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 群众喜笑颜开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 群众喜笑颜开

2017-10-18 20:3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我乐意参加文艺公益教学活动”

    受访对象:梧州市春苗粤剧社成员 罗醒宇

    从事粤剧艺术工作近三十载的罗醒宇,是一个不吝分享自己艺术成果的“粤剧人”。在粤剧舞台上塑造过数十个生动舞台人物形象的他,在基层开展戏曲文化教习活动中,收获了不少拥趸。令罗醒宇感到欣慰的是,在这段时间的戏曲文化教习活动中,不少成年的业余戏曲爱好者表现出的对戏曲的喜爱程度,丝毫不亚于年龄较小的“小戏迷”,或者是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

    “美好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梧州市文化部门指导市群众艺术馆及三个城区文化馆与各社区结对共建,为更多文艺爱好者传授艺术专业知识,并且搭建表演平台,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罗醒宇因此有了更多与戏曲爱好者面对面分享艺术感悟的机会。

    日前,应梧州市龙圩区文化馆的邀请,罗醒宇前往梧州市龙圩区城东社区开展专题艺术课程活动。与以往教习身段、唱腔等知识的课程不同,这次的课程主题是“戏曲人物造型艺术与戏曲化妆培训”。罗醒宇本以为,大家对这些理论性较强的戏曲基础知识不会太感兴趣。没想到,当天竟有100多名来自龙圩各乡镇、社区的戏曲爱好者到现场听课。

    原来,由于缺乏专业指导,以往许多戏曲爱好者在绘制妆容与处理细节时,只能‘凭感觉’,或者简单模仿教学视频。罗醒宇这次带来的课程内容,恰恰是学员们所渴求的。为了让教学效果更佳,罗醒宇特地在现场选了一名热心学员做模特,通过对其进行化妆,详尽地对妆容区别进行了讲解。上课时,罗醒宇还穿插讲一些粤剧掌故,让学员们更加了解梧州粤剧的发展历史,从而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罗老师,回去后我描一个妆容,然后在微信发图片给你,请你给我细细点评!”“罗老师,我一直对眉形、轮廓、眼影、粉底等细节把握不准,如果遇到新问题,也请你点拨。”课后,罗醒宇的手机微信上,不时会收到来自学员们的提问,他不但一一耐心回复,还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些教学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在罗醒宇看来,文艺公益教学活动在社区中开展,能很好地为粤剧专业人员与业余爱好者架起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发掘艺术新苗、活跃基层文艺氛围。罗醒宇说:“我愿意更多地参与其中。”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精品演出”

    受访对象:文艺爱好者 市民陆尚军

    今年30多岁的梧州市民陆尚军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他认为,休息日或节假日到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与家人一同欣赏精品演出,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无论是观赏音乐会、话剧,还是小型演唱会、芭蕾舞剧,陆尚军觉得都是值得回味的美好生活片段。

    “几年前,为了看一场演出,我与家人要专门前往广州、南宁,那时候,我特羡慕家住大城市的朋友可以经常看到高水平的演出。”陆尚军回忆说,以前,为了到外地看一场高水平的演出,他不得不提前两三个星期甚至一个月订车票和演出门票,安排出行计划。如今,他只需轻点手机,就可以通过线上票务服务网站获取最新的演出信息,并轻松购票。最重要的是,他不需要总是自驾车或搭乘高铁赶去外地。梧州的文化演出设施日趋完善,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文艺团队也来到梧州演出,让他们一家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精品演出。

    2016年8月,著名歌唱组合“黑鸭子”来梧州举办“歌声飘过三十年”演唱会,身临现场欣赏演出的陆尚军至今仍觉得回味无穷。“现场的氛围让我记忆深刻,而且现场的视听效果非常好。”陆尚军说,年少的时候,他就听过“黑鸭子”组合的很多歌曲。当获悉该组合来梧州开演唱会,他感到很惊喜,早早就购买了门票。同年,意犹未尽的陆尚军还欣赏了“老泥车”男声四重唱在梧州的新年音乐会。

    今年,陆尚军与家人在市文化展览中心欣赏了数场高水平的演出,包括芭蕾舞剧、钢琴音乐演奏会等,感受到更多文艺精品演出带来的美感。“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精品节目在梧州上演,为我们带来更多美的享受。”陆尚军认为,精品节目的轮番上演,有助于提升市民的文化层次和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

    如今,在家庭的熏陶下,陆尚军的孩子开启了学习钢琴的艺术之路。陆尚军认为,经常陪同孩子观赏文艺精品节目,不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文艺爱好,也是很有意义的家庭活动。

    大事记

    2014年:

    4月,梧州市启动“粤剧进校园”有关工作。

    5月,梧州市政府设立“鸳鸯江”文艺创作奖,这个奖项是梧州市设立的最高等级的文艺奖项。

    12月,梧州市美术馆落成开馆,结束了梧州市没有专业美术馆的历史。

    2015年:

    4月,梧州市启动“鸳江欢歌”文艺“周周演”活动。

    10月,梧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

    2016年:

    6月,梧州市成功举办2016年广西第一届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发起珠江-西江经济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倡议。

    8月,梧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出“月月有精彩”文艺精品演出品牌。

    10月,梧州市成功举办中国藤县世界狮王争霸赛。

    10月,梧州市新图书馆开馆。

    2017年:

    3月,梧州市启动“戏曲进校园”有关工作。

    5月,梧州市成功举办2017年广西第二届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活动,梧州、贵港、玉林、贺州等四市结成桂东南岭南风情旅游联盟。

    6月,梧州市首个少年儿童图书馆成立。

    2016年10月,梧州市新图书馆开馆,市民借阅图书有了更多新体验。 陈凡 摄

1  2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