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为群众撑起法律“保护伞”
——我市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2017-11-15 09:51   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韦金雨 韦诗姬

梧州日报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韦金雨 韦诗姬

日前,156名职工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顺利领到被拖欠的工资、解决了社保问题,涉案总额达到200万余元。这是我市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建设覆盖城乡社区、满足各领域各层次需求、体现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案件逐年增长的同时,办案质量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市已经形成“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近三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395件,帮助7465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815.73万元。

定点连线法律援助“零距离”

今年初,市司法局投资200多万元整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搬迁至市区中心临街新址,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把建立便民接待场所(接待窗口)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和联系广大困难群体的重要平台,加大对法律援助“窗口”建设的投入,按照“临街、落地”的要求,建设一批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接待窗口。目前,全市已有5个机构全部临街建立了法律援助便民接待场所,为残疾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较好地解决了“门难找”“门难进”的问题。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我市大力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工作制度、申请条件、范围、申请程序等上墙,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手续,根据不同情况为受援人开通绿色通道。还提供“售后”服务,建立法律援助监督管理小组,从案件受理到受援人回访等环节,对案件进行跟踪,确保服务质量。

在巩固便民服务点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我市在市、县两级均开通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并在提高解答咨询质量上有了新的突破。在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在信访、残联、梧州学院等部门和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以及全市23个律师事务所、62个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村委(社区)建立了91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城乡的法律援助网络。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全面铺开,让法律援助成为群众“出门可见,需要就在身边”实实在在的法律保护伞。

援调结合创新服务方式

今年7月21日早上,湖南的外来务工人员小菲因丈夫在工作中身亡与聘请A公司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到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并当场得到受理。承办律师与受援人见面,全面了解案情,准确掌握了该案的全部信息,细致地计算赔偿项目和款项。随后,承办律师和小菲及其家属一起到A公司,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历经4小时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A公司一次性赔偿小菲及其家属99万元。22日10点,双方签订《和解协议书》,小菲及其家属如数拿到赔偿款,受援人及A单位对此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这是我市在法律援助实践中援调结合,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取得成功的实例之一。我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大胆尝试在法律援助案件中引入调解方式,坚持“案结、事了、人和”的六字方针,做到援调结合。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主动和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以及住建委和用人单位联系,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大非诉调解、诉讼调解力度,降低成本,快速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积极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近三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和解、调解结案的案件614件。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梧硕公路建设用地获批
· 藤县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广西三月三·法治在长洲”民族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 梧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万秀区组织开展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 梧州市高三学子全力以赴备考
· 梧州六堡茶斗茶大赛第四场预选赛4月20日举行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