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 群众喜笑颜开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 群众喜笑颜开

2017-10-18 20:3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 阅读提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优秀的文化作品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近年来,梧州市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文艺创作者与爱好者搭建了更广阔的展示舞台,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学艺、赏艺、展艺的便捷途径,也为打造梧州城市名片、展示梧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创造了更多机会。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亲爱的市民朋友,不知道你有没有察觉:如今,每逢闲暇时光或节庆假期,我们的娱乐思维已经从“可以去哪里玩”变成了“应该去哪里玩”呢?

    广西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期间,骑楼城内的活动“老街坊,你好吗?”有没有勾起你的童年回忆?

    梧州市新图书馆“搬家”到红岭新区以后,你探访过它吗,有没有体验新式电子借阅机?

    ……

    是的,梧州市多项文化惠民措施已经走进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丰富着我们的精神生活。

    节庆活动增添城市发展活力

    今年5月底,广西第二届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期间最让市民游客难忘的,就是苍梧县人和龙舟队勇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精彩瞬间。“我们成功了!”5月26日,苍梧县人和龙舟队队长黎东强带领21名队员登上“中恒集团号”游船,接过奖杯与荣誉证书,欢呼起来。划龙舟也能划出世界纪录,这不仅是人和队的荣耀,也是梧州人的荣耀。

    2017年5月26日,苍梧县人和龙舟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乡亲父老纷纷来到现场为队员加油助威。 何鎏 摄

    这样一项世界级的活动,不但激发了龙舟队员的体育精神,引起了群众的热情与兴趣,更为梧州龙舟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活力。2017年端午节期间的梧州市有多“火热”,数据是最直接的“说话者”:接待游客80.26万人,旅游收入3.56亿元,新浪微博“原味岭南·古韵梧州”话题阅读量1400多万人次……

    在第二届广西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中,演员们进行巡游表演,让市民感受原汁原味的岭南文化。 孟亚西 摄

    近年来,梧州市通过成功举办广西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壮族三月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与梧州宝石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在为本土旅游市场注入强大活力、带动各方面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更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了本土历史文化内涵。

    2017年3月30日,岑溪市举行“壮族三月三·岑溪嘉年华”活动,精彩的龙狮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陈海文 摄

    在此过程中,梧州文化精品频频亮相。其中,为“美在青山绿水中——梧州市城市形象”宣传而创作的《千年古都故事多》《青蛙谢龙母》等六首词曲,让市民游客在短时间内认识梧州、喜欢梧州;梧州粤剧团原创大型粤剧《西江龙母》《北上》等作品在两广多地巡回展演,多次在羊城国际粤剧节、广西戏曲青年大奖赛等比赛中取得荣誉,促进梧州粤剧品牌的推广。此外,梧州市自2014年开始,每年一次开展“鸳鸯江”文艺创作奖评比活动,也为梧州“文艺圈”输送了许多新鲜血液。

    广场演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多场以“喜迎十九大”暨庆祝国庆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市政广场、丽港广场、龙圩世纪广场等公共场所举行。热闹喜庆的歌舞文艺表演,让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分享到丰盛的“文化大餐”,更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气氛。

    为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梧州市文化部门多措并举加大文化下基层力度。今年1月至9月,“鸳江欢歌·文艺周周演”演出37场,观众人数2.5万人次;全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累计达到7936场,累计服务观众451512人次。

    “激情广场大家乐”是市民群众熟悉的本土文化品牌,全年常态化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艺的机会。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31日,梧州市共举办“激情广场大家乐” 活动3268多场,演职人员逾18.2万人次,参演单位12221个次,观众达433万人次。

    2017年5月2日,“激情广场大家乐”演出在岑溪市糯垌镇篮球场举行。 李欣鞠 摄

    龙圩区城东社区的飞翔艺术团是活跃在“激情广场大家乐”中的一支业余文艺队伍,虽然该艺术团20多名成员的年龄在40岁到60岁之间,但是大家都很有活力。“我们的队伍编排了20多个舞蹈节目,其中,有民族舞、现代舞和印度舞等。”团长卢健康说,“艺术团成员很用心地编排新节目,就希望与市民群众一起共享文艺带来的乐趣。”

    精品节目提升群众文化品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精品文艺演出的消费需求也日益增长。

    以往,由于精品文艺市场受到成本投入、消费环境、演出接洽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少市民只能前往广州、深圳、南宁、上海、北京等城市欣赏精品高雅艺术表演。然而,近年来梧州市打响“月月有精彩”文化演出品牌,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优秀节目,粤剧展演、芭蕾舞剧、钢琴音乐会、小提琴演奏会、杂技表演、先锋话剧、魔术表演、小型演唱会等精品节目,时常与市民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相约,开阔了市民群众的赏析视野,提升了他们的文化品味。

    “月月有精彩”品牌由梧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拓、打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月月有精彩”品牌的打造得到了梧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个品牌的推出,旨在丰富梧州演艺文化,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打造文化名城,2015年至今,已有近30场精品剧目上演。今年4月20日,白俄罗斯国家模范歌舞团携歌舞而来,让市民观众感受到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5月28日,北京爱乐汇乐团来梧展演,用丰富多彩的演奏风格呈现了奥斯卡获奖电影主题曲或插曲的韵味;8月14日,来自美国的爵士钢琴家依兰·卡森乐伯根与来自以色列的古典钢琴家塔尔·吉尔伯同台“飙戏;10月16日,《今夜无人入眠》歌剧经典唱段音乐会拉开帷幕……

    接下来,“月月有精彩”还在继续:11月23日,勃拉姆斯专场音乐期待与市民观众的邂逅;12月15日,舞剧《莲》绽放梧州;2018年1月1日,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将带来梧州新年音乐会。

    公益培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今年7月,梧州市群众艺术馆面向市民群众开设夏季公益培训班,设立了形象礼仪、国画、粤剧、古筝、书法、舞蹈、声乐等15个课程培训班,与580名市民朋友共度暑假。

    2017年8月2日,梧州市文化部门党员干部进社区为孩子举办粤剧、舞蹈、古筝、书法等培训班。梁燕如 陈晓红 摄

    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从今年开始,成年市民也被纳入公益培训对象的范围。“没想到像我这个岁数的人也有机会跟专业老师学唱粤曲!”家住大中路的市民赵女士今年50多岁,她时常到中山花圃听粤曲,每当听着粤韵清音,她就打心底羡慕会唱粤曲的同龄人。

    “以前错过了学艺的机会,现在能够‘过把瘾’,真是太好了!”赵女士表示,公益培训班为像她一样喜欢艺术的人铺设了便利的入门之路。

    在各县(市、区)的文化馆与社区,不少类似的公益培训活动不断开展,而且各具特色。今年7月,万秀区文化馆开设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培训班,由两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老师现场授课,开班首日就有40多名舞蹈爱好者踊跃参与;8月30日,龙圩区城东社区开展教习戏曲化妆课程活动,吸引了100多名来自龙圩各乡镇、社区的戏曲爱好者到场学习……

    目前,梧州市正在大力开展创建“美好社区”活动,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与三城区的社区结对共建,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常态化学习专业课程、实用技巧的机会。

1  2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