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2017-10-19 19:3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懿颖

    ■ 阅读提示

    畅通的城市道路、良好的环境卫生、优美的园林绿化、有序的交通状况、文明的市场经营、规范的产业发展等,都是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梧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工作,结合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使梧州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懿颖

    五年来,梧州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人口不断增加,城市不断扩容,同时也衍生出不少与城市发展步伐不协调的乱象。为了治理这些乱象,梧州市结合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持续打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交通整治、市容整治、宝石产业整治等方面狠下工夫,致力于解决影响城市建设和城市环境的突出问题。

    2016年11月28日,喷雾压尘车沿着西堤三路缓慢行驶,高效轴流风机不断地往外喷出水雾,对路段进行降尘作业。 吴艳虹摄

    治理道路乱象令出行更畅顺

    “你好,你把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上的行为,同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根据规定,机动车禁止在城市广场、人行道、绿地及未划定停车位置的区域停放。请你立即驶离,否则你将会受到行政处罚……”10月11日,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特勤一大队人员在冬湖路上,对一名即将临停的车主做出上述告诫。

    梧州市区人行道较宽敞,加上市区内长期存在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窘况,许多车主把人行道当成免费的临时停车场。乱停的车辆导致人行道砖块破裂、松动,行人通行空间大大减少。在新兴二路、新兴三路,以及工厂一路与西堤路蓝天港湾小区对开路段,车辆乱停情况最为严重。

    今年3月份,梧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启动人行道违法停车执法工作。从4月12日起,该局开始对市区范围内的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做出行政处罚。截至9月,梧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开出了约7000张违停罚单。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梧州的人行道明显畅顺多了,市民纷纷点赞。

    2017年8月7日,梧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违停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进行拍照,并开具处理通知书。吴艳虹 摄

    此外,梧州市交警部门还推行了多项交通整治措施,如新增彩色分流指引带、道路全线设置隔离栏、增设交通指引灯……这些措施提升了市内道路通行能力,令交通更有序。

    2017年6月13日,施工人员在新兴三路路面刷制引导车辆分道行驶的红蓝分流标识。杨扬 摄

    新兴三路全长约2000米,为双向4车道,单侧辅道宽度5.5米,共9个大小路口,是梧州市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也是很多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由于该道路车辆流量极大,两轮车与汽车相互穿插争道的现象长期存在。今年2月,梧州市在新兴三路启用首条两轮车专用道,实行车辆分道行驶。据相关部门介绍,实施车辆分道行驶后,新兴三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不少。

    狠治占道经营行为还路于民

    长期以来,市内多个农贸市场周边都形成了“马路市场”,且呈愈演愈烈趋势。在市区一些路口、住宅区附近、后街小巷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临街商铺跨门槛经营等现象屡见不鲜,道路堵塞、污水横流、杂物乱堆放、噪声不断等各种乱象突出,而且屡整治屡反弹。这不仅成为广大市民群众投诉的热点,也是城市管理中难以根治的“顽疾”。

    今年6月,文澜路的5家两轮车商行及龙山路的2家水果摊的经营者,被梧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告知:他们违反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长期跨门槛经营,且未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为此,执法局对他们分别开出2万元罚单。对此,家住龙山路星晴居的居民朱先生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占道商家终于要还路于民了,有关部门就应该加大对占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给那些不规范经营者一个有力的警示。”

    经过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治,原本在吉塘路乱摆乱卖的流动摊贩已不见踪影,道路恢复畅通。吴艳虹摄

    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彭达平表示,《梧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实施,细化了对违法行为的认定,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条例》赋予了行政机关一定的行政强制执行权,以解决执法手段单一、效力不足等问题,也更加明确了市容环境管理区域、职责及相关责任人,从法律法规上改变了以往城管包揽全局的被动局面。

    “以往在执法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处于较被动状态,有的商贩不理会我们的劝导,还用语言恐吓城管人员,一些群众也跟着起哄。” 彭达平说,“《条例》正式实施以后,商贩们渐渐改变了态度,不仅愿意与我们进行良好沟通,还按照要求规范经营。”

    引导宝石加工户入园规范生产

    长期以来,大量宝石加工作坊“潜伏”在居民生活区中,令周边居民深受其扰。梧州市内的宝石加工作坊主要集中在石人冲、龙山里、宝石城附近、西环路中段及广东路一带等。虽然,如今多数宝石加工作坊已从手工作业转向数控自动化加工设备作业,但依然存在噪声污染以及废水、废渣乱排乱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难题,梧州市从2015年开始加大对宝石加工作坊的整治力度,并积极引导宝石加工户搬迁到宝石集中加工区。

    如今,梧州市已设立俊庆、弘洁、崇锦和顺达等4个宝石加工园区,建成厂房面积12.8万平方米,可容纳宝石加工机械3500多套,基本可以满足市内宝石加工户的用地需求。截至9月24日,已搬迁进园区的宝石加工户有883户。弘洁、俊庆、顺达等3个宝石加工园区均已引进先进的废水处理设备,实现宝石作坊废水回收利用不外排,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梧州市宝石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何杰华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宝石加工户搬迁到园区,增加园区竞争优势,市宝石办向梧州市政府提交了《梧州市2017年宝石加工园区建设扶持和奖励方案》,申请由市政府划拨20万元资金作为园区加工户生产用电补贴。如今,梧州市交通局协调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在莲花山崇锦宝石加工园区内设立了公交站点,方便加工户乘车。此外,城区政府和教育部门也为宝石加工户子女入学开通绿色通道,2016年为园区内的32名加工户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相信宝石加工户都入园经营后,市民的居住环境会进一步好转。”

1  2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