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食用鱼腥草会致癌?
医生:鱼腥草不是马兜铃科植物
2017-11-13 09:58   梧州日报   通讯员 聂宗生

    如果说有一种食物能够让人态度鲜明地表达对它的喜爱或讨厌,那么鱼腥草一定能名列其中。对于鱼腥草的独特风味,有人喜欢,有人却避之不及。鱼腥草虽然味道怪怪的,但一直扮演药食两用的双重角色。然而,最近,因为马兜铃酸事件,鱼腥草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人认为,鱼腥草含有马兜铃酸,因此——

    ◎通讯员 聂宗生

    鱼腥草因叶有腥气,故而得名。在我国不少地方,老百姓都将鱼腥草作为一种食药两用的佳品,在梧州,部分市民对鱼腥草也是情有独钟,喜欢食用。食用方面,人们多将鱼腥草做成凉拌菜,口味佳,味道独到;在药用方面,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排脓消痈、利尿消肿通淋等功效。

    鱼腥草是“万能消炎药”

    鱼腥草已被纳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中国药典》第一部(2015年版)也将鱼腥草归入药食两用的名单中。在民间,有关鱼腥草入药治病的传说有很多,古籍医书对鱼腥草的功效、验方也多有介绍。我国明朝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鱼腥草的属性描述为“能散热毒痈肿,痔疮脱肛,断痁疾,解硇毒。”梧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黎汉文介绍,鱼腥草是天然安全的植物抗生素,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当人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菌、肺炎链球菌等病菌侵袭,容易引起发烧、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而鱼腥草含有的鱼腥草素(癸酰乙醛),可有效抑制这些病菌,从而发挥其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说,鱼腥草是“万能消炎药”。人体全身各处,不管哪里有炎症,都可以用到鱼腥草,它对于各种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都有效,上可以治上呼吸道感染,下可以消除泌尿系统炎症。

    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辛、性寒凉。黎汉文同时也提醒,鱼腥草并不适合每个人,食用鱼腥草应因人而异,尤其是虚寒体质者以及老人和小孩最好不要食用。由于体质本来偏寒,饮用后无疑是雪上加霜,导致体内阳气受损,反而引发或加重病情,引起全身发冷、遇风咳嗽等症状。黎汉文建议,市民在想服用鱼腥草时,最好咨询中医师,进行对症选用,并且不宜多食,如果每日都食用,使用量也要尽量控制,干品在30克内,而鲜品可增至100克左右为好。

    鱼腥草不含马兜铃酸

    鱼腥草扮演着药食两用的双重角色,然而,近期,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的一篇论文,直接将鱼腥草推上了“风口浪尖”上。文章指出:“在亚洲地区,肝癌与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有人指出鱼腥草含有马兜铃酸,推断出“常吃可能致癌”,一时之间引发社会关注。那么,一直备受民间推崇药食广泛应用的鱼腥草,是不是真的会致癌?

    黎汉文介绍,“鱼腥草致癌”说法并不严谨也不科学。马兜铃酸可致癌,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已列为1类致癌物。对于马兜铃科的草药,大部分都含有马兜铃酸,曾经因为含有“关木通、青木香”等中药的中成药,导致严重的毒副作用发生,证实为其所含有的马兜铃酸引起的不良反应。因此,早在2005年出版的《中国药典》,就废除了关木通、青木香等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方。然而,黎汉文医生指出,鱼腥草并不是马兜铃科植物,并不含有马兜铃酸,其所含马兜铃内酰胺,只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并且含量有限,马兜铃酸与马兜铃内酰胺不可等同。由此推断,“鱼腥草会导致肾病肾癌”说法,靠逻辑推演不够严谨,缺乏科学依据,并且,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鱼腥草导致肾病肾癌的文章报道。

    官方曾被多次辟谣

    实际上,关于“鱼腥草致肾病肾癌”的争论,近年来曾多次引发网民热议,官方也进行了辟谣。

    今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连续发布4批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鱼腥草致癌”位列第十。

    据媒体报道,在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就发布了三大食品谣言。网上流传的“鱼腥草会导致肾病肾癌”说法,被专家评定为逻辑推演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

    医生表示,相比于争论鱼腥草是否致癌,人们更需关注的是饮食环境和饮食习惯的正确性。很多时候患病,是因为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不合理饮食等。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才是真正防癌的好方法。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