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使用一箱容积65L的汽油,行驶里程超过2000公里,百公里最低油耗仅2.9L——
“超低油耗”是否靠谱
许多车友认为没有实际意义
2017-11-09 18:43   南国早报   

    低油耗车辆无疑让许多车友喜爱,眼下无论是小排量带“T”车型,还是混动车型,都以超低油耗作为市场竞争的杀手锏。在刚刚过去的10月,就有日产轩逸、一汽大众速腾、广汽本田雅阁,甚至包括江铃、福田等商用车品牌车型都玩起了节油赛。许多大赛得出的“超低油耗”令人咋舌,这些油耗是否靠谱?

    挑战低油耗

    频出惊人成绩

    谭先生打算选购一款日系混动车型。作为潜在客户,他在上个月受邀参加了一次节油赛。此次节油赛内容很简单,就是测试100公里路程的平均油耗多少。他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路况十分复杂,可以说包含了日常行车中常遇到的多种路况,包括高速路、二级路、乡村公路。”最终,他的成绩是平均油耗3.9L/100km,而该款车型的工信部油耗数据是4.2L/100km,因此他对成绩比较满意。

    在另一场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的节油赛中,全程从广东佛山前往广西桂林,不少参赛的广西车友得出了5L/100km左右的油耗。而作为传统的1.6自然吸气车型,一款日系车型近期也邀请广西车友参与一箱油试驾,最终得出超过1000公里续航的最佳成绩。更为惊人的是,某品牌宣称旗下一款油箱为65L的混合动力车,其节油赛的最佳结果是一箱油跑了超过2000公里,其百公里最低油耗2.9L。

    超低油耗

    多为“极限状态”

    从成绩上看,许多节油大赛的成绩惊人,但这些令人咋舌的成绩真的是车辆油耗较低得出的,还是驾驶员有着超越常人的驾驶技巧?

    10月初南宁的一场节油赛上,记者以车友身份参与。由于主办方设置了诱人的奖品,许多参赛选手顶着高温关闭空调,以降低车辆油耗,可笑的是许多选手全程靠手摇扇子降温。还有的车友把车载娱乐系统关闭,或是将显示屏暗度调低、语音导航音量调小,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浪费,进而减轻发电机的负担,也间接减轻发动机的负荷。

    不难看出,上述做法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但有些选手为了节油而放弃安全,就得不偿失了。有车友反映,为了最大极限节油,有的选手甚至一度把ESP、碰撞缓解制动等功能关闭,或者在通过隧道和地下停车场时也不打开大灯,有的还在以较高速度续航时把两个外后视镜折叠起来,企图减少风阻系数。

    安全驾驶

    理性看待油耗

    一辆乘用车的满油续航里程到底是多少?一家汽修厂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普通A级车的油箱容积多在50L以下,B级车油箱容积在50L~60L之间,C级以上车型油箱容积在80L~100L之间。对于普通车友来说,A级车装满一箱油,大约可以跑600公里。在各大品牌的节油赛之后,“低油耗”“长续航”纷纷成为汽车品牌后续宣传的亮点,有些品牌宣称A级车一箱油可以跑上1000公里甚至更远的里程。

    在许多车友看来,这种有违常规的“极限式”驾驶方式,在现实中并不会出现,这样的超低油耗没有实际意义。他们认为,安全驾驶、理性看待油耗更为实际。

    (据南国早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梧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记者节纪念邮票发行
南洋三月信风起 茶船万里踏浪去
粤曲票友登台献技
“描绘梧州故事”少儿美术作品评选
这个“区”字印反了
蒙山举办武术邀请赛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