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城演义㊲】演绎“潜伏”现实版 和平解放梧州城
2017-09-18 16:33    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摄影:梧州日报记者 麦朝枢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九时,这是梧州人欢欣鼓舞的时刻,解放军进入梧州城,不发一枪解放梧州。当晚,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梧州邮政储金汇业局二楼扬起,市民自发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处处洋溢着喜气。作为当时的经济重镇,梧州不但没有被损毁,还成为全区少有可以和平过度的城市。这是中共梧州城市工作委员会团结统一战线,进行系列紧张、周密的部署和行动的结果。

    A【地下工作卓有成效 降服地方武装力量】

    1949年,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而到了年中,在岭南地区,国民党仍负隅顽抗。

    梧州是广西的“水上门户”、经济重镇和战略要地,国民党加强防务部署,增设警备司令部,设置谍报网,杀害“政治犯”,控制舆论,采取了系列措施垂死挣扎。

    中共党员朱继英被枪杀,进步学生被监禁,进步报刊被没收和停刊处理,私立电台被取缔……梧州城内一片风声鹤唳。

    为了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并争取梧州城市斗争的主动权,1949年8月,中共梧州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刚成立的城工委只有三人,罗杰林、梁成业和陈坚。城工委人数虽少却肩负着多项重要任务,包括摸清城市情况,保护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舆论宣传,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发展党团员。

    三名骨干很快开始行动。

    “枪杆子里出政权”,要取得斗争胜利,就要赢得武装力量的支持。在梧州城内,有三支武装力量是必须争取的,一是洪帮首领、国民党要员黄绍竑的哥哥黄天泽,他手下有一百多名的打手,拥枪数十条;二是警察局的警察;三是拥有200多人、配备精良武器的粤桂航业公司的护航队。

    要取得黄天泽的支持,就要靠他的宝贝女儿黄振麟了。

    曾担任中共梧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黄振麟回忆,向父母表露身份之前,她的心里有过一丝顾虑,担心父亲会出卖她和她的同志。但是仗着父母对她的宠爱,时年20岁的黄振麟怀着一丝胆怯,向父母表明自己的身份。“爸,我加入了共产党,是地下党员了,你会帮助我吧?”此话一出,家里顿时鸦雀无声。幸好,黄振麟开明的父母非但没有责怪她、出卖她,反而冒着被抄家的危险,帮助她掩护地下党,支持梧州解放事业。

    从此,黄天泽的家成了城工委的一个活动据点。梁成业化名“黄沙源”,以远房侄子的身份,住进黄天泽家(梧州城工委建立后另搬新居),以家庭教师身份化名“李狄”的中共党员李庚成也常到黄振麟家。中共梧州城工委把这里作为指挥联络机构,收听新华社广播、印发收藏党的机密文件、材料以及缝制梧州市第一面五星红旗。    

黄振麟忆述当年说服父亲帮助城工委维持梧州治安秩序的情形。资料图 陈疌 摄

    在人民解放军即将进入梧州之际,国民党内部十分混乱,在此形势下,有了据点的城工委抓紧动员、策反城内的武装力量。

    一天,梁成业他们找到了黄天泽谈话,希望得到他的帮助,维持治安秩序直至解放军进城。黄天泽考量了当时的形势,并在女儿黄振麟的劝说下,同意了听从指挥,服从调遣。从此,以黄天泽为首的洪帮上百人的武装力量组成梧州义勇警察队,接受了城工委的调派。

    黄天泽不但自己支持解放事业,还利用其在梧州商界的地位,促使航运界人士支持解放事业。“父亲和航运界联系密切,他还叫粤桂航业公司经理刘玉璇支持共产党。”黄振麟生前曾自豪地回忆。

    当时,黄天泽约了社会知名人士黄仲庵、曾任苍梧县县长的陈汝楫、时任火柴厂副厂长秦榕年等人到粤桂航业公司,和该公司董事长林南荪、经理刘玉璇等人谈判。几个人经过好几小时的密谈,终于达成共识,林南荪同意城工委的建议,让其下属的护航队服从城工委调派。

    至此,梧州城工委成功收编了一支装备精良、人数达200多人的武装队伍。

    城工委成员与爱国进步人士合影。后排左起:刘德谦、庄承来、黄半文、梁大年、严明、黎显;二排左起:王长春、谭玉精、刘玉璇、(姓名不详)、秦榕年、卢迦;三排左起:罗杰、陈坚、陈汝楫、李庚成、陈峰、关次瑶;前排左起:张阳、罗杰林、黄仲庵、梁成业、黄天泽、(姓名不详)。(市档案局提供)

    同一时间,城工委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大胆机智地开展策反工作。罗杰投向人民便是策反成功的例子之一。

    当时,梧州警察局分为大中、大东、水上和河西4个分局,尤以大中分局为最大最重要的分局,其下设大西和东正两个分驻所。罗杰任梧州警察局大中分局局长。

    当时梧州城工委地下党员、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阳曾回忆说,他们得知团员罗致英是罗杰的弟弟,就派他去做罗杰的工作。罗致英多次到罗杰家中,反复与他分析形势,希望他能接受共产党领导、投靠人民。罗杰经过反复思考,初步答应了罗致英的意见。

    得到罗致英转达罗杰的意向后,梧州城工委派地下党员陈峰与罗杰面谈,进一步确认其立场,并尽量争取罗杰起义。翌日,陈峰化名陈栢年,头戴毡帽,脚穿响底皮鞋,身着西装,外加一件晴雨两用风衣,直闯大中分局。

    门警见陈峰到来立即传达,罗杰闻讯即到门口迎接。到了局长办公室,罗杰让手下全部退出去,两人相对而坐,开始交谈。

    陈峰拿出罗致英的介绍信,开门见山地说明身份和来意。顷刻,罗杰接过介绍信,迅速把信锁进抽屉。其后向陈峰表态:“我愿意跟共产党走,服从城工委的命令。”

    听到这句话,陈峰悬在半空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就这样,城工委成功收编了警察局近百人。其后,警察局大中分局的警员在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城和执行治安巡逻任务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B【护城措施得力有效 百业得存城市无损】

    1949年11月,眼看大势已去,国民党桂林绥靖公署主任李品仙指令三区专员冯璜,要在撤离梧州时实行“空室清野”,即迫令梧州居民迁出城区之外,运走重要物资,破坏各种城市建设,留下一座死城给共产党。

    事态严重,情况危急。潜伏在苍梧县政府的黄半文在拿到情报后,马上交给了城工委,城工委组成临时指挥部做出应对。

    一场全力保护梧州的斗争打响。

    梧州城工委与黄天泽、陈汝楫等民主人士联系,组建了梧州爱国民主人士联谊会。通过黄天泽将洪帮一百多人的武装力量组成“梧州义勇警察队”,通过谭玉精、秦榕年争取到梧州商会所属的武装——梧州商业大队几十人,争取到粤桂航业公司护航队听从指挥,争取到时任广东省西江指挥所第四“清剿”总队第一大队副队长刘平承诺不给梧州城制造混乱,并给予枪支和钱支持城工委。把争取到的几支地方武装队伍整合起来后,梧州城工委成立梧州治安临时指挥部,大本营设在民主路维新里黄仲庵公馆,由刘玉璇任总指挥,共有300多人,400多支枪支。

    11月25日,在梧州国民党当局全面溃退而解放军尚未入城的“真空期”,治安临时指挥部正式执行任务。全城处于戒严状态,张贴告示,宣传十项格杀勿论的戒条。武装队伍在全城进行武装警戒,队员戴着红袖章,日夜巡逻,在各主要街口的商店窗口架起机枪,严阵以待。就这样,巡逻武装队伍起到了震慑作用,这天,市区一片风平浪静,既没有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分子的破坏,也没有流氓地痞的捣乱。

    针对国民党想要破坏城市重要设施的危机,梧州城工委指派了一批党团员行动起来,保护水电厂、火柴厂、炼油厂等重要单位及码头。由于担心炸厂计划,城工委动员本地有名望的陈汝辑说服水电厂厂长欧家琳,要求他不要执行炸厂计划;另一边,青年团员冯振鼎在水电厂里建立护厂工人纠察队,在厂周围拉起电网,监视厂方不准其随意搬动机器,防止敌特随意进厂破坏;以防万一,城工委还安排了懂维修的电影院、机械厂、修船厂党团员和进步青年时刻准备着,随时开展水电厂抢修工作。对于当时最大的厂矿之一的火柴厂,秦榕年发动工人护厂,使得火柴厂完整地保留下来。

    党员刘德谦是中国银行梧州分行的职员,他利用在银行工作的身份,把银行的来往账目、库存现金等情况了解清楚,揭露了该行行长转移资金、携款逃港的企图,保护了人民的财产。时任广西银行襄理的秦汉光向梧州城工委交出设在梧州的广西银行的金库钥匙,同时完整交出银行的账簿和金库尚存的款项。

    同一时间,梧州城工委指派多名党员、团员兵分多路,做好护厂、护校、护城工作。码头工人站岗、放哨、巡逻,师生保护学校,医务人员保护医院,工商业也积极支援维护社会治安。黄半文等劝导苍梧县政府职员留守岗位,做好保护公文档案和财产工作。

    由于国民党方面的欺骗宣传,梧州城内各种谣言四起,“共产党进城会不会没收了我的财产?”“会共产共妻吗?”……因为对共产党的政策不了解,群众议论纷纷。

    在国民党高压的统治下,如何才能抢占舆论的阵地,以正视听,梧州城工委的同志想尽办法。梧州城工委先后油印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工商业政策》、《新解放区土地改革要点》等文章,订成小册分发出去。为了扩大影响力,梧州城工委还决定在市区内散发由毛泽东、朱德共同签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和《警告梧州特务分子书》等传单。

    城工委地下党员、原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阳生前曾回忆当时的场景。在行动当天晚上7时,华灯初上,大部分市民刚吃完晚饭。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们在约定的时间内以极快的速度将传单往商行、居民家中派发完毕。即使是暗中散发传单,但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们也小心谨慎,用报纸把传单密密实实地卷了几层,每路过一个商店,放下报纸就走。

 张阳。资料图 陈疌 摄

    其中当数黄振麟完成任务最为巧妙。黄振麟当晚身穿旗袍,脚穿高跟鞋,手提高级皮手袋,涂脂抹粉地出现在派发传单的队伍中。一派大家小姐打扮的她出其不意地在人群中穿插,先后在大南路、大东酒家门前、大中路的广西银行门口一带共发出了三批传单。

    与此同时,在苍梧县政府内,接到任务要搜捕共产党员的黄半文集中了所有军警,以布置搜捕为名,故意拖延时间。7时半,全城戒严,军警出动搜捕。那时共产党员早就发完了传单,他们又扑了个空。

    “亲爱的同胞们:国民党反动政府已宣告灭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诞生,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大军,在歼灭了蒋、李、白匪军最后剩下的几个主力师之后,现已进入广西,广西人民渴望已久的解放,已经到来。”解放军进城前,梧州市区不少群众都收到了一份名为《告广西人民书》的传单。传单的内容通过口耳相传传遍了城内的每个角落,不少群众积极配合解放军进城;也有国民党政府机关职员看清形势,站到了人民这边来,保管好文件档案和公共财物,等待人民政府接管。

    C【兵贵神速不战而胜 和平解放全城沸腾】

    “必要时并占领梧州。”1949年10月17日,毛泽东给林彪电报指示。

    11月21日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林彪、谭政、肖克同意四十军于20日21时发出的电报《关于南进梧州之部署》报告。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梧州形成东、北两面攻击态势。北面,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一一九师到达梧州北郊,与守敌白崇禧集团七军一二九师交战胜利后,准备25日向梧州城进军。东面,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十三军三十九师从都城出发,占领封川,向界首挺进,陈兵梧州城东。

    面对英勇的解放军,国民党将领节节败退,甚至闻风胆丧,不战而退。24日晚,留守梧州的敌军将领冯璜退出梧州,乘着夜幕悄然登艇离开梧州。船到长洲头因水浅搁浅抛锚,次日黎明才继续西逃。冯璜逃跑后,梧州国民党军政人员乱作一团,纷纷逃跑。

    25日下午6时,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一一九师迅速越过十二步梯,从城北首先入城,全副武装,上了刺刀的两队尖兵,沿着街道两旁,跑步进入桂林路,穿过四坊路,进驻专署和保安司令部及主要街道。同一时间,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越过界首,从城东进入梧州。国民党零星残部夺路逃命,解放军顺利进城,梧州市区胜利解放。

    

1949年,各界群众欢迎解放军进城。(翻拍)

    解放军进城后,梧州城内到处都是喜庆的欢乐景象。在大西路、大中路等主要街道,“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梧州”、“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朱德总司令万岁”等红红绿绿的标语贴满了大中路等街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传单随处可见。大街小巷木栅打开了,市民纷纷上街头奔走相告,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

    入夜的梧州,全城沸腾,锣鼓声、鞭炮声、歌声、欢呼声响彻云霄。新光明戏院门前,一大批市民更聚集在这里听城工委的宣传广播,扬声器播出的革命歌曲引起了群众强烈的共鸣:“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梧州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全城10万人民群众沉浸在无限的欢乐中。

    新华社华南前线于27日发出《广西解放重镇梧州》通讯:“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于25日晚6时解放广西东部重镇梧州。守敌弃城逃窜,当解放军入城时,市民夹道欢迎,掌声雷动,鞭炮(声)不绝。城内一切公共建筑在解放军迅速挺进及员工英勇保护下,未遭匪军破坏。梧州商店组织义勇警察队维持秩序,发电厂、自来水厂(水电厂)、海关、电报局、电话局及医院等设备均完好。各单位员工均准备解放军接收。解放军入城部队当晚均露宿街头,天明始获房住宿。部队看管的物资仓库等均原封不动。因币值未定,部队规定三日内不向商家购买物品,以免商民吃亏,博得市民极好印象。”

    当晚9时,梧州第一面五星红旗首先在梧州邮政储金汇业局二楼挂起。26日,太阳刚从东方升起,这面五星红旗又在储金汇业局楼顶升起,迎风飘扬。这面五星红旗是共产党员黄振麟的母亲、黄天泽的夫人陈漱新在家亲手秘密缝制的。

    得知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及国旗图案的规格,根据城工委的指示,黄振麟请其母亲秘密缝制了梧州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五星红旗缝制完成后藏在楼阁的夹缝中,准备梧州解放时使用。

    至此,在梧州城工委的护城武装的严密戒备下,在英勇善战的南下大军的迅猛进军的威慑下,国民党反动派企图毁灭梧州城的阴谋没有得逞。解放军顺利进入城区,梧州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

    解放军能够不发一枪解放梧州城,梧州市志办原主任陈金源认为,这得益于中共梧州城工委发挥了统一战线的力量,将统一战线团结在党的周围。从成立至梧州解放,只存在了103天的中共梧州城工委,联络了梧州地方武装力量,团结地方爱国民主人士,利用各种进步力量,发挥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有力地保护了千年历史文化古城梧州。

    27日凌晨,第四十军一一九师渡过西江,追击国民党逃军残部,在龙圩包围残敌,与敌人交火。经过20多分钟的激战,解放军击毙敌人20多人,俘虏敌人70多人,还有一部分敌人逃往岑溪、容县,至此,苍梧胜利解放。其后,解放军又马不停蹄,继续追击逃敌,28日解放岑溪,29日解放藤县。

 当年,梧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布告。(翻拍)

    12月1日,梧州市军管会正式成立。市军管会为军事管制时期最高权力机关,负责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管制事宜。至此,梧州城工委、苍梧县治委会等完成其历史使命,其机构不再存在。

    1950年1月,梧州市人民政府、中共梧州市委相继成立,梧州人民开始了新的生活。

1950年元旦,梧州市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全体工作人员与来宾合影。(翻拍)

    ■延伸阅读

    梧州大事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

    ●1949年

    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苍梧人李济深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11月25日 下午6时 解放军第四十军一一九师,从城北经十二步梯入城,解放梧州。

    11月26日 梧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在邮政储金汇业局梧州办事处楼顶(位于今大桥底的九坊路)升起。

    ●1950年

    1月25日至28日 梧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200人。大会主要内容是:解决肃清匪特,巩固治安;稳定金融,驱逐外币;发展商业,恢复工业的问题;认购胜利折实公债。

    5月23日至26日 召开梧州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代表201人,会议通过了《关于逐步恢复与改造商业,有重点地维持与恢复工业生产》、《关于有重点地进行市政建设》等6个决议。

    11月25日至28日,召开梧州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代表226人。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反侵略运动的决议》等6个决议。

    ●1951年

    3月上旬 基本肃清梧州区股匪。从该年1月起,梧州专区和梧州市合力清剿西江以北股匪,摧毁了瑶山土匪老巢及外围地区的残匪据点,捕获匪首数名,至2月20日共歼匪14101人。

    4月21日 广西省贸易公司出口股(对外称“桂记庄”)在梧州市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广西第一家省级外贸出口机构。

    12月 抚河浮桥建成,桥长227米,宽6.7米。

    ●1952年

    1月 市“三反”运动进入高潮,整个运动于9月9日结束,全市共清查出贪污总数68.96多万元。

    6月11日 梧州市成立五反委员会领导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经济情报”运动。

    11月 梧州松脂厂首次出口脂松香1550吨,这是中国第一次向国外出口松香。

    ●1953年

    5月22日至25日 召开中共梧州市第一次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03人,列席代表26人。

    12月 市政府颁布粮食管理办法,规定自该月起实行粮食计划收购和供应,取缔一切粮食市场的投机行为。

    ●1954年

    是年 市政府把叫“放生冲”的臭水沟,改建成宽敞的中山路。

    先后有桂梧造纸厂、西华毛巾厂、兴华电池厂等9家私营工厂实行了公私合营。9月15日全市开始实行棉布统购统销。

    (摘自《梧州大事记》)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