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创建,让我们的社区更美好
——“美好社区”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与初步成效综述
2017-10-11 09:37   梧州日报   通讯员 吴祖轩

    梧州日报通讯员 吴祖轩

    社区街巷正在旧貌换新颜,市民安全感正随着警务天网的覆盖率同步提高,常态化的文体活动让居民群众有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谐友善的氛围在你帮我助中愈加浓郁,“互联网+”让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这一切的变化,正源于“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的开展。

    2016年以来,着眼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新要求,深化“千个支部万名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依托“宜居社区、平安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这五大载体,在全市57个城市社区开展“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一条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环境建设让社区更宜居

    当你走进大塘市场,你会欣喜地发现,昔日乱摆乱卖的临时摊贩全部进入了便民直销点,市场周边跨门槛占道经营大大减少,先前乱停乱放的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定线内……这是经过整治后大塘市场的新面貌。在宜居社区建设中,聚焦背街小巷卫生无人理、部分市政道路破损、部分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等“十大问题”,市政园林系统党员干部通过成立临时党组织,建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一线,促进了市容面貌的全面改善。

    推进社区环境建设,多项工程得到广泛响应,收到了扎实的成效。开展“见缝增绿”行动,一批绿色机关、绿色小区、绿色庭院相继涌现;在抓好繁华地段、重点区域、主要景点亮化的同时,职能部门、社区及其驻在单位协同开展设施建设改造,让社区小街小巷亮化起来;实施新兴一二三路道路提升工程,实行严格的路面分道行驶,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让社区更宜居,不仅是设施的改造、提升,还要有平安、祥和的环境秩序。

    在平安社区建设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围绕“见警率高、天网覆盖率高、群防群治参与率高”的工作目标,投入资金4亿元资金建设天网探头6300个,完善了市区大、小、微天网体系,建立“街警、片警、楼警”制度,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安全感。在推行“一街一警一微群”工作机制中,50820名居民参与到“微群”联防工作中;在市区人流密集路段,公安机关设置了5个警务亭,配备流动警务车,并组建起梧州摩托车骑警队,57名民警分组昼夜巡逻,为居民群众构建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人文建设让社区更和谐

    城市干线道路上,各式各样的机动车川流不息。驶近路口和人行横道时,越来越多的车辆会有意识地减速、驻停,让两端的行人穿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的司机主动礼让,就会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在人文社区建设中,宣传文化系统党组织着力将文体场所建设、文体设施完善、文体队伍服务等往社区倾斜,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宣传梧州深厚的文化历史,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美好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宣传文化系统先后组织100多名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与57个社区结对共建,举办各类培训、展览、文艺演出,观众超过10万人次;推动30个体育社会组织和社区、学校等80个单位签订联建共建协议书,为社区培养3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导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加大免费开放力度,将恒祥花园等10个居民小区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小区,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氛围。

    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围绕满足群众需求,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党组织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卫生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让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便利服务。在深化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的基础上,“社区大党委+双报到单位+辖区内党委”的组织体系在探索中构建起来,形成了“大党建”工作格局;“双报到”力量整合起来,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每个困难家庭至少有一名党员与其结对帮扶;爱心助学、爱心义诊、纠纷调处、爱心帮扶等服务队伍进社区,80%以上的社区均有爱心助学和爱心义诊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廉政文化建设进入社区,57个城市社区建立了廉政工作站。

    创建美好社区,其立足点是以人为本。为达此目的,更多的新技术被引进应用到社区建设中,促进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从而更加高效、便捷。

    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部门把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投入500多万元,建设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覆盖至全市57个城市社区,着力为居民提供党建、政务、商业等三大服务。该项目率先在长洲区建设10个“智慧社区”示范点,打造了丰业社区智慧社区体验馆;在万秀部分社区建立微信服务平台,大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网上政务、便民和党建服务。智慧社区建设还向其他服务领域延伸,先后形成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等服务模式,“互联网+”让社区的服务插上了信息的翅膀,居民群众的生活也更加便捷智能了。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容藤二级公路大修工程路面铺装完工
环城公路富林口大桥架设T梁
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
【这五年,梦圆】共建美好社区 服务千家万户
塘源村民大胆创业养鳖10年年收入达10万元
藤县金鸡镇建新居 贫困户挪“穷窝”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