了中共对他坚持敌后抗战的敬佩和今后尽可能多合作的希望,李济深深表赞同。狄超白还介绍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已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的情况,李济深听后要狄超白尽快将此消息告诉在八步的梁漱溟、陈此生等人,并转达他本人的意见。不久,梁漱溟就根据李济深的建议,在广西建立了民盟南方总支部,在各地发展盟员,建立基层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和民主运动。

    李济深回家乡集合同志,组织武装力量,在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过程中,割据桂东南,形成一个由人民自卫、自治的民主根据地。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济深遭遇了第三次被开除国民党党籍。

    1947年2月,李济深在香港《华商报》发表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的“七项意见”,公开叫板蒋介石,反对内战,以挽救危局,并着手筹建民革。

    蒋介石闻之大怒,以“对总裁失敬和侮辱国民党”为罪名,并登报通缉。

    李济深也发表声明,正式跟蒋介石决裂。这一次,他永远脱离了国民党。

    看到李济深态度如此坚决,蒋介石直接下令,将李济深的儿子李沛钰扣留当人质。在困难面前,李济深并未退缩。当时民革在香港成立了军事策反小组,李济深选择留下来做国民党将领的策反工作,以加快解放战争的进程。

    第二年,蒋介石见大势已去,本想撤退到昆明,但李济深早已在昆明设好埋伏。蒋介石只好退到广州黄埔军校,由4艘军舰保护。李济深见机委托一名战友策反4个舰长起义,准备活捉蒋介石。可惜起义的消息被提前泄露,蒋介石把4个舰长全部杀害,装在麻袋里,扔到水井中。

    蒋介石愤恨在心,派特务暗杀李济深。一天,李济深走在路上,突然感觉到有特务跟踪,他目光犀利地盯着前来刺杀特务,特务被吓愣了,手中的枪不由自主地掉在地上,自己也跪了下来。

    虽然屡次被刺杀,但是李济深仍坚持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愿与全国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携手并进,彻底铲除革命障碍,建设独立、民主、幸福之新中国”。因此,李济深与何香凝、冯玉祥、蔡廷锴等人一起,在香港组建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

    1949年,李济深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到1959年逝世,在此期间,他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届、第二届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副主席。

李济深塑像。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中华民国(1912年~1949年)

    ●民国35年(1946年)

    1月30日 广西大学1000多名学生掀起“返梧运动”,反对国民政府教育部和省政府强令西大从柳州临时校址迂回桂林。2月底3月初,该校师生陆续抵梧,进住梧州高中校舍。

    5月15日至21日 梧州霍乱流行,患者60多人。

    8月 行政院核准,广西省增置南宁、柳州、梧州三市;10月16日广西省政府通过梧州于1947年1月成立市。

    9月19日至22日 中华海员工会梧州分会海员工人,为反对广西省政府无理撤销梧州分会起卸组而举行罢工,先后停航的轮船达二三十艘,水路交通中断,军需品也无法运走,史称“梧州起卸组事件”。

    11月 签定《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后,美货充斥中国市场,梧州各商行深受其害,纷纷倒闭,平码行业由原来的130多家,减至五六十家。

    ●民国36年(1947年)

    3月23日 梧州《西江日报》创刊,发行人程思远,社长陈情,该报办至 1950 年 2 月。

    6月 洪水成灾,梧州过半房屋被淹没。最高水位为22.82米。

    8月4日 梧州电厂火火,全市停电。

    10月13日 广西省政府省务会议通过省紧急保安费征借办法,规定向个人或团体征借,梧州为80亿元,为全省最多,限月底前完成。

    ●民国37年(1948年)

    8月19日 蒋介石命令发行金圆券(纸币)的消息传至梧州后,市场金融由沉寂转向波动。梧州囤积之风复起,劳苦民众彷徨不安。

    8月23日 金圆券在梧州面市。法币 300 万元兑换金圆券1元。

    冬 中国航空公司开辟香港至梧州水上飞机运输线。该航线无固定班期和起飞时间,只在梧州设立省票处,营运至解放前停航。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