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古郡史话㉘】书香世家 广信“三陈”
2017-11-20 19:3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文并摄

西汉时期,陈钦、陈元、陈坚祖孙三代对《左传》(又称《左氏传》《左氏春秋》)研究深刻,被奉为全国一流的大学问家,世称“三陈”。据史料记载,他们是苍梧广信县人,而古之苍梧广信县,正是今天的梧州。


远在西汉之时,苍梧还是史书中指代的“蛮夷之地”。而偏偏就在这“蛮夷之地”,“三陈”却对中原文化有较高造诣,他们不仅在古文经学与今文经学的对垒中掀起了连番唇枪舌剑,奠定了古文经学的学术地位,还为儒家思想及其经学著作在岭南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满腹经纶且心系天下


在梧州骑楼城内,安放着陈钦与陈元父子二人的塑像。只见他们均身着汉服,一人昂然挺立,神情凝聚,额部皱纹较深、眼窝稍凹、胡须稍长,一手握拳,一手抚广袖,大有即将在朝堂之上谏言献策之意;一人俯身盘坐,手捧案卷,双眸凝聚字之锱铢,似在挑灯夜读,在学术的瀚海中寻求一方心灵的静谧。

陈钦与陈元父子的塑像。


相传,陈钦与陈元父子二人学而优则仕,不仅满腹经纶,还心系天下。


据《广西通志·人物志》载述,陈钦,字子佚,苍梧广信(今梧州)人。汉建始年间(公元前32年~公元前29年),由交州刺史以秀才荐举(一说以孝廉或贤良方正荐举),到京城长安后被任为五经博士,最初学习与讲授当时朝廷提倡的今文经(以汉代通行的隶书写的《诗》《书》《易》《礼》《春秋》等五部儒家经典著作),不久从待诏贾护学习古文经(用秦统一之前六国古文字书写的经书)《左传》。


《左传》,是中国古代的一部编年体历史著作,不但记录着周王室的兴衰、诸侯争霸的角逐,也有各类礼仪规范、典章制度、社会风俗、天文地理、历法时令、古代文献以及神话传说等内容,是了解春秋时期诸侯各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与文化等情况的“金钥匙”。除此以外,《左传》还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对后代散文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可见,学习这样一本百科全书,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耐心,而要想在此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更需要别具一格的学识角度。


《广西通志·人物志》中记述道,陈钦对《左传》很有研究,且有独创见解,著有《陈氏春秋》一书。他与当时著名的经学家、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刘歆齐名,且自成一家之言,并以此教授自己的儿子陈元和汉朝外戚王莽。王莽当权时,曾授陈钦为厌难将军(一说为辅翊将军,又一说为奉德侯),还命其率大军讨伐匈奴。后来,匈奴派人求和,王莽又因陈钦曾建议处死匈奴单于之弟咸的儿子登,遂将其逮捕入狱。陈钦自杀亡于狱中。


陈钦的儿子陈元,字长孙,亦称裹孙,自幼跟随父亲陈钦在长安学《左传》。初为郎官,在陈钦自杀后避祸离去,至东汉才再度入朝为官。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声名鹊起,与哲学家、议郎给事中桓谭,治古文《尚书》大家、侍御史杜林,治《周礼》大家、太中大夫郑兴齐名,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地位。


光武帝当政时期,以范升为代表的今文经学家,在云台召开的御前讨论会,极力排斥古文经学,并在会后上奏折作进一步阐述。对此,陈元针对范升所陈“理由”逐点反驳,为古文经学辩护。往后的仕途中,陈元虽然起起落落,但依然忠心进谏,年长后以病辞官,终老家乡。他曾传授过古文经《费氏(直)易》,著有《春秋训诂》《左氏同异》,可惜都已经散佚。

促进儒学在岭南传播


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侃言在《史识梧州》中介绍,陈元的儿子陈坚并没有出仕为官,但是同样继承家学、善于文辞,被时人以秦时中央的属官称为“卿”。


陈侃言分析认为,汉景帝时今文经学大行其道,以阴阳、灾异解说政治时事,日益荒诞迷信,严重制约了思想文化的发展。而以陈钦、刘歆为代表的古文经学派,首向今文经学派发难,揭穿该学派盲目、偏执及神学迷信的实质,表现了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陈元、陈坚均继承父业,推动古文经学发展,促进了儒学在岭南地区的传播。


尽管如此,相较梧州其他一些历史文化人物,“三陈”目前在史料挖掘与研究方面的力度稍显不足。


对此,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志创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对“三陈”的历史文化价值重视程度不够、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方向与着眼点还没有找准。彭志创建议,可从“三陈”个人事迹、籍贯与成长经历,以及学术成果入手,对他们在推动古文经学发展与影响岭南文化方面的作用作进一步梳理与研究。与此同时,还可结合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历史文化名人进校园的有关活动,在博物馆、学校等场所对“三陈”作更多介绍。此外,还可在玫瑰湖、苍海湖公园等市内的新景区以“三陈”为主题布设新景点,以此让更多市民游客对“三陈”及其有关历史、学术成果有更多的了解与认识。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