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隐藏在梧州市区民主路老街内的天主教堂,是一百多年前外国传教士在梧州活动的历史见证
西风东渐看教堂
2017-10-28 12:5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文并摄

    百年前的梧州,风韵十足:有传统的吊脚楼,有中西合璧的骑楼城,也有异国风情的洋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梧州天主教堂,就隐藏在梧州市区河东片区民主路的老街巷内,成为一百多年前外国传教士在梧州活动的建筑见证。

 

建筑风格简约

    梧州天主教堂位于民主路维新里25号。在民主路的老居民心中,教堂的外观稳重敦实,能让人感到历史的厚重。

    梧州天主教堂由主楼、边房、钟楼组成,为一进三间四层楼房,长22米,进深15米,高10多米,属拜占庭建筑风格。主建筑最高的天台上是钟楼,钟楼呈穹顶形,由八条砖柱支撑。

    与梧州海关旧址、英国领事署旧址等民国期间的西式建筑相比,梧州天主教堂的外观显得极为朴素:没有复杂的建筑线条、没有外廊、没有柱子、没有拱形窗棂……

 
静静矗立在万秀区民主路维新里老街巷深处的梧州天主教堂。

    梧州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副总建筑师陈韶金对西方教堂建筑风格有一定的研究。他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西方教堂多数是高耸冷峻的,有突出的窗棂、尖拱的轮廓线等来强化竖向的立面线条,为什么梧州天主教堂建筑风格如此简约?

    在教堂前的院落南侧,有爬满青苔的假山、五颜六色的彩灯和盆景,圣母像就放置在假山中。礼拜堂内,有主祭台,可容300人礼拜;礼拜堂旁是忏悔室。

    梧州天主教堂内部的简洁布局,同样令陈韶金难以理解:西方教堂内部有繁复的装饰,有富丽堂皇的中庭和五颜六色的窗棂等。相较而言,梧州天主教堂显得十分“低调”。

    “建筑是有生命的,它既是城市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一面镜子。”陈韶金认为,当年建造时,西方传教士刻意淡化了天主教堂的宗教气息。“梧州天主教堂为什么选址民主路?西方传教士建教堂时到底是怎么想的?建筑背后的故事,最让建筑师着迷。”

    陈韶金想知道的答案,或许要由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专家陈金源来解答。

 

教堂建在商贾聚居区

    西方传教士在梧州活动,可追溯至19世纪中后期。据相关史料记载,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凭借不平等条约《北京条约》和《天津条约》规定外国传教士可以在中国自由传教的特权,巴黎外方传教会开始进入广西活动。

    陈金源介绍,当时外国传教士从三个方向进入广西。第一路是经贵州省进入广西西北部;第二路是从沿海进入广西南部、灵山、涠洲岛等地;第三路是沿西江溯江而上,经广东省的肇庆进入梧州。

    据《广西通志·宗教志》记载,1870年,法国传教士富于道从广东肇庆来到梧州进行传教活动。这名传教士在梧州城内买下一间民房,用作传教场所。但是,梧州地方官府和民众对其传教活动持反对和抵制态度,封屋逐人。两年后,因在梧州城内传教无效,富于道离开了梧州。1897年,英国政府逼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梧州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西方传教士又纷纷进入梧州开展传教活动。1898年,已有法国籍的神父在民主路经正里3巷3号修建了一座天主教堂。在1902年和1908年,分别有法国传教士到梧州驻堂传教。

    陈金源研究过梧州宗教史,也到广州沙面了解天主教路德圣母堂的历史。他认为,外国传教士进入梧州的历史,已隐隐说明了梧州天主教堂选址民主路的原因。

    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梧州经济繁荣,商贾云集。外国传教士进入梧州,是跟随广东商人而来的,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当时梧州与广州两地民众的经济、文化交流极为频繁。梧州的寺庙大多建在山林之中,但外国的教堂则喜欢建在繁华的居民区。民主路,正是当时梧州豪商巨贾的聚居区。

    陈金源说:“广州的天主教路德圣母堂也好,梧州天主教堂也好,都是建在富人区。原因有二:一是富人区环境好、档次高,也能方便信众来进行祷告;二是不建在贫民区,能一定程度上保障教堂的安全,毕竟当时不少梧州民众对传教活动是持反对态度的。”

    1920年,美国玛利诺外方传教会接管了梧州天主教事务,并受罗马教廷委任筹备成立梧州教区。1934年,美国传教士将天主教堂迁到如今的民主路维新里25号。

    1944年,日军侵略梧州,日军飞机对不设防的居民区反复轰炸。炸弹从天而降,当时梧州天主教堂及高达六层的教堂钟楼毁于一旦。两年后,美国玛利诺外方传教会在原址重建教堂,即现存的教堂。

 

教会曾开办八所学校

    每一名从民主路小学毕业的学生,或许都会记得教学楼飘出的琅琅读书声、操场上同学们银铃般的欢笑声,以及隔壁天主教堂里传出的琴音、歌声和清脆的钟声……

    与天主教堂“连为一体”的民主路小学始建于1946年,前身是天主教会办的私立圣心小学,1953年12月由梧州市人民政府接管,1956年改校名为民主路小学。据相关史料记载,当时天主教在梧州开办了圣心小学等八所教会学校。

    在西方,不少著名的大教堂需要几百年才能建设完毕。陈金源介绍,西方教堂的建设资金来源于个人或商家捐赠,建造进度的快慢和捐款有莫大的关系。如果教堂本身设计精巧、建筑结构复杂,那建造的时间就更漫长了。从这个角度而言,梧州天主教堂显得“低调”,是因为它建造的时间不算长,在诸多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1988年,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和梧州市人民政府分别拨款给梧州教会,将教堂由三层加盖为四层,并修复了教堂的钟楼。由此,这座历经沧桑的百年教堂得以修葺和完善。

编辑:王子雪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骑楼水街”刷屏微信朋友圈
梧柳高速公路项目土建工程第一合同段完成主体建设
市民登高庆重阳
黄俊华朱学庆探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花开之时争奇斗艳 五万盆宝巾花亮相市政广场
新兴一、二路及西堤路实施优化改造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