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打造立体交通 拉近城市距离
【这五年,梦圆】打造立体交通 拉近城市距离

2017-10-12 16:4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王玉涵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王玉涵

    阅读提示

    顺畅的交通不仅方便乘客出行、货物运输,更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腾飞梦想。近年来,梧州始终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造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从2013年至2017年,梧州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超200亿元。

    经过几年的建设,梧州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市立体交通大格局雏形显现,交通区位优势日益突出,初步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共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梧州与其他地区的距离得以进一步拉近。

    “坦途一通,百业俱兴”,交通是否便捷,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从2013年至2017年,梧州的动车线路从无到有,“空中走廊”越飞越远,内外路网纵横交错。高速发展的交通网络,拉近了梧州与其他地区的距离,让梧州焕发勃勃生机。

    动车“公交化” 游子回家好方便

    2012年9月,梧州学子柳余孟乘坐6个多小时的火车,首次踏上广西首府南宁的土地。刚到南宁求学的柳余孟怎么也没想到,以后回家,只需用看一部电影的时间。

    2014年4月18日,南广铁路广西段在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下开通运营,贴地“飞行”的动车使梧州往来南宁的时间从超过6个小时压缩至2个多小时。“2个多小时就能从南宁回到梧州,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如今已在广西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柳余孟对此感慨万千。

    广西段开通不久,南广铁路全线也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南广铁路重要站点的梧州,同时融入北部湾两小时经济圈和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随后,梧州至昆明、贵阳、珠海、深圳等动车线路也陆续开通,梧州与南广铁路沿线城市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除了动车直达的城市,梧州市民还能以广州、南宁两个华南地区铁路枢纽为中转站,换乘其他线路的动车到达全国各地。

    柳余孟说:“五年来,经过梧州的动车不仅从无到有,还从起初的每日两三趟车发展到如今的每天60多趟,让我们这些在南宁学习生活的梧州人,现在回家几乎就像搭公交车一样方便。”

    航空增线路 游客出行选择多

    动车开通后,南广铁路沿线城市成为众多梧州市民假期出游的首选。随着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许多热爱旅游的梧州市民已不局限于游览两广的景点,他们表示:“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今年7月,福建省鼓浪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个消息再次让这个久负盛名的小岛进入梧州市民的视线。然而,梧州至厦门鼓浪屿共900多公里,以往,梧州市民前往鼓浪屿,乘坐班车需花10多个小时,但是如今这个情形改变了。

    梧州机场公司继多个航线正式复航后,又在2015年前后开通了梧州至桂林、珠海、重庆、贵阳、福州、杭州、义乌等多条城市航线,梧州至桂林用时不到1小时、梧州至重庆用时仅3小时、梧州至杭州用时不到2个小时、梧州至福州仅需1.5小时……随着梧州开通更多的航线,作为“城市黏合剂”的航空业,极大地缩短了梧州市民与国内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

    黄岸是一名写真摄影师,去年他曾陪同一对准新人前往厦门鼓浪屿拍摄旅游婚纱照。“动车开通后,可通过广州换乘至厦门,前后需花7个小时左右。但如果乘坐飞机至福州,再乘动车前往厦门则只需4个多小时。”黄岸说,梧州的航线增多后,许多新人在婚纱拍摄地点方面有了更多选择,他的工作室的业务量也随之增长。

    快速发展的梧州当然不会满足于此前开通的航线。由于新机场迁建项目的实施,梧州机场目前只保留部分航线通行,蜕变中的梧州航空业正在整装待发。

 2017年5月6日,梧州西江机场工地施工场景。 孟亚西 摄

    2016年12月,梧州新机场项目——梧州西江机场正式开工建设。该机场主体用地3109.9亩,总投资17.6546亿元,航站楼面积约20000平方米。截至2017年4月底,梧州西江机场土石方施工已完成主体填筑,目前已开始机场航站楼、航管楼和塔台等主体工程建设。

    公路不停建 各地联系更频繁

    2017年1月8日上午,13辆来自茂名的旅游大巴陆续驶至梧州著名旅游景点龙母太庙。与此同时,数百名从梧州出发的市民,到达茂名浪漫海岸旅游度假区,享受碧海蓝天、阳光沙滩。当天,梧州市与茂名市联合开展了“走包茂高速,游休闲梧州(茂名)”活动。

    两地的旅游联系之所以会变得如此紧密,得益于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在今年1月建成通车。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项目的建成,增加了一条从梧州通往广东的高速通道,也使梧州与广东茂名的车程缩短至3小时。

    除了前往广东方向的城市,梧州市民到柳州的时间也比以前节约了近2个小时。2015年4月,梧州至贵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不但使梧州至贵港的用时缩短至2小时45分左右,也使梧州至柳州的用时从6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

    “4个小时还不是最短的时间,以后梧州市民自驾车去柳州,所需的时间几乎与搭动车的时间一样。”梧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介绍,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连接梧州、贵港、来宾、柳州四市。该项目建成后,梧州驾车前往柳州仅需2.5小时左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路面全面施工阶段,部分路段已开始铺设沥青路面,预计在年底建成通车。

   2017年5月27日,在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藤县濛江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沥青路面摊铺作业。黄群礼 黄传溪 摄

    除了上述三条高速公路,在建中的梧州市环城高速公路全线也计划于明年通车。届时,梧州除了现有的广梧高速公路外,还将新增一条通往广州的高速通道,通过这条通道前往广州仅需2.5小时。

    如果把一个地区比作人体,那么纵横相连的交通线路便是这个地区的脉络,想顺畅地连接外界,还要先打通内循环。2014年底,梧州实现全市100%建制村通达硬化公路,基本连通梧州主要区(县)、工业园区、港口码头、枢纽站场等。龙圩至藤县潭东公路改扩建工程、梧州南站经龙圩大转盘至西江大桥南桥头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市域路网改造工程,也于2015年前后陆续建成。

    目前,梧州市普通公路路网格局已初步形成,县与县、各工业园区之间的距离大大缩减,彼此往来更加密切。顺畅的内外交通,将打通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任督二脉”,使梧州这个拥有2200年历史的城市,在新时代中焕发出青春活力。

1  2  3  4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